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的天堂   9-24-2009


好久沒寫「蔚藍在讀書」了,變得面目可憎。


從台灣回美國前,我老三妹收了一箱書讓我帶回美國慢慢看。這樣我就不用花錢買書,也不用去書店挑書了;等我看完聖誕節再帶回去還她,大家交流一下,經濟又實惠。其中一半是兒童故事書,另一半是我妹推薦給我的好書。


酷愛旅行的妹推薦這一本「45%的天空」給我,只說:「你看看,很好的書。」


「很好的書」當然要心領神會才叫好書!



 


正好最近一個公司同事舉家搬回台灣,我們從一開始聽到消息的震驚,到瞭解、到祝福、到羨慕。


尤其是我讀過「45%的天堂」的序文,更能心領神會的懂,懂了。


很少有書的序文,一開場白就如此動人,牽動每個中年人心中一根緊繃的弦,


站在名利的高峰,接著就是面對父母的老病死,自己卻天天在忙碌的工作中賣命,


能不能選擇跳開這樣的日日循環?能不能有不一樣的人生選擇?


 


請看博客來書店的書評:45%的天堂  作者:劉在武(馬丁)、李君偉(威廉)


 


書評裡有兩篇作者的代表作,可以一窺其風格,


再請各位讀者觀賞YOUTUBE 的影片,讓大家身歷其境一下,


也可以聽聽朱哲琴的歌「阿姐鼓」,感受一下西藏民情。


 


 

在去西藏天堂之前,馬丁和威廉在台北過的是什麼日子?


馬丁是宏達電的總經理特助。一聽到「股王」的大名,很多人心想:「股票賺得很肥喔!」


馬丁的工作常常要在世界各地出差,光是在9-25-2005去歐美十天的出差中,要飛十一個城市,開六十場會議,每個城市的會議都排得滿滿的。


這樣的忙累賣命,卻無暇顧及父母。馬丁的父親因為中風被路人送醫,如果不是馬丁當時在台北,可以轉送醫院開刀,父親可能就走了。馬丁的媽媽脊椎塌陷,開刀時他無法隨側照顧。他的父親五年內開心臟、開胃、開腦、再開胃......,這樣身不由己的工作狀況,讓馬丁更想辭職,更想出走。


威廉曾任威盛電子的發言人,每天在永遠開不完的會議中折騰。他在倒數著父親就要停止的心跳時,頓悟人生的長度還有多長?


科技界的股票閃閃發光,科技新貴不能富貴時,難道要一步步走向過勞與遺憾嗎?


 人生有沒有別的選擇?


 

我沒去過西藏,從不曾想過去西藏,更沒有勇氣像這兩個大男人挑個寒冷的冬天去橫渡阿里。

冬天的西藏有多冷?冷到原子筆寫不出字,冷到打火機打不出火,高壓火爐也不管用,只能用最傳統的鉛筆和火柴。


冷到輪胎爆胎,工人要先用吹風機化開凍得僵硬的輪胎橡皮才可以,冷到相機死當,必須放在羽絨衣裡靠體溫熱機才能拍照,冷到半夜腿失溫而抽筋不止,冷到結凍的水把水壺撐破了......,光聽這樣的敘述,就讓人寒氣四起,全身發抖。如果不是作者的敘述,我根本無法想像寒冷的最高級形容詞可以到如此要人命的地步。


可是這兩個人偏偏挑個人跡少至,罕見遊客的季節去冒生命的危險,為啥?


為啥?這一路上危險重重,困難重重,他們也不斷問自己:「為什麼要來西藏?」


這人生的壯遊,是為了一窺夢想中的天堂,最純淨的感動,讓大山大水大雪大湖來憾動心靈。


如果這種感動,可以在家看旅遊節目,怎麼還會有人願意冒生命的危險,或是花時間、花金錢去旅行?


 



馬丁和威廉都是記者出身的,難怪文筆之好,讓我拜服!他們的文筆好,好在旅行中有省思,有情景,有獨白,有細膩、有粗獷、有坦誠......,深深動人。



在「你的天堂,我的夢想」一篇中,寫出人間的矛盾:人在台北的馬丁和威廉,辭了工作和家人,想親臨心目中的天堂西藏;偏偏住在西藏的導遊丹增,最想去體會上海的五光十色,到底是誰在天堂而不知福?


在滾滾紅塵的都市人拼命賺錢想去曠野山林旅行,怎知在曠野山林的人多麼想沈醉在紙醉金迷中?


我去紐西蘭旅行時,多麼羨慕這一片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人間淨土;可是我同學全家移民到紐西蘭,哀愁著:「孩子應該到大都市去見識一下,不然每天見牛羊,會有啥出息?」


我們身在美國,每年的夢想就是回台灣見親友,享受鄉土味;可是台灣的親友多麼羨慕你們可以住在美國,日子一定很好過,不像在台灣.......


到底哪裡是天堂?


 



這本書除了有旅行者的獨白和分享,還有壯麗的山川攝影,和人文報導;另外,還加點旅遊小叮嚀,甚是實用。他寫得比旅遊書精彩,比旅遊作家更深入,比背包客更專業,比報導文學更有人味。


再問:「旅行為啥?」


為了「生命中的各種可能,若不去嘗試,永遠只能停留在『可能性』的階段。」


為生命出走,是每個人一生都需要經歷一次的壯遊。


如果你懂壯遊的意義,你會知道我在說啥。


壯遊過,人生無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