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夏令營  7-24-2013

去年六月,當我知道蘋果店有免費電腦夏令營時,已經太遲了,遲到多擠進一個人的名額都不可能,只好把希望放在下一年。


*


今年,幾個媽媽互通消息,如行走的螞蟻用天線在互通有無,我們在蘋果網站上留下通訊方式,癡心等待開放報名的那一天,會在伊媚兒上收到通知信,像是通知金榜題名似的,祈禱能滿心歡喜的完成報名程序。


但是蘋果就是蘋果,不是這麼容易讓人咬一口的,它的遊戲規則永遠出人意料之外。


某個無聲無息的日子裡,我的伊媚兒收到蘋果電腦開放報名的消息,不是由蘋果店發出的通知,而是好心格友的提醒。我高興得雀躍三尺,像是預告喜事似的快速散佈好訊息,方圓百里的至親好友都收到我的伊媚兒,奔相走告在網上報名,連遠在奧勒岡州正在家族旅行的朋友,也趕快在旅館完成報名。


只開放四個梯次的蘋果夏令營,參加對象是給8~12歲小朋友,每個梯次共三天(週三、四、六),每天早上九點到十點半,每年的主題和教法都一樣:「Make movie magic」


蘋果搞神祕,無聲無息的開放報名,驚天動地的完成秒殺,吃到蘋果算好運。


*


孩子盼了好久才等到這一天,只要是蘋果的3C產品都覺得是新穎、新潮又新鮮的代名詞,尤其是一屋子光鮮耀眼的產品,像磁鐵似的吸引人的目光,置身在科技世界裡,連心神都顯得時尚起來了。


早上九點,商店尚未活絡起來,來報到的小朋友依次領取一件亮藍的星光T恤,還有和蘋果店員一樣的胸前掛牌,寫上名字,第二天還會免費發送一個靛藍色手腕帶鑲著UBS卡,裡面儲存著這一次電腦營所製作的個人影片。


一個專案店員帥哥負責教十二個小朋友,從如何構想個人影片開始,第一天教如何畫出六格漫畫式的連接故事圖,及認識蘋果音效功能的軟體,製作出自己的曲目。送孩子來上課的媽媽也沒閒著,被集中管理到另一桌上課,大致是和孩子上差不多的課。當天回家功課就是拍影片或是照片。


第二天教小朋友如何為照片或是影片配音、剪輯、加上標題字,和片頭和片尾字幕等。為此我們還買個蘋果的AppGarage Band」$3.99,以便做出作品。


不巧的是,這星期我們實在是忙,兩個夏令營的衝堂,加上其他的課載來載去,東奔西跑,孩子能做作品的時間有限,加上平日閒玩電腦的時間不多,很難一下子就上手,八歲的小兒子有點跟不上程度,搭著哥哥的順風車當作「team work」。


大兒子一下子用蘋果的App製作曲目和配樂,一下子又習慣用微軟的系統剪輯影片,勉強做出一件成品,融入他最喜歡的Minecroft,這時候父母給孩子的良心建議,孩子一概不接受,反正孩子對科技的接受程度都比大人學得快。


*


週六早上八點多,我們到達蘋果店,把製作完成的UBS卡交給上課老師播放,並欣賞其他小朋友的作品。


奇怪的是,今天出現的小朋友都不是原班級的同學,更多是上一期作品沒做完,這一期來補課拿證書的人。想也是他們上一期看了他人優缺的作品,知道其所以然,所以今日顯得自信滿滿。


有個小女生教如何彈吉他,背景是她坐在自家沙發上,一鏡到底,從介紹每根弦、每個音,到彈完一首神的讚美歌,歷時十幾分鐘。只有旁白和最後的一首歌有聲音,彈琴的人很自得其樂,但是在昏昏欲睡的清晨一路看下來卻有點沈悶。


有個小男生製作樂高小人兒打架的影片,自編自導自演得很投入,尤其是小男生隨興加入的音效和配樂很有趣!連工作然人員都忍不住想笑,甚至是拍案叫絕!只是這「有趣」經歷了半個多小時,拍影片的人玩得很開心,看影片的人漸漸顯得枯燥乏味,樂高小人兒打架的連續劇真是沒完沒了。


有人一路跟拍小狗和小貓,加上片頭和片尾音樂,就算一件成品。


有個小男生拍自己跳芭蕾舞的影片,拍得很棒!


有大孩子直接從Youtube 剪輯照片,雖非原創性,但是把蘋果教的軟體技巧運用自如,實在很厲害!


不管做得好不好,大家都會拍拍手,都會得到蘋果電腦的一張結業證書。


我們幫所有小朋友都拍完手,一直等不到自家小孩的作品播放出來,等散場後,大兒子一問之下才知道:系統不同無法播放。


啥? 白忙一場。


*


後來幾週我們又參加微軟電腦營,我問孩子對兩家電腦品牌的意見。


大兒子平日熟讀許多科技雜誌,像是Popular SciencePopular Machanics PC Home等,說得頭頭是道。他說:「蘋果的iPhone手機外型簡潔好看,但是Window Phone 裡的安卓軟體比較實用和好用。」


「蘋果的Mac電腦最好看,但是價錢太貴,和其他軟體不相容。微軟的新平板電腦Surface 的鍵盤不敏銳不好用、遊戲轉體不能下載、Window 8 很難用。」


到底是米國人愛用國貨,還是覺得自家產品最好!






*相關訊息:2013 Apple Summer Ca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