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森林  5-28-2011


我們好不容易從摩洛岩,一路腳軟走下山,等了接駁巴士前行。


途經樹洞(tunnel log) ,一棵倒塌的大樹橫跨路邊,正好可容一車通行。



續前行,經過Crescent Meadow。我們這群不做行前功課的「文盲」,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下車時,忽然看見先前遇到的國家公園導遊正在站牌下等接駁巴士,心想:「有導遊推薦的必是好地方。」一群人遂匆匆跳下車。


也不知道這要逛啥景點,傻傻地跟著人群前進,有些人早已走得比我們更遠更快,孩子看見地上有殘雪,還故意表演在雪地滑倒的樣子,四個大人由出言禁止、一路緊張、到最後決定放棄,心想:「算了吧!隨他們玩,最髒就是這樣了。」反正我們也沒有多餘的衣物可替換,也沒糧食可攜帶,一身輕便沿著新月草地的周圍,走入樹林裡。



 



起先是整片筆直林立的蘭伯氏松(sugarpine),深棕色樹幹上附生青綠新苔,彷彿穿上一件春天衣裳急著炫耀似的搶眼,如此簡單的景:白雪覆地、綠松挺立,交代了現在的季節「冬去春又來,春來冬復回」,在山裡更顯出季節交替的錯亂。


孩子們故意在雪逕跳躍,把球鞋都浸濕了也不在乎;孩子們故意在山裡大笑,把剛探出頭的灰松鼠都嚇走;孩子們故意人手一支樹枝,佯裝爬行高山的喘相;他們想出很多玩樂的方法,相互模仿,自行找樂子逗趣;好像是一群山裡的孩子,終於回到家的歡暢愉快,毫不掩飾當下的快樂。



 



安一馬當先,融融最後押隊(其實是走不動的軟腳蝦),大家邊走邊玩。起初還齊聲讚美這樹、這山、這景,多麼難得啊!多麼自然啊!


孩子問:「這種紅衫比天還高,為什麼毬果只有這麼小?」一路撿拾,用毬果丟樹幹,像是丟向一層大被子似的柔軟有彈性,毬果還反彈出深沈渾厚的聲音,彷彿掉進井裡的迴聲,可見此樹樹皮之厚實。


孩子們把掉在地上的紅衫葉子拿來當翅膀,模仿鳥飛的樣子。孩子故意站在紅衫寶寶身邊說:「我現在比你高,三千年後你會是全世界最高的樹!」



 



森林深處越走越了無人跡,遊客紛紛回頭,我們也不知是為什麼?


森林景象由春天變成一場惡夢,我們九個人都無法環抱的大樹越來越多,連根拔起而倒塌的紅衫,被烈火焚身的紅衫、被雷擊中的紅衫、被攔腰斬斷的紅衫、千年挺立卻夭折的紅衫,彷彿到了魔戒的場景,群樹變樹魂,索命似的張牙舞爪,面露猙獰,紅衫的世界末日到底發生什麼事?我們在紅杉林狂跑,又像是到了哈利波特三人被死要錢狂追,在森林裡死命奔跑的幻覺。



 



 



小融問:「你們大人是要像故事書『糖果屋』一樣,把我們都丟到森林裡餵巫婆嗎?」如此一句話,讓大孩子興奮直衝,假裝看到前面真的有糖果屋了!


倒是我們四個大人越走心裡越毛,怎麼可能走了這麼久都沒有任何地圖或是路標?四目望去,現在整座森林只剩下我們了,沒有其他遊客,我們沒有指南針,林深不知處,我們不知身在何處?



 



天色陰暗詭異,雪地越走越白,幾乎無人踐踏過,這更是怪!方向感告訴我:「我們還逆時針沿著新月草地走。」卻猜不到出口的方向,周圍除了大樹還是大樹,每棵大大小小的樹都長得很像,所有的小徑都被雪覆蓋,我們有時還要沿著倒下的大樹幹走,有時要跳過坑洞,踩過殘雪,跨過爛泥、走過小橋,爬過大石,避開融雪溪流.....


問了隊長威廉:「我們現在在哪裡?我們來這裡是要看什麼?還要多久才會到出口?」


威廉隊長搖搖頭說:「不知道!繼續走才會知道。」



感覺走了一世紀久,終於看到「Chimmey Tree」,一棵被雷打成中空的紅衫,樹幹裡積雪成山,我們故意鑽進洞穴,以管窺天似的仰天觀望,天空成了小小一圈灰暗慘澹。


眾人憑著方向感走,看到一棵紅衫,基底被火燒成像是帳篷似的洞穴,出奇的乾淨,我們正猜想:「早期來探險的人就是用這樹幹來躲雨避寒的,今晚若走不出這森林,不如在此露營過夜。」



才剛說罷,忽聞前方的瑜瑜大叫:「你們看!這是什麼?」我們很習慣小孩一路的大驚小怪,還是趨前查看又發現什麼新鮮事了。


「熊腳印!真的是熊腳印!」大夥七嘴八舌在討論,看形狀應該是熊沒錯;看腳印深度和大小,應該是小熊;看腳印上有松枝和落葉,熊寶寶應該不是剛經過的樣子......如此推測下來,也夠嚇自己的!倘若真的熊來了,我們四個大人手無寸鐵,要如何保護五個小孩?更何況現在大家又餓又冷,跑也跑不快,爬也上不了樹,要喊也沒人來救,要躲也躲不過熊,要食物也沒食物。


孩子們又開始邊走邊苦中作樂,編著「萬一熊來了」的奇想故事,越說越離譜,越說越恐怖,讓大人不寒而慄,趕緊加速前行,終於看到出口了,我們有總歷劫歸來的感恩!



路口有一家俄羅斯人問我們:「走一圈要多久?」


我們搖搖頭說:「不知道!感覺很久,沒有路邊,我們還發現一串熊腳印,現在天色不佳,最好小心一點!」


後來看見路標,其實新月草地沒多大,想不透我們怎麼會迷路?還走了將近兩、三個小時?


*


當天晚上我們回憶今日在新月草地的情景,真是難得的經驗!難得孩子可以如此接近紅衫,難得和紅衫林當朋友,難得在森林裡迷路,難得看見野地的熊腳印,難得一群人真的在探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