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雲閣  9-6-2010


我回台灣期間,有一天在部落格中收到一則隱匿留言,


像是輕叩記憶的窗櫺似的問:「是停雲閣的蔚藍嗎?」


停雲閣是一群人的密碼,鎖在青春正飛揚的閣樓,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學起古人附庸風雅的吟詩作對,在塌塌米上烹酒煮茶,談古論今。


然後一群雁兒高飛離巢,留下一個灰飛湮滅的舊居。


事過許多年,有個年輕人撿到一把鑰匙,重新開啟塵封的門,問到:「這些古人去哪裡了?」


年輕人很用心編年記事,找出當年留言簿上的人,像是做考古工作似的考證,


考證出年級上下的關係,還一一求證這些老骨頭們現在在哪裡,整理出文藝社的歷史,當年做了什麼事。



過了二十年,因緣際會,這些老骨頭們相聚了。


高薳在小學當英文老師,楊司在花蓮的高中教書,鐘鐘學姊在台中的一所女中教書,轉眼可以退休了,淑玲在大學裡教現代文藝,宏麟學長在高職教書,小風學長當起童顏劇坊的藝術總監,和道禾實驗中小學校長。


----現在的工作好像離當年的風花雪月不太遠。



一群人約在「遇見幸福」比當年的記憶----


記得每個星期二晚上九點要開讀書會,張火慶老師當年意氣風發,新鮮人的我跟著讀了許多當代經典,


原本我是創作型的寫手,跟著讀那麼多理論,反而嚇得舉筆維艱,用字雕琢。


看看當年的學長姊們都是文藝高手,專攻戲劇者有之,能演戲也能寫劇本,能左手寫詩,能右手寫文,能畫國畫,又能寫書法,有人能寫文學評論、電影影評和民俗評論。


而我只是跟在一旁打雜的小學妹,跟著湊熱鬧辦了皮影戲公演、辦了詩音的夜晚、辦了鹿港采風、辦了社刊,跟在後頭忙呀忙,看著事件在發生,故事在流轉,心情在迴盪.......。



這些人的這些事會漸漸退去,一個個畢業了,成為他人不重要的歷史的一部分,


文藝社走向後繼無人的蕭條,雲兒走過四樓也不再駐足停留,


門前掛著「文學藝術研究社」,終究沒研究出什麼名堂。


立成小學弟還很用心的帶了一把古老的鑰匙,開啟文藝社的門讓老骨頭進去,


桌上玻璃墊下是當年的社刊,老朽的書架上依然擺著似曾相似的泛黃書籍,窗簾被陽光晒得洗白,不見當年光彩。


放眼望去,社裡沒一件值錢的物品,破損的藤椅、壞掉的電扇、不亮的電燈......都是灰塵。


大家七嘴八舌的回憶古蹟,心中很是不捨,哀嘆著:「好可惜喔!」




大學時,我住在學校對門,窗口正好可以遙望停雲閣。


有一次夜裡睡不著,看見停雲閣的燈亮著,遂在黑夜中穿越寂靜的興大路,


嚇了正在熬夜做活動海報的宏麟學長和兆豐學長,


至今宏麟學長還記得,我卻忘了。
 


青春在時間的長河上晃盪,像一葉輕舟,我們在社刊上留下當年的心情,


這一次淑玲學姊還特地送我一本當年的社刊,立成小學弟則蒐集了全部社刊。


我因為搬太多次家,古董越拋越少,離記憶越來越遠。


在無隱集裡,我發表三篇文章,其中一篇是「談張愛玲小說----金鎖記」,


看著看著,我覺得恍如隔世,那是前世的記憶,我現在身在異鄉,沒有人用很文藝的心和我說話了。


 


能孤狗(google)找到的人都來了,暫時孤狗不到的人也不會出現,還有兩個學長連孤狗都找不到了,


今生今世都孤狗不到他們的形影了,他們在天堂,比停雲閣更高的地方看著我們,


沉吟集、未名集、停雲集、無隱集裡,留下他們的當年想法。


真的少了兩個人......。



相關文章:源清的遠行


*相關網站:中興文藝社之新浪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