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  6-3-2010


對我這種不愛運動的人來說,太崇高如爬山、太遙遠如騎單車、太花錢如上健身房,有體力如游泳、有恆心如打球、有毅力如慢跑.....,通通都不適合我。勉強說是健走,也只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都找藉口混掉了。


找一項適合自己的運動,就像找一個心靈伴侶一樣,難啊!



上星期我的鄰居瑪麗安約我隔天早上八點去打太極拳。


我一聽,腦子裡立刻迸出十幾個藉口,像是:「一大早會很趕啦,還沒梳裝打扮,怎麼見人?」「孩子剛出門,我還沒吃早餐啦!」「中醫生說我不能太早出門受風寒啦!」「我會因為要早起,前一天睡不安穩啦!」.......,都是一些不是藉口的藉口。


瑪麗安說:「七點五十五分,我來接你!」


為了活,只好動。



每天早上在城堡公園有人教太極拳,我雖然從沒接觸過太極拳,總是open mind,任何新鮮事物都喜歡嘗試,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起初公園裡有十餘人,人漸漸聚攏到將近三十人,都是老先生、老太太居多。可是他們精神抖擻,動作敏捷,打起拳來毫不含糊,很多師兄師姊都已經練太極拳十幾二十年了。


可別以為太極拳就是:「一個西瓜,一剖為二,一半給你,一半給我」的玩笑話,真正的太極步伐、真正的太極吐納、真正的太極哲理,豈是我這般依樣話葫蘆所能達到的境界?


可是對我來說,這樣的太極拳真是太適合我了!離家只要三分鐘,剛好是先生送孩子上學時,我也出門去運動;只要我起床後不流連於電腦前,我就有健康的機會。



這樣的太極拳是一群人在公園練功健身,完全免費,不用像上健身房一樣,繳了昂貴的會員費,為了錢逼自己拼命運動,還沒運動前就很有壓力了。就算我們社區有健身房,我一年也沒去過幾次。


太極拳社裡沒人招呼,也沒人強制,就算有事不能來,也不會對不起誰,不需要對誰交代找理由。有人送完孩子上學才來,慢十分鐘也無所謂,也人趕著要上班,提早十分鐘離開也可以,高興來去,自己作主。


太極拳社裡除了東方人外,還有四、五個老美,看他們的架勢應該學了幾年了,連太極劍和太極扇都備齊了。一開始打太極拳,音樂一放,幾乎都是英文解說,老美雖然聽得懂,但是離太極的奧妙玄秘之處,還有深度探索的空間。


如我者混在人群中,第一天以為離老師近一點,可以看得更清楚,反而像個笑話標示在前方。第二天後,我躲在人群後偷學總可以吧?沒想到一個一百八十度的旋轉,我又成為「前方領導者」,動作還跟大家不一樣,我自己都想偷笑。可是沒人笑我,課前課後,還有師兄姊主動教我基本功,真是友善的好人!



一開始先做十分鐘暖身運動,這對我來說非常受用!第一天上課後,我回家照三頓練,感覺通體舒暢,肩膀一放輕鬆,頭痛的病因也會減少發作。


然後是太極四十二式做兩遍。像我這腦袋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太極四十二式」,還得回家孤狗一下,再看看youtube,一時之間也是背不起來所有招式,只是跟著武出一身汗。


接下來是太極劍,哇!如果我學會這舞劍的架勢,足以讓張小敬對我崇拜不已,比星際大戰的光劍更炫!最後是太極扇,當大家動作一致「啪!」,群扇一開,聲勢嚇人,那慢半拍開扇的人就是偶啦!


這種看似緩慢的老人太極拳,很適合我這種肩頸僵硬、頭痛暈眩、氣血不足的人,能舉手投足,能舒筋活骨,能血脈順暢,又不花一毛錢,我實在太感激瑪麗安為我開了這一扇窗。



第三天我決定買了太極劍和太極扇,以示上課的決心。


當晨曦照耀時,我不在電腦前,就是在城堡公園打太極拳。


 


影片一:我的太極拳老同學


聽到用「黃飛鴻」練太極扇,就知道這套真功夫要練十幾年了。



影片二:大師姊教太極劍法。


看她舉劍瀟灑,動作俐落,顧盼之間巧露媚態,轉身之間目光犀利,不愧是練了二十多年太極拳的大師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