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大戰 10-29-2012


暑假回台灣的某日,我去參加同學會,把兩兄弟留給婆婆含飴弄孫。


等我回來後,婆婆眉開眼笑說:「兩兄弟好乖喔!乖乖吃飯,不吵不鬧。」婆婆難得一年看一次孫子,總是滿意歡喜得不得了。


等我睡前才發現:iPad 的電池存量從97 降為7%。我立刻明白倆兄弟「乖乖」的原因。


從此電腦都加上密碼。


*


參加完小融的家長會後,老師覺得他各項表現都很好,唯一的建議是JiJi 數學要再加強。啥?數學要再加強?


JiJi數學是學校的電腦補充教學軟體,讓學習進度快的孩子到教室外去練習題目。小敬到了三年級才在學校做題目,他是全班第一個解完所有題目的人,所以對數學充滿興致。


到了小融的時代,改成二年級就上線,在家裡做題目。我們因為不讓孩子每天用超過半小時電腦,所以沒讓小融上線,害他拿一個不理想的成績。


既然老師建議了,我們就讓小融在電腦上做題目,才能累進分數。好處是電腦圖解題有助學習學習,缺點是同樣題型不斷重複,我才看見小融在電腦前一臉呆相耗眼力。


*


倆兄弟決定今年萬聖節不出門要糖了,理由是Minecraft 裡面就有更新版的萬聖節要糖,還有殭屍、巫婆、南瓜、鬼怪、糖果....,把虛擬世界都變真實了!小敬的朋友都相約一起到Minecraft 的鬼屋去要糖,他們各自蓋鬼屋,還到好友家的鬼屋去鬧鬼。


他信誓旦旦說天方夜譚的故事,我覺得不如走出門去鬧一場。小敬說:「就算我要到再多糖,你還是會捐給戰地兒童的,況且你也不會允許給我們吃太多糖。」


可是鬧了十年,真的是了無新意。每年一到糖果協會的促銷節,所有人忙著買糖、要糖、吃糖、送糖、捐糖,玩了十次也會膩,我沒有勇氣拒絕活動,倒不如小敬逆向而行的勇氣。/font>

於是宅男決定用電腦解決生活上的所有難題和樂趣。


*


有大孩子的前輩都再三提醒我:「千萬不要把電腦放在孩子的房間,尤其是可以鎖門的房間,保證親子大戰永無止境。」


家長當然會看不慣孩子一邊用電腦寫功課,一邊上臉書看同學更新狀態,一邊還和朋友MSN。但是學校的重要資訊就是在網站上,老師的功課就在電腦裡,就連數學課本也在電腦裡......,家長無法復古,讓孩子完全不接觸電腦。


那麼使用電腦的時間和地點很重要!一定要將電腦放在開放空間裡,一定要設定計時器,讓孩子每次使用不超過半小時,免得眼球捷狀肌緊繃,造成度數增加。


我寧可買大螢幕的桌上型電腦,放在開放空間看得到孩子的動態,和孩子共用一部電腦,彼此錯開使用時間。如果僅做查資料用的iPad,必也在視線之內。


先訓練好習慣,再慢慢放手。


*


倆兄弟為了爭取每天有半小時可以玩Minecraft ,每天自動自發做五件事:回家功課、練琴、看課外書一小時、數學、語文、中文、寫作等,外加做家事。


我準備一本小記事本,讓孩子自己登記工作計畫,做完五件事就可以玩Minecraft 半小時 。為了爭取每天唯一的電腦遊戲時間,倆兄弟非常努力,我變得不生氣、不罵人、也不用管人了。


為了怕孩子宅在家,我去買了兩條跳繩,握把可以計次數(Daiso ,$1.50),每天在院子裡跳五百下,找機會讓孩子動起來。


我知道和小敬一起連線玩minecraft 的同學都是數理很強的好同學,所以一點都不擔心。我知道Minecraft 是他們同黨的共同語言,我也不禁止,這是他們這年代交朋友的模式,我尊重且支持。


*


學校倡導不用紙張的綠資訊,並且倡導教學科技化。明年小融讀三年級起,每個同學都用一台iPad 上課,小敬的中文學校要用電腦打字和電傳作文給老師,老師上課時常推薦好網站讓學生課後學習。


以下是我推薦的好網站,僅供參考:


1.問難題的www.ask.com


2.教數學的www.TheKhanAcademy.com


3.算數學的www.stmath.com


4.初學英文的www.srarfall.com


5.科學的www.brainpop.com


6.測智商的www.testingmom.com


*相關新聞:新學期,每人一部iPad(世界新聞網8/22/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