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個我與城堡

11個我與城堡  1-17-2010


我家附近的凱蒂圖書館有個小角落,默默的躺著幾本中文書,靜待幾個有心人發現它的語言。這裡的藏書不多,卻都以透明書套包裝完好,其中有不少好書。


我就這樣發現「11個我與城堡」,一個說MPD的故事,而且是極少數患有MPD卻有傑出成就的人----羅伯.安熙龍。


為了導讀這一本書,我捨棄書評的寫法,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沒看過此書的人先產生閱讀的興趣。


*


MPD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 的縮寫,心理學上稱之「多重人格障礙」,或是「解離性身心障礙」,像是童謠裡的蛋殼先生(Humpty-Dumpty),一墜地,國王的人馬要經過多少時間與心血才能重整回原來的合體。但是童謠卻發生在一個活生生的人身上,如果以身體為城堡的比喻,這個城堡裡住了11個不同性格的人格,一起生活了五十餘年。


這個主角姓氏「安熙龍」,乍看之下是個很中文名字的翻譯,事實上他真的是一位會說中文的美國白人,他是耶魯大學亞洲研究所博士班畢業,他的中文博士論文寫的是「16611669年鰲拜攝政時期的政策與派系傾軋」(五年內從最初認識中文字到寫出這樣的論文,驚死人!),他曾在北京大學當過客座教授兩年,他曾是哥倫比亞和威廉斯學院的教授、他是全世界公認的亞洲問題專家,華府外交顧問、他曾經陪老布希、比爾蓋茲和巴菲特去參訪中國......,這樣一個比中國人還厲害的美國人,哪來的精力可以樣樣傑出,如此優秀?


原來他的身體裡有個精力旺盛的鮑伯,夙夜匪懈的工作與學習。他像是星際戰艦的艦長,統整如城堡般的大腦思維,偏偏裡面住著十一個強勢性格,因而心力交瘁、油盡燈枯。直到他酗酒、暴飲暴食、記憶空白、暴躁易怒、偷竊等做出不合常理的事,被迫去看心理醫生史密斯,在抽絲剝繭的心理諮詢中,史密斯醫生花了十年時間才將他體內的十一個人整合成三個人,和諧生存在一個身體裡。


安熙龍的祖父是紅教教主(美國美以美教會領導人、世界教會首任理事長)、父親是雪梨大學校長和波士頓大學副校長等職位,父系家族是威風懍懍的都會派,母親則是南加的草根派家族,安熙龍身為獨生子,備受家族寵愛與關注。他在祖父和父親的寄望下,努力成為完美的孩子、完美的運動員、完美的學生、完美的專家,這樣的「完美成功」,帶來他心理的災難,總是將成功擺在第一位,忽略身體的某些聲音和需求。


史密斯醫生在對談中,了解他的成長,更困難的是一再冒出來的「說話人」,從不同的「說話人」中理清連「本人」都不知道的「人」。我在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時,也常搞不清楚:現在是誰在說話?「我」可以同時代表十一個不同個性的人,現在是哪一個「我」在說話。這正是此書需要細讀的部份,一方面要搞清楚十一種性格的不同,另一方面要知道作者的寫法寫到哪裡了。


現實生活中,我們連一個人、一種相貌、一種性格、一顆心都無法解讀,更何況是多重人格在同一個軀體裡?


芭比被湯米打、湯米接受巫婆的命令、巫婆受眼睛監管、眼睛說:「我無所不知、但不能說。」、圖書管理員說:「你要檔案?我要關照。」.....,這一串看不懂的話,引出一個童年受虐的娃娃。因為照顧者的童年施暴,讓安熙龍在成長過程中一遇到恐懼害怕,會想出逃竄分裂的方法求生。他雖然一生優秀,出類拔萃,可是心理的娃娃、湯米、巫婆卻不曾消失。


五十年後,娃娃長大成安熙龍,才有機會對史密斯醫生說出他壓抑終生的憤怒:「這些施虐者怎麼可以這樣對待小孩子?操弄小孩子、操弄我的一生?」


接下來呢?我想離題一下:


那些童年被強迫高壓學習,長大後得名得利的人,人格卻很殘缺變形。為什麼老虎伍茲會爆發性醜聞?為什麼麥可傑克森會有戀童癖?為什麼神童到後來不想再當神童了?


當虎媽蔡美兒出書演講展示自己的教育成果時,這是孩子的起點?還是終點?人一生的故事未到最終,很難蓋棺論定。


此書非關安熙龍的自傳,非關安熙龍的成就,而是認識一種人格的成形、變化、整合的過程。多重人格未必是壞事,能分工合作,各展所長、各盡其職,也會是另一種耀眼而妥協的人生。


然後呢?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去讀這本書。


 


相關網站:博客來書店:11個我與城堡 


相關文章:浮雲遊子的中美教育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