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大人   11-2-2010


 


大人明查暗訪打電話問一些家長對這學期中文課的意見。


我當然知道大人的意思,還皮皮地反問:「你要我說實話?還是說好話?」


大人苦笑著說:「那就說實話吧!」


我說:「實話就是----我很想把我兒子帶回家自己教。」


老實說:這學期很多的孩子「上課聽不懂、考試很挫折、作業不會寫、家長自己教。」


我在想:我這樣逼孩子學中文的意義在哪裡?還落得每週回家自己再教一遍。


 


如果像二、三年級的老師(我們從小二才插班進來),我們當「良民家長」,督促孩子乖乖聽老師的話,只要老師規定什麼,我們一定全力以赴,認真學習,從不懈怠。


如果是以前當家長,一學期輪兩次愛心媽媽,我根本看不到問題,全權信任老師,天塌下來都不管。如果是以前當助教,我 一個月值班一次,任勞任怨當義工也心甘情願。


可是今年我是班代,我看見每個愛心媽媽聽完課後無奈的搖搖頭,我看見助教氣急敗壞的向老師建議,我聽見很多家長的抱怨和擔憂,紛紛問我:「怎麼辦?」


 


開學已經兩個月了,新老師還沒抓到指派作業的難易程度,太簡單如:「北風與太陽」,太難如「墨子兼愛非攻」,上了兩個月的課,老師可以將必教字花七分鐘上完,卻用一小時教識得字七個字。上課總是在吵吵鬧鬧、糊里糊塗中度過,怎不叫人心急?


如果家長知道:一堂課可以看四部影片、下課前五分鐘念過課文就算教過了、叫小朋友上台寫生字就算教過本週生字、用七分鐘教完七個單字、老師的音量只有第一桌聽得到、八點四十五分開始小考四十五分鐘,還可以下課兩次,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孩子也在上課亂糟糟的玩鬧中度過.....,你想如何救你的孩子?


我大可雙手一攤,帶回家自己教----但這不是人文教育之所在,我可以在家教孩子中文,可是我無法給孩子一群好同學。


為此,我只好更努力的做,為了我的孩子好,也為了所有的孩子好。


我做得越努力,越覺得乏力。


為什麼會變成家長在培訓新老師呢?難得這班的孩子這麼聰敏好學,難得這班的家長這麼盡心盡力,難得在海外有這麼好的學習中文的環境。


 


大人答應我:「以後會對新老師面試時採取試教。」這至少是正面而積極的改革機制。


這下我納悶了:那當初新老師的應聘標準是什麼?如何面試?如何督導課程?如何判定老師的學養?如何篩選老師的良莠?如何培訓新老師呢?


以往只要某人跟副大人說:「我想當中文老師。」副大人安排準老師進教室旁聽幾堂課,參加過幾次研習課程,下學年就可以當中文老師了,然後每兩年有一次教師教學研討會-----因為中文老師得之不易,要珍惜啊!


不是所有在台灣的美國人都是英文老師,也不是所有在美國會說中文的人都是中文老師。


今年學校有六個新老師,很多有經驗的好老師都不教課了,還有跳槽的,還有開學前最後一天才決定的新老師。因為中文老師「得之不易」,如果遇上沒經驗的新老師就請大家自求多福,求神保佑混一年了。


那些每個週日從別的城市趕來上課的家長求的是什麼?那我夢想「孩子有一群說中文的好朋友一起長大」的堅持是什麼?


 


最後我還是對大人美言:「不是所有的新老師都不好,去年的洪老師教得讓家長心服口服。這位老師很愛孩子,對孩子很好,每週本著佛心肯趕來為孩子上課,我們也是心懷感恩的。」


我們的目的不是要趕走老師,懇請大人派一位資深老師指導一下新老師,關於上課的教案流程、指派作業的難易分寸、上課的班級管理等,讓老師能更用心、更用功的教學,漸入佳境,我們將感激不盡。


 


有趣的是當初那些義憤填膺的家長,喊著衝啊衝啊的人,現在都躲得不見聲音了。


有人說:「大不了就是混一年嘛!」


有人說:「你又跟老師處不好了啊?」


有人說:「反正每週都要家長回家自己教嘛!」


有人說:「只要我的孩子肯來上中文課,肯自己寫作業就好了。」


我花兩個月的時間建立班上的給獎制度、訓練好四個助教、將助教和愛心媽媽的工作都制定好,我開了班級部落格,竭盡所能幫老師代課、在部落格上幫家長上作文課,每週提醒愛心家長輪值....,全部都讓老師無後顧之憂,只剩下好好的安心教書而已,落得老師說:「那點名的工作以後交給班代好了!」


氣得我說:「點名不是班代的工作。」氣得我再也不進教室幫忙了。


然後老師繼續每週教學出差錯,然後家長又來向我抱怨,繼續每週輪迴。


煩死了!既然無法兼善天下,我就獨善其身,雙手一攤說:「我只教我家孩子。」




有人做了一份問卷,想知道所有家長的意見,還是有家長鄉愿,憤怒而不出聲。


有三年級的家長一聽到這老師的作風說:「如果明年輪到這老師教我們班,我便帶孩子回家,自己請中文家教教。」



「群眾是一群面目模糊的臉。」----別怕別人聽見我們的意見。



如果我們不表達意見,老師無法進步,學生學不好中文;一年過去了,家長更憂心忡忡,學生程度更低落、孩子學習興趣更低落、明年會有更多學生不想來上課,即使來上課也跟不上。


如果我們不表達看法,明年又遇上沒經驗的新老師,學校認為沒問題,還是會這樣運作下去,那學弟學妹繼續混下去,把每一個週日當做是來上托兒所吧!



老師再好再壞,只教一年,可是孩子的學習之路是長久了,非不得已,我們都不願意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