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書傳奇  5-6-2010


當小敬還在我的肚子裡時,我聽過喬伊絲說:「我們好不容易從台灣到美國,一心想脫離台灣的補習文化。這裡有同學的媽媽在家裡車庫賣參考書,省得大家去趕補習班,很多家長們都蜂擁而上,一箱一箱搬參考書,好像不要錢似的。」


喬伊絲還語帶玄機的說:「等你的孩子長大,你就知道了。」


我一聽,覺得太誇張了!還好,我孩子還小,我不用面對這惱人的問題。



轉眼,小敬都讀小三了。


這幾年爾灣風氣丕變,來了一波又一波的韓國移民,帶來了亞洲補習文化,所有亞洲流行的補習這裡幾乎通通都有。光是數學一科,從功文數學、心算班、MPM、新加坡數學、印度數學.....,應有盡有。


韓國人還有網站,教新移民如何找學校,如何找補習、如何和老師友好、哪家餐廳可以訂便當送到學校、去哪裡買參考書.....,舉凡食衣住行都有教戰手冊。


而華人的小道消息還流於「口耳相傳」的階段。



一如股市,「傳說」到後來都是真的!


有一天我去看牙醫,醫師娘說:「我剛搬到爾灣時,遇到一位貴人,是她教我如何教養小孩。多虧了她,不但消息靈通,訊息正確,讓我的孩子不用去補習,現在都念完研究所了。」我一聽眼睛閃閃發光,彷彿看見曙光。


相談之下,原來是林達!我曾在中文學校遇過她,買了幾套閱讀能力寶典,讓小敬的閱讀能力突飛猛進,有如神助。


有一次,鋼琴老師把她兒子的一套舊書送給我們;我一看,是同一套閱讀測驗。這套書在美國已經行之四十餘年,以十種不同的閱讀技巧,增進孩子的理解能力,寫過這一套閱讀書,其他書都可以束之高閣了。


果然大家私下練功都是靠這一套,英雄所見皆同!



今天我去韓國人開的參考書店逛逛,一問這一套書竟然要$200


老闆娘說:「我已經很久不賣這套書了,都沒人買。」


我嗆她說:「我在網路上買這套書,特價才$135,你比別人貴很多,當然沒人買了。」


我打電話問林達,她說要搬家去聖地牙哥。我一聽,夜裡拉著安妮衝去林達家的車庫搶書。


我問瑄媽要我託買嗎?瑄媽一口氣買了四套,還有其他書。


我還虧她:「大戶喔?」


瑄媽說:「竟然比網路便宜,當然買!反正將來孩子一定會用到。」


我買了三套,安妮也買了五套,加上其他書,我們一小時內就敗家超過一千元,比買名牌包還神勇!


自己買名牌包還猶豫再三,可是為了孩子的教育都不用考慮。這比去上功文閱讀課還省時省力,對提昇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效果奇佳!


媽媽們在心裡暗笑:「嘿嘿,今年暑假也不用去夏令營了。」


每天半小時,說累不累,日積月累,看得見孩子的進步。



林達在爾灣地區已經賣了二十年參考書了,她熟知爾灣的學區,知道哪個學校的哪個老師教哪一科最好、她和很多老師關係良好,很多老師都請她代訂教師用書,她最知道哪些書有益於孩子的學習。


林達賣的書目不多,經過她多年的精挑細選,一針見血似的直指最後結論。林達拿自己一對優秀兒女做實驗,上資優班,從不補習,照樣上名牌大學。


美國小學和台灣不一樣:台灣小學上課到四、五點,放學要趕各式才藝班或是安親班,回家要寫很多功課。相反地,美國小學下午兩點半就放學了,大部分的學生不用半小時就寫完學校功課。剩下的時間除了運動、練琴、閱讀外,還可以自學。


這裡很多家長都有碩博士以上的學歷,比課外老師還懂如何讀書,只要選份好教材、只要家長持之以恆,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按部就班引導孩子的學習,在家建立自動自發的學習習慣,孩子在校都會有優秀的表現。



林達沒有賣瓜說瓜甜,強迫推銷買參考書。


我很欣賞林達精準的結論,犀利的講評,她一本一本介紹著,效果好壞都誠實說:「上那些夏令營課程都沒用啦!浪費錢,浪費接送的時間。」


「社會科沒得加強,就讓孩子在學校專心聽講,好好考試,平常多去圖書館借書回家看。」


「自然科需要的實驗知識靠這本,其他的很無聊。」


「數字概念玩玩這一本就可以了,不用去上心算班了。」


「考IQ前做一下這圖形,有概念就好了。」


「單字考這一本最有用,不過你孩子現在還太小,等大一點再來。」


我們好像是台灣歐巴桑出國買維他命,只要聽見對孩子的腦、心、肝、脾、胃、腎好的健康食品,真想通通搬回家。


美國學校上課根本是天馬行空,學生幾乎不帶課本回家,家長也不知道學校的進度。如果不懂這些「常識」的話,家長和孩子要花許多無謂的錢,浪費很多時間,走多少冤枉路?




我們在車庫前向林達請教孩子的教養術,畢竟我不是在這裡受過小學教育,不知風土民情如何?有時也有不知該如何教孩子的盲點。



林達說:「回想十年前,我所做的每一件是幾乎都是為了孩子,忙孩子的生活作息和學習,把先生都拋之腦後;現在孩子都出去讀書了,覺得老夫老妻最自在、最實在。」


「我自認對得起孩子!我從沒打過孩子,全力支持孩子的各項學習和活動,盡我最大的能力栽培孩子,可說是仁義盡至,無愧我心了。」



道別前,林達還提醒說:「孩子還小時,家長千萬不要太走火入魔,不要太逼寫這些功課,畢竟這只是加強補弱。平常還是要讓孩子多接觸,多閱讀、多發掘孩子的優點和長項,該收該放、該玩就玩、該休息就休息、該放假就放假。等孩子大了,屆時要逼他寫這些參考書也沒用了。」


 


 


 


SRA 網站:www.SRAonline.com



這一套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