玟瑜 5-29-2012


我被流放異域十餘年,玟瑜算是大學同學中第一個來到我家的人,我的興奮可想而知。比起我老公的大學同學,他們常「順道」到我家,尤其是我們住在洛杉磯時,幾乎有一半的同學都到過我家,出差的、開會的、旅行的、轉機的、度蜜月的、探親的.....,我的同學幫顯得冷冷清清。


玟瑜曾提起有個親戚住在南加州,沒想到她第一次來探親是代表婆家參加喪禮,既然是喪禮就甭提吃喝玩樂;既然是參加喪禮,只能匆匆辦簽證,買貴貴的機票,急急的上飛機。



我們彼此聯絡時間卻無法相見,通了電話也不甚方便,好怪的「同學會」,只好利用她表妹要來爾灣上課前的三小時到我家一遊,我連請吃一頓飯的時間都沒有。匆促之下,變成表妹在我家考前K書看小孩,我帶玟瑜逛樣品屋,見識一下「美國人的房子」。


逛樣品屋和搭熱氣球變成是「爾灣觀光景點」,如此有地方特色又免費參觀的半日遊。尤其是對第一次到美國的玟瑜來說,鎮定中仍不免驚喜不斷,大開眼界。



我和玟瑜是很不同類型的人,她沉穩如山,我靈動如水;她是虔誠的基督教徒,我卻是無神論者;玟瑜如月光般溫厚待人,我卻是光芒四射;但二十幾年來,玟瑜待我一直是有情有義,讓我報答不完。


我和玟瑜既是同學又同是文藝社社員。大一時,我們跟著學長、學姊開讀書會,我會和老師激辯書中論點,和學長發酒瘋亂鬧,可是玟瑜不會,她靜靜看我們的演出,不評論不叫囂,微微淺笑而已。



我當班代時,玟瑜當我的副班代;我當系學會總幹事時,玟瑜當我的文書,幫我處理電腦及資料;我開補習班時,也請玟瑜來幫忙管理行政;有一陣子,我在美國陪老公,補習班就全權交給玟瑜當班主任.....


總是這樣,她受不了我的拜託和請求,我欣賞她做事時條理分明和工作能力強,總是負責盡職,恰如其分;我們是互補角色,一文一武,一動一靜,玟瑜能做到我無法勝任的工作。



後來她忙著在外文系當助理,忙著在團契的讀經班,後來還出書「恩典的愛」。玟瑜在團契裡遇到學長,相知相戀,決定攜手一生,沒有任何戀愛中的驚濤駭浪,理所當然的走進聖經裡的夫妻典範,在平凡生活中實踐愛的真諦:「凡事包容、凡是相信、凡是盼望,凡事忍耐」,災難時相扶持,病痛時相照顧。



玟瑜新婚時,我送了一組餐具當賀禮,他們簡單安穩的家有著我最期待的夢想。那時正是我的谷底,玟瑜看過我戀愛的欣喜,看到我失戀的頹敗,她都懂也不說,我不說也都懂,只是有人瞭解就好,需要時間來陪伴這一段路。



921地震時,玟瑜的房子震垮成危樓,無法居住,她沒想到自己的未來和安危,還騎機車到我家探望平安。


向上帝禱告未來的日子能更平順後,玟瑜搬離台中市,兩人另築新家,膝下無子仍然有夢,將小愛化作大愛。有一陣子玟瑜當了國小老師,冠任二十年來都是擔任科學教育工作,始終不輟,以前我帶學生去戶外教學時,需要人力支援時,冠任學長都能安排妥當。



他們的平順人生是向上帝禱告來的,我的平順事業是向他們許願來的。總是這般,我在哀哀求救,他們永遠對我伸出援手;總是這般,他們幫我甚過於我的付出,他們不求回報,也不對我傳教,卻讓我一再感受到世間的溫暖和恩典。


我問玟瑜來美國缺啥,我買給她。玟瑜生活簡樸,知足常樂,只見得世間的美好,不求物欲豐厚。



我想起兩個小故事:


典故一:


以前我先生讀書時,有個女同學向教會的朋友告假,說要閉關讀書一陣子。


教友們很好心,怕她讀書讀到忘了吃飯,便給她準備一個紙箱,紙箱裡都是滿滿的愛和關懷:餅乾、水果、水、零食、泡麵、麵包、乾糧等。偷偷放在她房間門口,讓她感動不已。


原來一個「愛的紙箱」可以表達出這麼多關懷!



典故二:


去年我們去倫敦,格友黛比請人去機場接我們。


司機幫我們把所有行李都搬下車後,還搬了一個小紙箱;紙箱裡是滿滿的歡迎之意,有手機預付卡、水果、麵包、瓶裝水、餅乾、薑餅人、糖果、地圖、旅遊資訊、門票、地鐵票等等,足夠我們在倫敦存活一星期的食衣住行所需。



於是我也準備一個禮物箱,裡面的小東西很實用,像是喜瑪拉雅粉紅海鹽、和綜合香料、有機紅酒醋等調味料,我還挑一些美國小零食、有機食品給她嚐嚐,希望她喜歡!討她開心!


還有一瓶我最近喜歡的香水,聞其味如見友人,當做紀念。




從大學到現在,玟瑜總是溫暖寬厚,當我的天使,讓我感激不盡又報答不完。


奇妙的是,老同學在這樣的時空和場景相逢,恍如隔世,恍若夢境,短暫而鮮明的交會。


 


附註:本文照片拍自樣品屋。


 


相關文章:


1.君蘭


2.莊平


3.同學會不會


4.那一夜,驚天動地


5.玫瑰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