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颱風 3-19-2012


我讀了信誼的學前教育系列,其中有一種專家說法認為,孩子每半年會有穩定期和不穩定期。理論當然不會這麼準,還是會因人而異,反映出的強弱也不同。


*


根據郭醫生的說法,小敬真的是完全跟著教科書在走。


一歲前育兒教科書就像是一本算命書,時間一到,該發生的事一一應證,所以糟糕的兩歲,恐怖的三歲都是照著走。很多老美媽媽受不了terrible twohorrible three,忍耐到四歲就叫fuck four 了!


回看小敬的成長過程,從幾件小事中可知我當時的日子不好過。


小敬在兩歲左右,莫名其妙跟自己過意不去,他想要怎樣就怎樣,說不通時,一氣之下竟然會用頭去撞牆!還好美國牆是木板隔間,撞牆只是撞給媽媽看而已,以求有臺階可下。


那一年回台灣,為了某事的不得逞,小敬又故技重施,開玩笑!台灣的牆豈是你說撞就撞的?這次小敬真的大哭,台灣的水泥牆畢竟比不得美國的木板牆。這一撞,深知其痛,撞牆戲碼就此結束。


小敬四歲時,有次請小朋友來我家玩,幾個小朋友關在房間玩,一會兒歡笑如爆破聲轟隆大響,一會兒又安靜得像得暴風雨前的寧靜。


原本在喝茶談天的媽媽心生不妙,進屋查看,果然!小敬帶頭把 ikea的整捲筒狀畫紙當成大海浪,整個房間都是驚濤駭浪,白浪滔天,孩子們為此創意開心不已。


小敬六歲時,有一次我們帶他去洛杉磯市中心看台灣文化節,活動時間從上午十點到下午五點。小敬可以從早上十點半蹲在表演台前看扯鈴和宋江陣表演,台上看完追到後台繼續看,從早上十點半看到下午四點,不吃不喝不尿不離開。


到了下午四點半,工作人員已經開始在收攤了,大家都準備離席,小敬還依依不捨,我說:「活動已經結束了,大會要關門了。」小敬站在原地不動,堅持要看到大會關門才肯走。


問題是:這是露天活動表演,完全是開放空間,哪裡有門可以關?但是他堅持一定要看到「關門」,不然不肯離開。我們從好言相勸到威脅利誘都沒用,他就是要看關門。


如果這時候能拍成一部無聲電影,鏡頭所呈現的就是一個在街頭哭鬧的小孩,一如你在賣場看到要不成玩具在地上打滾耍賴的小孩,不知情者會以為是家長施暴,足以去報警了。冤枉啊!實情是小子不肯回家而已。


這次「關門事件」後,我們足足有三個月不敢帶小敬出門,後來還去看醫生諮詢,到底是他有病,還是我有病?


*


以下節錄2008年向郭醫生看診的部分:


六歲的小敬莫名其妙的「盧」,盧到我們不敢帶他出門,出門必在大庭廣眾之下引起我們勃然大怒。盧到我甚至有個瘋狂念頭,想把小敬丟到一個叫做台灣的島上放生,不願意再見到他。


盧到我們快瘋了,打電話給郭醫生問:「小敬很盧,我可不可以帶去看醫生?」


郭醫生問:「怎麼了?」


我的淚委屈得都要掉出來了,說明小敬的惡形惡狀。


郭醫生說:「首先,你要跟他說道理。」


我氣得說:「我已經說了六年的道理,沒用!」


郭醫生又說:「那麼我教你第二招,不要理他。」


我說:「試過了,沒用!不理他時他又更盧,盧到你發瘋為止。」


郭醫生低頭一想,說:「那妳出去一下。」說完,把我趕出診療室,留下他和小敬對談。


等我再回到診療室時,小敬含著淚對我說:「媽咪,對不起!請妳原諒我,我以後不會做讓妳生氣的事了。」我們母子含淚相擁,這樣的結局真是太連續劇了。


為了怕小敬聽懂,我和郭醫生很自然的調頻到台語電台對話:


郭醫生說:「請妳放心!這個孩子我從出生看到現在,他很正常的,他的一切行為舉止完全符合醫學院教科書所寫的行為發展,這個階段過去之後,他又會長大許多。」


我很好奇,剛剛郭醫生和小敬的秘密對話。郭醫生說:「剛剛我和他簽訂秘密協定。這應該是兒童發展的制約行為,不該是我的事,而眼前當下,只有我對他最瞭解,只好由我代勞。」


我心中充滿無限感激與感動。


*


後來小敬慢慢長大,逐漸轉性,但是還是有每隔半年發作的傾向,像是螺旋狀的向上攀藤成長,最近又有風雨欲來風滿樓的傾向,似乎強烈颱風來了!


症狀一、把一件事一直說、一直說、一直說,不管是自圓其說,或是硬把黑的說成白的,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症狀二、他可以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我行我素,自行其事,屢勸不聽。直到激怒大人,河東獅吼,他才一副魂西歸來說:「啊,什麼?」完全不知道大人為什麼在生氣?


症狀三、堅持要這樣就是要這樣,雖好言相勸和屢遭責罰也不能改變他。


這樣的個性會造就大起大落的人生,是最容易成功、也是最容易失敗的個性。


*


後來我在看「賈柏斯傳」時,很是同情他的養父母。抽中世界第一大獎,任憑多少愛心都無法融化這種天生反骨的個性,成也個性!敗也個性!


 


推薦部落格:陳安儀的筆下人生



青青挨打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