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級儀式  6-17-2016

直到2012年暑假前,我才搞清楚小學的promotion(晉級儀式),不等於graduation(畢業典禮),

我們在無知的情況下錯過小敬的小學晉級儀式,輪到小融晉級時,我佯裝去學校當義工,才有機會見識一下所謂的小學【畢業典禮】。

相關文章 : 淡定的畢業典禮

*

四年後的科技進步,進化在學校與家長的聯絡方式更上一層樓了,

老師透過手機程式Remind,提醒家長當天要孩子穿畢業T恤,前一晚還電話和電郵通知注意事項。

孩子的爹開玩笑說 : 【 等孩子的博士畢業典禮再通知他參加。】說完瀟灑地去上班。

前一晚,我還問小融 : 【你想要爸爸媽媽一起參加你的晉級儀式嗎 ? 】他不置可否。

【 你需要我買一束花或是氣球送你嗎 ? 】 他搖搖頭。

進入前青春期的過程中,孩子變得很有主張,尤其是男孩子,他們不喜歡很【娘】的表達方式,

開學之初,小融告訴我 : 【我可以把學校的事情負責處理好,你不用擔心,也不用到學校當愛心家長了 。 】

這過程是起起落落,跌跌撞撞,親子都要學習放手。

*

這一天早上,依樣的加州陽光燦爛,學校的停車場早已爆滿,我得停車到山下的購物中心,再走路上山。

所有家長不但盛裝出席,還名牌閃閃,更多父母是請假來出席一小時的活動。

晉級儀式在體育館舉行,一進門,有老師發活動流程表,家長依序坐在觀球區等待。

九點整,孩子們魚貫排隊入場,所有孩子都穿黑色T恤,背後印上所有今年晉級生的姓名,

整體看起來整齊卻不呆版,看得出所有的小朋友介於小學和中學的成熟度,

也看得出美式教育給孩子的紀律和尊重,五年的訓練下來,活潑不失其可愛,學習充滿創意。

自從孩子上學後,我拒絕當直升機家長,拒絕凡事介入,若有不合家長意者就去抗議,或是親師密切合作來監控孩子,

只要抓住基本的是非觀念,應該保留一些孩子適度犯錯修正的機會,

如果有大事發生,先讓孩子反省處理,家長再出面來修補,

我很感謝兩個兒子在學校都未惹過大事,從不需要家長進校長室作陪。

*

有人問我這個學校如何 ? 我一直是樂觀以對的。

黑頭髮人多,競爭力強,學術表現也好,不用擔心孩子染上壞習慣,至於那些唬媽,我向來是視而不見,不介入她們的圈圈。

學校人多,缺點是上下學塞車,優點卻是中學選課項目多,而且直接連貫到高中。

學校新,資源豐富,設備一流,用新科技教學,房屋建商捐60萬美金給中學和高中,購買最新電腦設備。

開學初人手一機 (五年級以上發 iPad,九年級以上發Toshaba 新筆電 ), 內建軟體及防護設施,而且有學區網路監管,家長大可放心。

孩子的同學從幼稚園一直玩到高中,情誼深厚,很難變壞,這讓孩子的青春期心性穩定,減少叛逆風暴。

對於孩子的學習,我總是放心,不追逐學校,不追逐名師,一旦把孩子的童年掐死了,接下來還有什麼奇蹟會發生呢 ?

畢竟親師關係是一年,學校是短暫的,唯有親子關係是永遠的。

*

回題到晉級儀式,當所有六個班,近兩百個學生都就位後,先唱國歌、宣誓、然後校長致詞,

這位博士校長即將轉任,對他來說,他比學生更捨不得,致詞中更多個人情感與離情依依,

可是所有的孩子都還留在原來的學校、原來的校園,學習生活毫無改變,

只是名義上改變名稱,小學五年級叫小學,小學六到八年級是中學而已。

有兩個學生代表致詞,然後分列兩邊,每邊有四個老師,一一唱名,和老師握手領晉級證書,這過程持續進行一百次 。

原本是無聊重複的排序,卻因為興奮的家長,為自己的孩子歡呼尖叫,惹來大家側目或是大笑,而增加許多樂趣,

每個家長只在乎自己的心肝寶貝,為自家的孩子拍手、歡呼、獻花、喝采,拍照、錄影......,不亦驕傲乎 ?

等全部小朋友都領完證書回到座位,然後轉身向所有家長鞠躬致謝,感謝這幾年來的接送之情和栽培之恩。

 

*

沒有驪歌、沒有感傷、沒有情緒似的,流暢地完成既定流程。

原本典禮應該結束了,我提早走下階梯,準備去當義工,從隊伍側面中看到孩子背向家長,戴起墨鏡,

然後開始一場又唱又跳的歌舞,帶頭玩得最狂野的是老師,動作誇大,心情雀躍,宛若開趴,感覺每個老師都是舞棍,

學生們也喜歡這種類似的惡作劇,故意嚇嚇所有家長,博得家長大人的開心一笑,

孩子戴上墨鏡之後,宣告我已經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世界,

請家長多多包容,多多欣賞我們的蛻變,也許突然之間會不習慣,但是我們是一股新生的希望。

對我來說,是驚奇 ! 是驚喜 ! 是讚美 ! 這是所有儀式中最有創意的點子,最驚爆的亮點。

*

整個晉級典禮尚未結束,然後老師帶著學生繞校園一圈,回顧成長的軌跡,

然後大家到午餐區集合,每個人發送一瓶水和一個杯子蛋糕,一個小時結束一場皆大歡喜的儀式。

誰說畢業典禮一定要哭哭啼啼,誰說畢業典禮一定要老成守舊,

如此簡單隆重,如此兼具慶祝與祝福,喜悅來代替離別,用成長重聚來迎接開學。

*

我們實行一年的共乘接送制,功德圓滿完成,

於是四家媽媽帶著孩子去小聚,討小主子開心,去喝波霸奶茶,去吃台灣鹽酥雞,

很台的慶祝,孩子抓住相聚的時間,吱吱喳喳聊天耍寶,

學會交朋友,學會抓住機會慶祝,共創美好回憶,這也是美式生活的重點戲。

感謝這完善的學習環境,讓我家孩子每天都喜歡上學,享受學習上的諸多樂趣。

恭喜孩子們更上一層樓,迎向中學新挑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