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莉亞.F.帕克   4-5-2013




有了上次在死亡谷國家公園完成ranger 的課程,獲得國家公園小守護員的胸章,倆兄弟這次來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不但記得帶美國國家公園護照來蓋章,還發願要再得一個胸章。




我們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花了$3買了一本「小守護員手冊」,按圖索驥,也按書的指示尋寶。有趣的是,在結帳時,結帳員堅持要小朋友在場,當場給他一支削好的小鉛筆還有一個垃圾袋,告訴小朋友要裝滿垃圾袋才算完成小守護員課程。


不但如此,小守護員手冊還要求小朋友至少要參加一堂ranger的課程。既然這樣,我們就選最近時間表,下午兩點,在博物館前集合,「認識第一批原住民」。


*




我們看完優勝美地瀑布,連跑帶跳準時衝回到博物館前,已經是一群人排排坐在石砌的花台上,聽著主講人說故事。


主講者是一個老太太,銀白似雪的長髮如瀑布直洩而下,她穿著一件如少女的半圓形米色披肩,黑色蓬鬆裙上圍著白色圍裙,圍裙上偶有小洞,看得出有點歷史的衣服,像是剛從博物館展覽上借出來的展示服裝,可是潔白乾淨,一派樸素民俗風。




下午兩點,我逆著陽光觀察主角者,如夢似幻,春日暖陽遍灑主講人身上,熠熠生輝,她的臉雖然滄桑卻異常有智慧的光芒,言語流暢豐富,聲音細緻優雅,我們像是一群孩子坐在外婆身邊聽故事似的,沉迷得走進故事裡,背後的橡樹林繁華落盡,春芽蠢蠢欲動,枝頭的藍松鴉(blue
jay
)也來湊興,附和似的跳躍起舞。我有點懊惱錯過前面幾分鐘的自我介紹,來者何人,感覺非異常人。




主講者先說一個印地安傳說「郊狼柯帝」的故事,說到興致時,用手邊的一根小木棍打起拍子,唱起了歌。主講者還從口袋裡掏出一塊鋒利的扁石頭,說是印地安男人的隨身工具,可以拿來當刀用,也可以當髮梳。眾人看得傻眼,如此平凡之物,怎地到她手上都成了魔法?


*




一群人約六十餘人,大人小孩尾隨她穿過博物館,進入後方的印地安人部落村,主講人帶我們圍住一塊平滑如桌的大石,指著說:「這是此地印地安人最後的遺址。」




主講人補充一個笑話:某日她身穿傳統服飾在印地安人部落村,有小朋友問她:「這裡真的是以前印地安人住過的地方嗎?」主講人點點頭。


小朋友又問:「那你看過真正的印地安人嗎?」


主講人說:「我就是啊!」小朋友如白日見鬼似的,驚嚇得逃跑了。




主講人說起印地安人的主食是橡實,並當場示範如何食用,教我們印地安人是如何不用鹽、糖、和肉等儲存,只用一種印地安人的編籃chaki,就可以儲存過冬。橡實提供給印地安人99%的蛋白質,而且常吃堅果可以延年益壽,主講人說她的祖母活到112歲,還無意中提及他的曾孫(啥?那主講人已經是曾祖母級,還如此耳聰目明,活力充沛!


*




接著主講人帶著大家圍成一個大圓圈,教大家跳印地安舞,舞步很簡單,很容易學會,大家都跳得很開心。主講人說起她十六歲到亞利桑那州的住宿學校學習印地安人的傳統習俗、編織、舞蹈、語言等,後來2006年還到拿到博士學位。(哇,此人來頭不小!)




最後主講人帶大家進入印地安人舉行傳統儀式的聚會場所「圓屋」(roundhouse),一般來說此屋是不開放給一般遊客的,但是在主講人的帶領下,我們這群「學生」都可以進入。這個圓屋可以容納200個族人聚會,是印地安男人花三個星期搭建而成。




先用四根大木柱撐起棟木,再以四根樑木架構成主體,全部都用木頭搭成,四周圍以石頭,防止熊的入侵,圓屋上開著天窗採光,也是唯二通風口(另一個是長形入口通道),天窗有蟲子飛入,或是雨水滴入,天窗正下方是營火。這個圓屋是神聖之所,祖靈所在,所以不能拍照。




主講者在圓屋裡告訴我們印地安人是如何在此跳熊舞、土狼舞、月光舞、草莓舞等,她還表演一段印地安打鼓的節奏給大家聽,唱一段印地安搖籃曲,大家都沈醉其中,連掌聲都不敢太大聲,深怕叨擾祖靈似的恭謹虔誠。




所有課程在一個小時內結束,大家意猶未盡,陸續有人在門口和主講者拍照,或請教她印地安族的問題,她都親切仔細回答。我家兩兄弟難得遇到真正的印地安阿嬤,很開心地拍照留念。




*


第二天,我在一張明信片上看到主講人的照片,看到她的名字叫茱莉亞.F.帕克(Julia.F.Parker),很好奇的買下明信片。


回家一孤狗主講人資料,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維基百科的補充資料如下:




1.茱莉亞.F帕克出生於19282月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馬林縣  她的父親是海岸Miwok
,和她的母親是Kashaya潑墨




2. 1945年,帕克17歲的時候,她嫁給了拉爾夫·帕克。拉爾夫是露西特列斯的孫子,他被認為是是最後的fullblood莫諾湖派尤特人




3. 1960年以來,帕克曾擔任文化專家在優勝美地博物館 ,在那裡她解釋填充優勝美地山谷公園遊客世代的原住民的傳統方式。 她展示了編織籃子和橡子處理。




4. 她橫跨美國大學,文化中心和學校的教學及演講。 她前往阿拉斯加,夏威夷和澳大利亞土著藝術家和眾多的博物館,包括在紐約市的美國印第安人國家博物館




5. 2006年, 美國加州藝術學院授予的名譽博士學位帕克, 2007年,她是全國捐贈為藝術國家文物獎學金的院士。




6.帕克的編籃作品是國家博物館和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永久收藏,在世界各地如華盛頓特區史密森學會 ,優勝美地博物館,優勝美國家公園的挪威滑雪協會總部,奧斯陸,挪威等展示,連英國女王都收藏帕克的作品




7.帕克是 聯邦印第安人的格拉頓Rancheria優勝美地山谷的長期居民,帕克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長者,多產的藝術家 老師 ,和講故事的人




 




*




這讓我想起兩件事:




去年暑假帶孩子回台灣,我們去爬布農族的大樹,遊走在森林博物館,聽布農族大哥說原住民傳統。暑假有幾個碩士生用打工度假的方式上山學習,他們讀原住民系的大學老師都是「長老」,凌晨騎著機車去花東大學教原住民語,下課後又騎機車回家種田,哇!好真才實學、特立獨行又碩果僅存的老師喔!




又,高中時有某明星靠著少數民族加分,一路從北一女加到政大,當我們準備聯考讀得昏天暗地時,羨慕得要死。可是在我看了茱莉亞.F.帕克時,覺得「加分」給少數民族的機會,讓他們受更好教育,回饋給少數民族的力量更勝過一般人。




我連看iPad 都覺得很傷眼力,這個印地安婆婆還可以編織出傳世之寶的編籃,還可以到處上課,宣揚並保存印地安文化。




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藏著這塊瑰寶,這可能是每年幾百萬遊客參觀後都不知道的人事物。


 


 




 




附註:我因為所有照片都無法上傳,獨缺照片,謹能補以文字說明,請見諒!




 *補充資料:


1.郊狼柯帝的故事


http://su.gotdns.com/subook/htmpage/7/8764/htm/45.php


2.維基百科介紹茱莉亞.F.帕克


http://en.wikipedia.org/wiki/Julia_F._Par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