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義值多少 11-29-2009


我的朋友請我回台灣順便幫他帶樂高,他會在網上買好寄到我家,我答應了。


隔幾天,我收到樂高包裹了,不敢打開來驗收。然後又收到朋友的電郵收據,我一看,他分成兩次買,竟然買了將近美金一千七百多元的樂高,合台幣五萬五千元,這幾乎是一般人一個月的薪水了。


小敬玩一個一百元的樂高不收拾好,被我曉以大義說:「你知道你玩一組樂高,可以讓台灣五個孩子吃一個月的營養午餐嗎?可以養活十天十個大陸偏遠地區的孩子,或是非洲可憐的小孩嗎?」


這朋友為了孩子,竟然買了$1700大洋的樂高玩具!



我真是一隻反應遲鈍的恐龍。到了第三天,我才仔細看收據,光是樂高機器人就買了三組,還有其他關於上動力機器學課程的相關連結。


http://mindstorms.lego.com/eng/default.aspx


我們在EBAY 上標得一組低於市價的樂高機器人,藏了一年,才以生日之名,讓小敬拿錢來換,讓他有得之不易的感覺,希望他好好珍惜。


一個mindstorms,市價$279美金(還有人飆價到$370 ),加稅後是三百大洋,合台幣一隻機器人是一萬元。


好了!問題來了,我答應人家的事,是不是就要做到?但是他不尊重我在先,連訂貨都不通知一下,就帶給我兩大行李箱的麻煩了,我還要遵守諾言嗎?如果只是一個機器人,憑交情當然會幫忙,可是......



1.小敬苦苦哀求,可不可以把他的機器人帶回台灣和瑄瑄玩,被我拒絕說:「太重了!太大了!太麻煩了!」小敬索性把機器人劈成四大塊,分裝在四個保鮮袋中,我仍然嫌說:「太重了!太麻煩了!」


2.小敬想帶一個扯鈴、一個桌上型玩具和一組遙控直升機回台灣,都被我拒絕說:「行李箱裝不下。」台灣有很多好玩的事,為什麼一定要帶這麼多東西回去?


3.以往我回台灣,都向安妮借行李箱,家裡實在裝不下這麼多行李箱,索性不去買新的行李箱。這一次,很多朋友都要回台灣,沒得借行李箱,難道我要為別人的瘋狂採購,多買兩個行李箱嗎?


4.我們每次到機場,還要花錢請機場接送巴士送機和接機,人頭和行李都要算錢的。


5.最麻煩的是到台灣之後,不見得像美國一樣家家有小巴士可以接送,一般的轎車,能放兩個大行李就很了不起了,根本沒辦法把這麼多行李一次帶回家。


6.我們是週一凌晨六點到台灣,我公公的車太老舊了,我婆婆的車太小了,我小叔和我妹夫都要上班,根本沒人可以接機。總是舅舅永遠情義相挺,無論多早或是多晚的班機,都是舅舅在接機和送機。


7.還有,美國海關會偷貴重物品,這是赫赫有名的。自從911之後,規定行李不能上鎖,在安全檢查時早已被做好記號,內神通外鬼,萬一不見了,我該如何向人交代?


8.我親自問過台灣海關人員,如果旅客一次把相同產品帶很多份過關,有販售嫌疑,是要課稅的。若被抓包,這稅錢該誰付?我每年都要過海關,一點都不想惹麻煩,或是留下記錄。


9.這次只幫我公公帶vita-max 的果汁機和維他命而已,不想再添麻煩。我的家人和真正的朋友總是客客氣氣的說:「人回來就好了,家裡什麼東西都有了,台灣什麼東西都有了,你帶孩子回來已經很麻煩了,不要再帶東西了。」


10.我連帶小融的推車或是安全座椅嫌麻煩,行李能精簡則精簡,能簡化則簡化,我連每個人多帶一件雪衣,多帶一雙鞋都嫌麻煩。回台灣能用借的就不帶,能用買的就不帶。如此下來,光是上飛機就是五小袋行李,下飛機就是大大小小的十件行李了。


11.現在航空公司機票漲了,偏偏行李箱限重,一件大行李能裝23公斤。只要隨便放點東西,就要擔心是不是要超重了,超重還要多裝一箱。理論上我們四人可以帶八件行李,事實上根本不可能帶得走。


12.在網路上看標價,美國樂高的確比台灣便宜很多。省的是你的荷包,貴的是我的二十個小時的越洋舟楫勞頓之苦,和我的時間寶貴如金。



現在貨已訂了,貨也出門了,退也不是,帶也不是。


我只好學學美國人的誠實拒絕,不再如台灣人的委婉答應,把問題丟回給他,讓他自己想想辦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