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蜻蜓 8-1-2010


每週六早上十一點,我們把孩子丟進美術教室,家長轉身離去。


去逛逛農夫市場、去喝喝咖啡、去吃吃午餐、去買買東西....,一小時後回來接小孩。


打開教室門,哇!嚇得我們.....


老師有何魔法,可以如此點石成金?



每個不同個性的孩子,連畫畫都有自己的意見?


上課時,七手八腳加上七嘴八舌,如果不是有經驗的老師,很難搞定這七、八個小孩?


為了這七、八個小孩,老師和助教在九十分鐘內要完成多少細節和要求?


我以前當過老師,深知其中不容易。



有功力的老師可以邊教邊哄、邊個別指導、邊因材施教,邊要求邊鼓勵,


讓孩子做出自己最大潛力,以自己的作品為榮。


當媽媽問:「老師,你是怎麼教的?」


當孩子說:「這是我自己做出來的!」


我老三妹開心得把作品打包帶回台灣,決定裝框裱起來,好天天欣賞!


凱蒂媽驚訝地說:「老師教得好,值得我暑假裡每週從奇諾崗趕來上課。」



小融說:「老師教我們先畫蜻蜓的身體、畫頭部、再畫翅膀、畫腳、最後畫背景。」


每個人的畫紙都是不同顏色,每個人的蜻蜓姿態各異,每個人的背景不盡相同,


當所有作品展示出彩色蜻蜓時,教室裡彷彿飛滿的蜻蜓、繽紛了孩子的想像力。


我們會贊同這樣的課程,絕不是想要孩子在畫畫比賽裡得大獎。


我知道有美術老師很會教孩子「得獎」,自己成為名師,孩子得到成就感,走上藝術之路。


他們教小小孩素描、教小小孩油畫、教小小孩傳統美術....,


小敬試過一次,因為不才,打了退堂鼓。



我們會贊成這樣的理念,是因為這能豐富孩子的童年,培養他的美學賞析。


在動手習作中,孩子有機會用不同的素材去表達同一主題,


在重複練習畫畫的技巧時,逐漸增進孩子的印象,逐漸熟練色調和構圖、逐漸訓練觀察力。



我們會認同這樣的老師,是因為她有一顆童心,比孩子還愛玩愛嘗試,比媽媽還瞭解孩子,


為了教畫飛機,她去背了上百種飛機的機種,才能和學生聊得上。


為了教牡丹,她去買新鮮牡丹花,整把整把插花給學生觀察花的構造。


為了教做雨傘,她從台灣運來美濃傘,讓孩子把油彩畫在雨傘上。


為了教中國山水,她教孩子做捲軸,把一幅幅中國建築、山水、庭院、假山、通通捲在畫軸裡。



我帶小融看「Karate Kids」(空手道小子2010),小融說:「你記得秀華老師教我畫過這種房子嗎?它真的和城堡的畫法不一樣。」


我讀故事書給小融聽時,他很喜歡看繪本的冷暖色系,以此來猜猜主角的心情好壞。


小融還教我:「你不能把一束花都畫成同樣的方向或是同樣的顏色,那很奇怪ㄟ。」


小融說:「媽媽,你猜猜看,我第一名喜歡的是什麼課?」


不等我猜,小融笑咪咪的說:「哈!我第一名喜歡的就是美術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