紙教堂   8-22-2009


傍晚時分,我在顏氏牧場吹著徐徐涼風,一邊看著孩子很興奮的拔草餵牛,一邊和顏小姐閒聊。


我問起:「我剛從山腳下來時,見到紙教堂的路標,沿途很多人,到底怎麼一回事?」


顏小姐提起今晚正好有音樂會,建議我晚上七點可以去紙教堂欣賞。


在露營區吃過大家貢獻的清風晚餐後,我便帶著我爸爸和四個小孩下山。



我只要跟著車陣走,跟著車陣停車,跟著人群走進去,跟著人群找位子坐下就對了。



今年是921地震的十週年,共有五場「愛的行動」演唱會,都是中華音樂協會的音樂人發起的活動。


這些有愛心的音樂人,褪去螢光幕的光環,願意到水里鄉桃米村來義演,他們以歌聲來撫慰當地居民,並義賣紀念衫來募款助人,一個愛心可以帶動幾百顆愛心一起幫助人。


十年前的一場百年地震,睡夢之中,多少人來不及向家人說愛,伴隨著驚恐、傷痛、悲慟、遺憾.....,有的會隨時間而撫平傷口,有的卻是時間長河上永遠的缺口。



這就是傳說中的紙教堂,我曾看過格友的介紹,而我卻是隨緣來此,正巧遇上一場愛的演唱會。


等我坐定後,晚會開始,所有演出人員手持燭光,魚貫進場,然後將燭台和鮮花放入生態池中,以紀念所有921罹難人們,演出人員再進入教堂,為曾遭遇 921 地震的不幸人員禱告與祝福。 



山坡後,有一些家庭錯落草地上,遠遠觀望整場演出。



舞台很小,觀眾不多,卻將愛的演唱會辦得溫心且感心。


點了燈的教堂,遠望像是一座發光的燭台,給山區的人溫暖與希望,點燃心中的光。



賴佩霞主持風格穩重而親切,她在每一個串場中都舉一個親身小故事來結合人心,是個很可愛而稱職的主持人。


第一個歌手是「大大的媽」,自從演了「海角七號」紅了以後,大家幾乎都要忘了她在戲裡的名字叫明珠,她的本名是林曉培,忘了她是一個演唱型的歌手。



聶琳說她三歲被媽媽逼學琴,黃韻玲說自己是四歲學琴,賴佩霞說自己是五歲學琴。


小敬對我說:「還是你對我比較好,六歲才讓我學琴,讓我可以多玩幾年。」


我苦笑答:「那你將來有機會像他們一樣厲害,上台表演給大家欣賞嗎?」輪他苦笑了。



藝術總監是殷正洋,我很期待今晚能聽到他的歌聲,他曾出過「戲歌」,翻唱當年流行的八點檔連續劇主題曲。他的音色渾厚深情,唱情歌也很有個人特色。可惜,他不在今晚的演出名單上。


小玲老師上台了,因為「星光大道」又紅了,能聽到當年的創作歌手唱現場,也是難得好機會。


可惜啊,我爸喊著明天一早要去爬山,現在該回家了。


小融也鬧著說:「好無聊喔!我都聽不懂,我想回家睡覺了。」


好不容易的機會,就這樣........,飲恨。



隔了三天,我又帶我妹來玩。由於第一次來時是看紙教堂夜景,第二次是來看白天景物。


又是傍晚五點後到紙教堂,天氣微晴、微陰、微雨,池塘上幾十隻蜻蜓在我們周遭盤旋,這是我家小孩第一次見到這麼多蜻蜓一起低空飛來飛去,想像是一架一架的直昇機在值勤似的忙碌不已。


有一個生態池,便有風情萬種,可以映照天空的容顏,可以聽雨滴落蓮葉的節奏,可以夏夜聽群蛙齊鳴,可以近觀魚戲蓮葉間,而或許還有幾隻火金姑來點路,更添夏季傳說。



從咖啡廳拍紙教堂後徑,是一個可以散步、賞溪、乘涼、喝咖啡、沈思的秘密花園。



正見炊煙裊裊,這時候還有人生火煮晚餐嗎?也只有在桃米生態村裡,我還有這種復古的聯想。


在紙教堂的左手邊,新建一棟木造房,隔著水影,像江南,像唐詩,像古畫,像詩意,姑且就這般猜想。



如果不想那麼多情,坐下來也好。心思在這麼簡單的線條中放空,再放空。


紙教堂每人酌收五十元清潔費,可以折換餐點,那就點杯咖啡放空一下吧!



這座教堂是遠從日本阪神地區空運來台的。


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興建的教堂,全部用『紙』建造而成,做為阪神地震時的希望重建基地。
紙教堂完成阪神任務後,現在又延續他的使命,來到台灣撫慰曾受創的心靈。
紙教堂選在台灣921震災時最嚴重的埔里鎮上,重新點亮溫暖而光明的希望。



數數看,共有58根紙樑柱,撐起一座教堂,保證防風、防雨、防震。


在教堂講台前有一台電視,解說紙教堂重建的緣由故事。
 


教堂前有木地板,綠草地,對面小山坡,呈現有層次感的生意盎然。


言簡意賅的建築,不言而喻,簡單實用也是一種美,難怪很多新人喜歡來這裡拍婚紗。


願921地震後,人人重生,更加珍惜愛與福氣,更加珍惜眼前好山好水好景。
 


分享炫子先生的總結:


紙教堂的確帶來正面的思考與能量,


但是更重要的是桃米社區的民眾對於環境的一種自覺,


在大地震衝擊下的反思 ,就像八八水患一樣, 在傷痛中有反省、有力量,


災難讓很官僚的嘴臉現形,卻顯現台灣人情的溫暖與可愛。


 


*後記:


關於紙教堂更多資訊,請看美美美網站…
 


格友DK 的照片拍得美極了,請去他家觀賞:DK的紙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