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小報告  8-3-2011


境隨心轉,還是心隨境轉,這一轉,心以慵懶之態度假中。


回到台灣,無論婆家或是娘家都是老人家,上網不似在自家方便;我勉強每日上網看個信或是留言,看到失望而歸的閱覽人數,只能在心裡說抱歉。


折衷之下,簡短打個小報告,算是捎個訊息:


這次回台前,因為單眼相機送修中,背包只剩下一台小相機和ipad2,頓時覺得輕鬆不少。既然沒有「身負重任」,所有事件和事物都變得可有可無。


問起這次回台有何計畫?還真是沒任何計畫。除了小敬預定的兩個夏令營之外,我們還在觀望梅花颱風,要來不來的行跡真是莫可奈何,萬一我們一上山下海就被困在途中,那也沒遊興了。


另一個不出遊的主因是融爸帶假工作。說是回台省親度假,工作仍追殺而來,日夜晨昏飄越太平洋而來,融爸去新竹分公司拿手機和電腦,上午和公司開會,下午回電郵,其餘時間在思考工作進度。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要去鳥不生蛋島度假!我就不信有人會在荒郊野外開分公司,讓員工邊工作邊度假。


去年融爸因為工作纏身,硬是把半年前訂好的機票退了,放我們母子三人回台灣,自己堅守崗位。今年出發前,又是工作緊鑼密鼓的階段,當計畫趕不上變化時大家都是焦頭爛額。融爸的「三全之計」就是陪妻兒返鄉,探望長輩,並工作不離身。


黑色星期五看到全世界股災,以烏雲罩頂之勢撲天蓋地而來,錢途茫茫,人心惶惶,轉念又慶幸「有份工作真好」。


融爸的返鄉心願很小,中午吃碗牛肉麵就好。我能做的好事就是中午帶他去吃飯,港籠腸粉、翡翠麵、老四川麻辣鍋、大象牛排,還有親友好心進貢的星野銅鑼燒、RT精緻手工餅乾、果凍蛋糕等,吃得一嘴甜膩。


我們何止隨遇而安?還隨遇而肥呢!很有表演欲地享受美食,很有公德心的掃桌,最後換來同桌人的讚美:「喔,你變胖了。」何止胖,簡直腫大數倍。


當然,我們也是有羞恥心的。每天早晚跟著我爸去運動公園快走,小融因為時差,早睡早起,第一天邊走邊跑了十四圈操場,第二天邊走邊跑了二十八圈操場。


觀光和生活真的大大不同,僅是如此有家人同在,我們任度假時光流逝,竟然懶在家中不想動,蜷成一個安靜的蛹,我在家中看齊邦媛的「巨河流」。


小融很享受這樣被大家疼愛的好日子,胃口大開,茶葉蛋、芭樂、芒果、荔枝、養樂多、海苔、他終於學會讚美食物,大讚:「台灣的食物真好吃!」無時無刻都挺個「台灣名產肚」,笑咪咪取悅大家,被眾人當成寶。


日頭赤炎炎,出門是折磨,只要出門一天,全身皮膚像是進入滷鍋上色一圈,保證「滷色」均衡。一下子從攝氏二十度進入每天三十七度中生活,我只能說:「天大地大,有冷氣的地方都是好地方。」像魚兒貪戀水,我貪戀冷氣,日夜乾爽舒適猶如置身爾灣的地中海型氣候。


我把自己演化成一隻沙漠的動物,晝伏夜出,清晨及入夜出門運動覓食,白日小憩,與太陽為敵似的隱藏於室內,不願見天日。


小敬對冷氣過敏,出現呼吸氣管的不適應症;兩權相較之下,我只能說:「寧可短暫過敏,也不要熱死得好。」


孩子因熱得福,得嚐台灣冰品,認識剉冰和各式冰品,眼底的笑,嘴角的笑,因為小小事物的滿足,天天開心!


恍如是前世的夢,隔著太平洋,看著他人的部落格介紹故鄉的風土民情,好吃的、好玩的、在地的、獨特的事物,心神嚮往之。現在我置身夢境,心境變得雲淡風輕,不強求、不勉強,不計畫,且行且走,日日是好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