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國海關  9-9-2010


看到格友ROSE從台灣海運許多朝思暮想的家鄉美食,讓我想起這一次過米國海關的經驗。



九月四日,我們從台灣搭飛機回米國。在馬航劃位時,馬航櫃檯要求要有證明文件,證明在米國居住的地址。


我一邊掏出加州駕照,一邊問櫃檯:「這是什麼時候的新規定?」還好這一次,我沒有把駕照留在家裡。


自從911之後,米國國土安全局發明很多新招和怪招來防禦恐怖份子,總是我們到了機場,才發現又有新規定了。


櫃檯小姐說:「看各家航空公司的規定。」


我隔壁櫃檯正在忙著劃位的小姐,急忙從背包裡拿出旅館訂房證明,我又問:「如果是住在親友家裡,該如何證明地址呢?」


櫃檯小姐一定覺得我很煩吧?



時間很充裕,我帶兩兄弟逛機場商店,張小敬大有「不花完新台幣絕不上飛機」的態勢。


小敬逛一逛書店後,小聲說:「媽媽,這裡的東西怎麼突然變貴了?」


小融也附和著,小賊賊的說:「他們想騙我們的錢,對不對?」


倆兄弟吃過機上晚餐,一路安份睡過太平洋。



米國海關的「不懷好意」,眾所皆知。


打從你開始申請米國簽證,他們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假設」你有居留米國的企圖,「除非」你能提出財力證明、職業證明、納稅證明、財產證明、不動產證明、薪資證明等,證明自己的清白,根本「不屑」留在米國。


還不只如此,過米國海關時,海關工作人員還是把你當成賊似的,想辦法拷問出你的回答是否和電腦原始資料相合。


一般都是問你出國幾天?為何出國?或是問打算在美國停留幾天?來美國的目的?....


有一次,我被海關問:「你母親的姓,如何拼音?」


有一次,我朋友的小孩被一個會說中文的海關問:「你在台灣讀哪一所小學?」


海關確定你不是恐怖份子或是偷渡客,像對待犯人似的拍照存證、再按壓十個手指頭的指紋存檔。



我們提領行李後,小敬幫我推一輛推車準備出關。


通常海關只會問:「你有沒有帶食物?有沒有水果?」常理之下,只要說沒有,他就放人過關。


正值週六晚上七點的熱門時段,海關特別忙,也特別嚴格檢查行李。我們母子三人等在長長的出關隊伍中,看見前方的行李檢查隊伍,以非常頻繁的機率把無辜旅客叫到一旁。先用大型X光機重新掃描可疑旅客的所有行李,然後再開腸剖肚般翻遍行李裡的大包小包。


我親眼見到同機的一位單身歐巴桑,在聽不懂英文的情況下,搞不清楚狀況的被帶去檢查行李,X光機檢查過行李,戴著手套的海關像是驗屍般再掏出可疑物品。


海關指著歐巴桑的「王師父餅店」的禮盒,明知故問:「這是什麼?裡面有肉嗎?」


這位看起來像是墨西哥裔的海關大人真瞭解中國人的節慶和好料,馬上抓住重點。王師父餅店最好吃的當然是中秋節的月餅,尤其是綠豆椪,當然會包一點點小碎豬肉。米國海關很厲害,認得關鍵字「肉」,如果要夾帶「龍眼肉」,光是這個不是肉的龍眼肉就百口莫辯了。


這台灣歐巴桑一番好心意,禮輕情意重,不辭勞苦想帶家鄉美食分享親友,可惜遇到番仔。隔著五公尺的距離,我看到的默劇對白,想也知道。


海關問的話,歐巴桑聽不懂。海關找下一位華裔旅客問:「你會說中文嗎?你看這成分有豬肉嗎?」


華裔旅客看了一下,肯定的點點頭,海關大人對著歐巴桑搖搖頭,說:「我們是不允許帶肉類製品的。」


這下子麻煩大了。



想家,最具體的表現就是吃,這樣的中國胃,走到世界各地都一樣。


這些老外真的不太了解我們離鄉背井的鄉愁,全寄託在家鄉食物上;未必是昂貴的山珍海外,只求吃上一口就能撐上一年半載的相思。


有人跟我說:「我上次帶xxx都沒事,安啦!」


「沒事」是代表沒被檢查到,所以沒事?還是表示被海關檢查到了,海關親眼所見,親口所說「沒事!」


為了不給自己惹麻煩,我盡量不帶食物,大不了去大華超市買貴一點的家鄉食物,再大不了在台灣吃飽了才鼓腹而歸。除了海關規定的不可以帶動植物、土壤、蝸牛、肉製品、水果......,我也不敢帶煮熟的、真空的、海產的,免得給自己惹麻煩。



唉,奇花異草、山珍海味、金銀珠寶、人間美味,都難過天下第一關。


 


*相關文章:Rose 的返台土產專輯


 相關網站:王師父餅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