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教弟弟   10-26-2010


遇上這個怕跌怕倒怕撞的軟腳蝦,即使融爸教了小融三個星期如何騎兩輪單車,小融還是怕得要死。


小融哭哭啼啼地說:「爸爸好壞!趁我不注意時放手,害我跌倒。」


融爸一臉委屈說:「不放手練習,怎麼會學會?」


比小融年紀小八個月的表妹球球都已經全省上山下海騎透透,連新竹十七里海岸都繞回來了,


球球還誇下海口,揚言:「等我讀小學時,也要跟爸爸去騎花東之旅!」


 



 


暑假時,小融看見小單車的輔助輪被拆掉,哭著說:「這樣騎車,我會跌倒啦!」


小腳踏車放在院子裡,長年累月的日曬雨淋,現在連椅座都破爛了;我臨時拿一個塑膠袋綁在座椅上。


我心想等小融學會了,就可以換大一點的單車了。


這單車實在太小了,小到小融騎車時還得彎著膝踩踏踏板。


只要車子一傾斜,腳一伸直,馬上觸地,實在是很安全啦!


----可是小融覺得我們在騙他。


 




 


我說:「你看!路邊都是草地,摔到草地也不會受傷啦!」小融根本不相信我的話。


拜託!誰學騎單車沒摔過,多摔幾次就學會了啦!


這小子,安全帽戴了、直排輪的護膝護腕都穿了,那還能怎樣?


 



 


小敬自告奮勇要教小融騎單車,我在廚房煮晚餐,隨時注意倆兄弟的動靜。


果真是小孩教小孩最快,只有小孩才聽得懂小孩的話。


不一會兒,聽見小敬頻傳捷報:「媽,我可以放手了,弟弟會騎直線了!」


「媽媽,我正在教弟弟轉彎。」


「媽!弟弟可以騎一圈了!」


我突然想起作家侯文詠在「頑皮故事集」裡的「單車記」一文:三個小孩在操場學單車,經過無數次的摔倒,終於會騎車了。


可是天黑了,因為還沒學會如何煞車下車,只好一直在操場繞圈圈。


 小融在天黑前,學會騎單車,開心得不想下車回家!



我現在覺得「哥哥教弟弟」真是懶媽媽的絕招。


小融的回家功課也是哥哥教的,媽媽在睡午覺。


哥哥每天教弟弟三十分鐘的鋼琴課,進步神速。


哥哥去中文學校上象棋課,回家再教弟弟,現在小融也可以跟爸爸比賽象棋了。



我家小融對哥哥是很服氣的,哥哥怎麼說,他就怎麼做;加上小融個性溫馴,不像小敬那麼拗,所以很好教,哥哥也願意傾囊相授。


弟弟一路跟在哥哥後「雜學」,也增加很多樂趣。因為這樣的雜學,更有革命感情!



今天我和小敬在車上時,小敬對我說:「我覺得弟弟學太快了,這樣的話他以後讀二年級就沒事做了。」


我附和的點點頭說:「那我們把小融變笨一點好了。」


其實我和小敬心裡都懂:小融想學多一點,學快 一點,都是為了要跟哥哥當朋友。



 

相關文章:


1.再戰新竹海岸線

2.八里單車散漫遊 


3.十六公里海岸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