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歲生日趴  9-26-2010


我懇求我的朋友們:「為了小敬好,請不要寵壞他!請不要對他太好,請不要買太昂貴的禮物給他!」----世上竟然有這種媽,用這種方式幫孩子過生日?



既然要過九歲生日,表示他可以自己計畫生日趴。說起「計畫」,孩子當然是滿腦子冒著美妙的泡泡,現實像一根根針,一一刺破,因為小敬只有九十元的生日獎金----這是我們家的傳統,幾歲生日就可以得到幾十元的獎金,以此類推。


今年回台灣,奶奶給小敬一千元台幣,阿嬤給小敬兩千元台幣,小敬看到錢,眉開眼笑,還會自已過馬路去7-11買喜歡的「紀念品」,還知道去文具店買戰鬥陀螺。看他買東西時「花錢不眨眼」的兇猛模樣,我在心中暗自立志:「一定要再苛刻他!加強他的理財智商。」


我親眼見到小敬血拼時的狠勁,完全是「天平座」!賺錢是為了花錢,花錢之後再賺更多的錢,好像似我,我很懂他的前因後果,如果不教好理財這一課,將後患無窮啊!



九歲生日的第一課,就是教理財。


我問小敬:「你是要存下九十元,還是要開生日趴?」


他想開生日趴,我問了他的計畫。小敬說:「我只要請四個人,我可以買最便宜的蛋糕,我只要COSTCO的披薩就好了。」


我遠遠的觀看,看他如何去喬這生日趴。他請鐵蛋來,正好週日鐵蛋有足球趴,小敬願意為了鐵蛋提前一天辦生日趴,真是夠義氣。


小敬去TARGET 買了最便宜的邀請卡,自己寫邀請卡給君厚,然後又自己打電話邀請孟孟。


小融為了表達兄弟之情,很豪氣的說:「我可以送你一個生日蛋糕。」


我很不客氣的說:「九年前我把你生下,這九年來很辛苦的陪伴你長大,所以你每一年過生日時一定要送我一束花。」生日送花給媽媽,在我的強力要求下,也成了我家的「傳統」。



週六下午兩點,四個男生蹦蹦跳跳又神秘兮兮的躲在房間裡,我和融爸一方面要保護監管,一方面又要表現得若無其事,假裝在看書或是在打電腦。


他們躲在房裡玩戰鬥陀螺、在前院玩水、在電視機前打Wii,或是低頭玩DS....,他們這年紀互相玩樂,連安排節目都是多餘的。


九歲的生日趴變得很不一樣,他們玩得很3C,玩得很瘋,也玩得有點無俚頭、有點沒頭緒,就是自high,一直傻笑個不停。這幾個男孩子一年比一年長大、長高、長壯、長肉、長聰明、他們的體積變大了,我突然覺得我家變小了,小得容不下他們日漸膨脹的身軀,不像小時候一樣蹦蹦跳跳;當他們不再蹦蹦跳跳時,卻也專注在3C上了。



下午三點先吃蛋糕。我將小蠟燭裝在九個紅酒杯上,圍在蛋糕旁,一圈的晶晶閃閃,火光跳躍在每個人的眼底,小孩很吃我這一套耍浪漫,至少每個人都吹得到蠟燭。他們不見得吃完蛋糕,卻很在意是否如壽星般都吹蠟燭。他們唱著怪聲怪調不和諧的生日歌,把快樂的音符唱得如火光閃耀,如巧克力般甜美,一屋子哄堂大笑的記憶。


下午五點,我們把一車子壯丁載去Souplantation 餐廳吃飯,省得我下廚麻煩。帶三名肉食主義者去吃素,只見他們小心翼翼的在盤子上撿了幾片「葉子」去結帳,目標是後面的包肥餐,奶油海鮮濃湯、麵條雞湯、義大利麵、披薩、果凍、冰淇淋等,當一群男孩子競相比吃相時,胃口大開,最終每個人都是鼓著一個大肚皮回家。




我和小敬去Trader Joe's 買花時,小敬說:「媽媽,你可不可以挑最便宜的花?」


我說:「我九年前生小孩很辛苦,這九年來帶小孩也很辛苦,難道你不希望我這一天快樂嗎?」


進了鮮花部,小敬看見一盆綠意盎然的咖啡樹小盆栽,問我:「媽媽,你覺得這盆怎樣?」


我說:「我喜歡!有創意!我一直在找這種種子盆栽。」


後來我又看到一盆多肉植物「沙漠玫瑰。」$8.99


我開始用「敬式嚕法」,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我對小敬說:「可是我兩種都很喜歡,怎麼辦?」


「你可不可以只選一樣?或是十元以下的盆栽?」去年小敬送過鮮花,他的想法很實際,知道鮮花最終會謝了,所以今年他想挑小盆栽。


我說:「我都送你一台腳踏車了,讓你開心了,你也該送我喜歡的禮物啊!」生日不是只有「收」而沒有「付出」的日子,大家都要禮尚往來,這也是一門大學問。



睡覺前,我念了從鐵蛋媽部落格轉寄的文章「媽媽的帳單」給小敬聽,這也算是生日禮物!


 


相關文章:


1.2008年生日,沒啥了不起



2.三胞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