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  6-12-2017

只要一回到台灣,我就把整顆頭包給髮廊,在台中鄉下洗頭便宜又享受,尤其是換算成美金,簡直比小費還便宜。

在我娘家的巷子裡有一家髮廊,洗頭$130NT,還附加20分鐘的肩頸按摩。我每年回台洗頭,十幾年來,她們都知道我的習慣。

*

我每年去某家店燙離子燙和染髮,原本都相安無事,去年為了一場辯論而求去。

老闆娘嫌我自己在家染髮把髮質染壞了。老闆娘不曾出國,不知我們在國外染髮有多麼不容易,不會有人每個星期去洗頭,或每個月去染髮,尤其我要開車一個小時才能預約得到專屬設計師。

我有朋友花了$300大洋去燙離子燙,結果大失敗,花美金花時間還傷髮質。因為價錢太高,工錢太貴,設計師很少操作,技術不佳,失敗率也高。

再者,髮廊的知識都來自廠商的教育推銷課程,照本宣科做廣告,這些人天天使用卻未必知其所以然,未必懂得所有化學產品的成分和優缺點,卻說得頭頭是道。

後來有朋友推薦我去某家連鎖髮廊,我打了兩次電話才預約到店長親自燙髮,沒想到第一次見面就溝通不良;

明明我的頭髮長度是在中髮,偏偏她堅持算我長髮的價錢,再剪去頭髮,並且一直推銷客人做燙髮前護髮、燙髮後護髮、染髮時護髮,染髮後護髮,

零零總總價錢累積算,竟然比美國物價貴。只要一換算美國物價,就知道台灣這樣的開價合理嗎 ?

我試了一次洗頭,感覺就是一個制式標準流程,以高額獎金鼓勵員工推銷和促銷;洗頭小妹遵循每個步驟和公司規定,顧客卻感受不到以客為尊或是關心溫度。

只要是促銷或是推銷店,我下次就不再去。我不是奧客,卻害怕拒絕他人,怕這種為難客人的不尊重逾越。

*

某日我去洗頭,正好遇到公休,我急著變髮出門,只好轉向附近的髮廊。我常經過這家露西髮廊,十幾年來從來沒想過踏進一步,今天真是意外。

我試問一下 : 【 請問現在可以洗頭嗎 ?】老闆娘露西 愣了許久,才勉強答應說 : 【 好吧 ! 】我一開始就感受到她的不樂意。

我從不習慣的新環境中觀察細節,並和設計師建立良性溝通。我知道這是一家個人工作室,我從設計師的聊天中,注意到她的與眾不同。

首先是設計師的口音不同,我一問才知道露西是新加坡人。我的直覺告訴我 : 一個新加坡人嫁到台灣,必定有故事。

我才知道設計師有嚴重的氣喘,因為工作關係,每天不得不接觸化學藥品。因此她必須精挑天然產品,不然第一個無法呼吸而昏倒的人就是她。因為這樣成本貴,費用高,不是所有客人都接受,會來的都是熟門熟路的老客人,所以露西只接受預約的老客人,像我這種臨時上門的新客人,難怪她要考慮一下。

露西要我先洗頭,看是否習慣她的方式,下次再預約來燙髮,滿意了再來染髮。我覺得這個建議很中肯,願意試一試。我喜歡安定的信任感,我也勇於嘗試新體驗。

露西的洗頭很不一樣 : 她先幫我梳髮,輕輕地小心地從尾端開始梳理,分批往上梳髮;然後躺著洗頭,也是從髮尾開始打水起泡泡,用指腹做漩渦狀按摩,連清潔劑聞起來的味道也不同。

我對露西洗髮初體驗很滿意,所以和她預約下次燙髮。

*

我的香港設計師說,我只能用離子燙解決我的所有髮質問題,我就這樣堅持近十年的離子燙,也如此省時省事省麻煩,安然度日。

露西卻告訴我 : 【 離子燙最傷髮質,染髮最傷身。非不得已而染燙髮,產品和作業程序很重要,事後自己護髮和照顧更重要。】

露西一邊幫我燙髮,一邊和我聊天,原來她有個傳奇的人生,言談之中好像我們已經認識很久了,可以彼此交換人生的故事。

她說起自己人生的三大關卡 : 小時候被父母遺棄,靠著兩位姑姑撫養長大,這兩星期正好遇到姑姑來台,本想撥時間帶姑姑遊台灣,所以不太接受新客人或是臨時客人----那就是我初次貿然登門時,她的考慮因素。

後來露西長大後,對美髮產生興趣,獨自到日本學習髮藝,並身兼三份打工,半工半讀才完成學業。畢業後,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工作幾年,因為受不了沙漠裡乾燥的空氣,後轉戰亞洲,在香港和大陸擔任美髮產品的授課老師及洗髮課程的講師。

難怪露西第一次見我染髮後的頭皮,一針見血說 : 【 這染髮劑含有汞,傷頭皮,換個牌子吧 ! 】露易絲並不推銷我產品,誠實告訴我回美國後,可以在哪裡買哪種美髮產品,價錢大約多少。這是很多在地設計師被廠商洗腦後,只會推銷產品,卻看不懂產品內容,也不懂的國際觀。露西為了保護自己的健康,對產品的要求很高。

*

因緣際會,露西嫁給台灣郎,在一個小鎮做出頂級名聲來,生意非常好。921那天,她意外發現先生外遇了,當晚氣憤難眠,隨後天搖地動,開始7.3級地震。露西抱著年幼的女兒往大樓外衝,先生卻無關緊要,無心於家庭,這樣的態勢讓露西寒了心,決定要離婚,並聘律師打官司,討回購屋頭期款。

第三個關卡是再婚後,發現兒子就學後是過動兒,無法適應學校生活,頻頻遭到老師的另眼對待。我很知道一個異鄉女子如何在生活中打拼的辛苦,尤其是露西要兼顧家庭和工作。

在我們燙髮之際,安親班老師打電話來說,兒子今天下午鬧情緒,老師很瞭解他,讓他哭鬧過休息過,然後把作業寫完才回家。

露西的兒子到家後,第一件事放下書包,自動自發開始掃地上的落髮,給媽媽倒一杯水,然後自顧自打半個小時的電動遊戲。我對露西誇獎兒子教得真好,好貼心好乖巧,露西也不勝得意,這是她的精神支柱和相依為命的動力。

燙髮的五個小時內,我窮盡無聊,不常看韓劇的我也看不懂劇情。露西說她看韓劇是為了看髮型,韓劇裡每個人的髮型和造型都不一樣,很有設計感和現代感,很能傳達個人特色和角色身分。從對話中,我知道露西是個很不一樣的設計師,為了等待女兒成人後,能回頭來找她,甘願窩在小鎮的小巷裡,盼得女兒某天能回心轉意來看她,並用自己的名字做招牌。

像這樣的移民故事,我在美國看過成千上百的境遇,辛苦有之,風光有之;我在台灣比較少接觸外配家庭,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更希望台灣人能接納他們,包容他們,扶持他們,不管是老吾老,或是幼吾幼,都是民胞物與的人文關懷。

*

我對露西設計的尾端捲髮非常滿意,改變多年來的直髮造型;就長度來說,讓我很容易居家整理髮型,燙過的頭髮反而髮質更有光澤。

露西教我吹髮八分乾,然後用髮箍盤髮,第二天就像上了髮捲一樣,髮尾自然蓬鬆捲。如此盤髮,炎熱的夏天裡便有脖後的清涼了。

一星期後,我又去染髮,露西只用挑染尾端就解決我髮色太黑的問題,並不像其他髮廊的行銷手法,先故意挑剔顧客髮質劣質,然後再推銷產品和高利做法。

我就是信任誠實的設計師。

回美後,我依照露西教我的方法,先梳髮,後沖水,沖掉頭髮上的灰塵細菌;先洗髮尾,後往頭皮按摩,以免髮尾塵埃細菌進入毛細孔。

 

感覺上,我不只是洗頭、燙髮、染髮還認識一位朋友、一位老師、一位好人。

 

 附註 : 照片來自台中大里菩薩寺,正逢法事,不得其門而入,只拍得門前造景,下次再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