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泰晤士河  5-17-2011


我們行前在網上買了觀光巴士的票,買一天送一天的行程,還包含一天遊輪泰晤士河,大人26英鎊,小孩13英鎊,光是遊輪就值回票價了。


也因為這樣的誤打誤撞,讓我們有機會從河上回看倫敦陸地風光。


我們從西敏碼頭搭遊輪,順泰晤士河而下,中途有些遊客從倫敦塔下船,我們繼續順流到格林威治碼頭。


等我看了莊育振寫的「英國,這玩藝」,才知道作者推薦從格林威治碼頭當起點,可以趁機探索倫敦百年來視覺藝術的演變。我們回程又再逆流而上,參考作者的觀點看倫敦。


英國,這玩藝」書中分成兩部分,前半部「視覺藝術篇」由莊育振撰文及攝影,後半部建築篇由陳世良寫稿。莊育振在倫敦大學高史密斯學院攻讀視覺藝術博士時,同時擔任「典藏雜誌社」委任特約撰述,長期報導英國當代藝術,撰寫藝術評論。


說到這,我不禁要說陳年舊事:2000年時,我們去倫敦看育振,他當時忙得昏天暗地寫博士論文,丟給我們一本地圖,讓我們每天在倫敦探險,回家再向他報告所見所聞。


我現在再看這本書,才知道錯過很多景點,我當時怎麼沒挾持這塊「瑰寶」,逼他當我的私人導遊,真不知道他是這麼有料的人。


只能參照書中所言,一路按圖索驥,以格林威治為世界的起點。格林威治自古以來便是兵家必爭之地,位居東進倫敦的水陸門戶,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如果從格林威治天文台登高遠眺,整個東倫敦地區盡收眼底,那個白色圓頂是千禧圓頂(Millennium Dome),像是巨型太空飛碟降臨到格林威治了。


這是由羅傑斯大師設計的,由十二支空心鋼骨立柱,斜撐起一朵龐大的布帷幕,具有保暖、透光和不結露等優點的特殊建築材質。


當初英國首相布萊爾寄予厚望,期許千禧圓頂能帶動格林威治半島的重生。卻因當年博覽會的失敗,停滯多年。


直到2007年以「02」之名重新開幕,成為一個擁有兩萬個座位的大型展演及運動比賽場地,還有倫敦第一個室內沙灘呢!



正中間的白色小屋是瑪麗亞皇后的快樂之屋,原本是詹姆士一世為安妮皇后建造的夏宮,1573-1652年由瓊斯建造,1999年重新開放給大眾參觀,採帕拉底歐式建築。



其後兩個白色圓屋頂是皇家海軍學院,其中左邊圓頂是壁畫廳,由十八世紀的桑希爾爵士花了十九年才完成的巨型天花板壁畫。


館方還準備鏡子推車,方便遊客不必抬頭仰望壁畫,可以從鏡子推車上輕鬆欣賞壁畫之美。


最新一集的電影「加勒比亞海盜」有一幕是傑克船長被兩名士兵拖著去見喬治國王,正是在這裡取景的。


遊格林威治村可以享受航海藝術之旅,欣賞聯合國世界遺產的可貴之處。




子午線劃分東西世界,也劃分出東西倫敦不同的光景。西倫敦是傳統上流社會的藝術傳承,東倫敦在新舊交雜中,闖出一片後現代都市的光景。





昔日的廢棄船塢及碼頭搖身一變成為新興金融商業中心,時髦的河岸高級公寓是建築師的後現代實驗場所,「無牆美術館」的理念順著泰晤士河發展出新美學和新文化的衝擊。





倫敦的千變萬化,隨時都在更新改造都市風貌,既有現代風情,又有百年風華,加上「霧都」的美名,讓都市風貌更加撲朔迷離。




這些新興建築裡隱藏著許多年輕藝術家的展演空間和旺盛的創作力,一股新興的力量讓倫敦從傳統中躍出新生命力,成為永不衰竭的都市典範,更加蓬勃發展,更加令人驚豔。



許多以玻璃帷幕建構的建築物,更明亮、更時尚、更吸引人、造型更多變,打破大家對倫敦維多利亞式或哥德式建築的既定印象,更讓人耳目一新。

不斷建造的新大樓,起重機日夜趕工,不知下一棟會是什麼樣的新地標。



從倫敦塔的外牆槍眼中,看向更遠的子彈型玻璃建築是瑞士銀行總部大樓(詳見「英國,這玩藝」書中P.194)。


這建築物獲得2004年「史特林大獎」首獎,因為她讓都市的天際線出現全然不同的柔美線條。



小融在遊輪經過倫敦橋時,大唱「倫敦鐵橋垮下來」,小融實際看過後說:「倫敦鐵橋不是鐵做的?倫敦鐵橋也不會垮下來的。」兒歌只能很silly的傳唱。




比較有趣的是這座千禧橋,其中大大有故事,請看格友無腦人介紹文。


我們從橋下穿過,遠望的白色高頂是聖保羅教堂,就是黛安娜王妃舉行婚禮的教堂。



千禧橋的另一端聯繫泰德現代美術館,由瑞士籍建築師Herzog de Meuron所設計。


他將陽剛味十足的火力發電廠改成纖細浪漫的現代美術館,而且整體設計中對舊建築物改變最少、沒浪費多餘空間,也沒花費過多金錢,只加建屋頂的兩層景觀咖啡廳,便讓泰晤士河南岸復活,成為賞夜景的好去處。



倫敦還有一座會眨眼睛的橋,位於泰恩河上的蓋茲頭千禧橋(Milliennium Bridge, Gateshead 2002),也得過史特林建築大獎。


橋面升起,船隻從中穿越而過,彷彿是一場精采的工程秀,多有創意啊!




遊一趟泰晤士河,聽船上導覽人員的解說,回家參照書本,原來一條泰晤士河上可說的故事可古可今,不但饒富趣味,還突破我以前的既定印象。


泰晤士河果然是一條可以穿越古今的大度量河!






資料來源:英國,這玩藝  作者:莊育振和陳世良


影片來源: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