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的居家整理術  6-12-2017

最討厭做家事的我,老天爺竟然處罰我當家庭主婦;為了脫罪,我請兩位清潔工每個月來家裡打掃一次,十幾年來高枕無憂。

這幾年來了強國人,對強國人來說,錢永遠不是問題,能用錢換來的都是便宜貨;於是他們出高價買下所有的東西,包含豪宅,店鋪、名車、名牌,也包含勞工。

再忠心12年的清潔工,也是會為錢而變節的。世界上沒有貴的東西,只有買不起的人,除非你把自己變得更有錢,不然休怪物價貴死人。

於是蘇珊娜推說年老力衰,無力負擔太多過重的清潔工作,告辭而去。

我看看這屋子的雜與亂,動起了清理革命,好好地汰舊換新一番。

*

四月底,朋友找我去聽一場演講【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我是因為好奇去見識一番,好奇是連摺衣服這件事都有專家、都有演講,都有獨門秘方,還都能收費。

演講地點是在一家老美高檔家具店,訂在下午六點,離家不遠之處。我以前只是逛逛這家家具店的品味,現在卻坐在這裡聽演講。

這家店經理派出十幾位老美設計師,每個人的打扮都很有個人特色, 黑底長衫加誇張的飾品,並且很親切主動地打招呼。

不得不佩服美式風格的居家設計,古典而經典,大器而有品味,在擺設上獨樹一幟,

近年來流行極簡自然風格,這般沉重繁複的大項擺設,變得退流行的。

家具店的宴會餐點擺設得精緻精美,卻有種吃不飽的感覺,擺得美美地賞心悅目,我卻怕茶點不小心玷汙人家昂貴的家具,選擇專心聽演講吧 !

*

我是渾然不知,原來有一種流行叫怦然心動,有一類網站叫人生整理術,而且在短短半年內有追蹤粉絲上萬人。

這位自稱是全美第一位華人整理專家個人諮詢顧問,起於她買了四本近藤麻理惠的書,研讀後去參加作者的研討會,並且開了臉書粉絲團,追蹤者眾。

甜美的老師教聽眾如何將T恤折成直立狀,以增加收納空間,包含長褲、內褲等衣櫃收納法。

重點來了 ! 演講是免費的,接下來是廣告時間,遠距離一對一的個人諮詢是$99大洋/小時,穿搭術是$400大洋/小時,三小時的課程是$1050。 ( ㄟ,我說的是美金 ! )

我沒說錯 ! 你沒看錯 ! 第一句話的白話文意思是 : 老師用臉書直播告訴你該如何斷捨離家中的雜物,你先付錢給老師後,自己動手整理。

第二句白話文的重點只有一句話 : 基本色是黑白灰藍 + 個人亮色衣服+飾品或是配件。( 事關個人品味及財力狀況 )

我心裡想的是 : 【如果你都可以自行看書自稱是專家,難道我不能自己買書實作後自成一格嗎 ?】

【江湖一點靈,說破都不靈】,既然都能寫書了,有何靈不靈 ? 這是觀念接受與否的問題,重在身體力行,何難之有呢 ?

*

我趁回台灣時,買了近藤麻理惠的書,看了臉書上的怦友團,我像是有一雙火眼金睛,看出門道後,發現一切都是假象。

麻理惠的書淺顯易讀,全書廢話多,挑出重點即可。而且人人各有一套整理哲學,不必付費找人,不必照單全收,照書全做。

我實作如下 :

1.先整理老公的衣服全部清出來,堆成一座小山,把常穿的衣服留下來,能吊掛地盡量吊掛,不能吊掛的就折入抽屜裡。

分類成外套類 ( 不用每季換季收納 )、襯衫類( 由左至右,由深色到淺色 )、T恤類 ( 折成站立狀、以顏色分類 ,圖案在前 )、長褲類 ( 三折站立法、以能收納進衣櫃為原則 )、內褲類 (折成手掌般大小的方塊狀 ) 、襪子類 ( 折兩次成豆干狀即可 )、配件類 ( 收納成箱 )...。如果有值得紀念的衣物,可以保留收藏。

可以用IKEA 的白色衣物收納盒,以方便分類整理,放在抽屜中,容易一目了然地取用。

2.收納小孩的衣服,方法如老公衣物,只是將孩子長大後不合穿的衣服,分成舊衣捐贈或是送人而已。孩子的襪子最多就是七雙,內褲也是,多了就斷捨離了。

很多參加活動的紀念衫,衣款都還新穎,只是不會再穿了,趁衣服質感好時,趕緊捐給需要的人,也就不會犯上浪費的罪名了。

3.收納自己的衣服最是容易動感情,我先挑出基本色和個人亮色系,其他曾經一時衝動買的雜色衣服都忍痛丟了,只要兩年內不曾穿過,或是拿在手上沒有怦然心動的感覺,那就斷捨離吧 !

如此一番內心天人交戰,捐了十幾袋衣服,只要這世間有人用得上,管他人是在美國或是非洲,那就不叫浪費物資吧 !

畢竟世界上還有更多美麗的衣服在等著我呢 ! 何必單戀一枝花或是一件衣呢 ?人生如果不是走到某個分水嶺,哪能看清事實 ? 如果不是行到水窮處,怎麼斷捨離 ? 怎能懂得需要的不多 ,想要得很多 ?

以前覺得很重要的東西,過了很多年,也許會覺得一點都不重要,這是成長蛻變嗎 ?

*

4.接下來是整理書架上的書,從一個人書架上的書,就可以推想曾經有什麼思想,曾經停留過他的腦袋。

小孩的書分成國小類 ( 送給親友 )、中學類 、高中類、有用的筆記,有感情的回憶書、中文書,其他的都是垃圾了,過期雜誌全丟。有紀念性的勞作裝箱收藏 。

老公只有專業書,只分成【現在還在看】類,【以後會用到】類,【已經成為古董】類,其他都丟無赦。

我的中文書分成 : 【有越看越有感情】類、【經典著作】類、【不想再看第二次】類、【捐了也不可惜】類、至於如何增進XX技能等古早暢銷書,已隨時代潮流退去,我捐了六箱書給圖書館。

這般原則清理法,原本以為書滿為患,現在書架居然還有空間收納其他物品,也算是喜出望外的收穫----又可以再買新書了,耶 !

*

5.接下來是文件文具類

以前覺得很重要的電器保證書,收藏許久,卻從來沒看過用過,丢無赦 !

報稅資料要保留十年,絕對不能丟 ,最好以年份分裝分類在不同箱內備查。

沒用的收據不要留,看過的生日卡或是聖誕卡,沒特別紀念意義的不要留。

以前遍尋不著的文件,原來在這裡 !

小孩的文具可以整理一箱捐給舊物中心。

有用的文具可以利用現成的盒蓋分類放在抽屜裡,顯得井然有序,更增加物品的利用價值。

你會發現不需要的東西,竟然可堆積如此久、如此多而不自覺。

也在丟棄過去的過程中,慢慢地,覺得自己輕盈自在了。

*

6.然後再來清理廚房。瓶瓶罐罐雖然多,過期就丟。分類分格整齊,使用方便,更能提供效率。

相同的物品只留一兩件,比如剪刀,多的就捐去Goodwill 吧 !

不要囤積太多食物,有需要再去買,現買的食物會比囤積的食物更新鮮,畢竟家裡不是超市或是百貨公司,天底下沒有買不到的東西,只有沒錢的人。一旦把房子堆太多有形的雜物,就失去無形的房價了,只有窮人才越多越多,有錢人家的東西量少而精美。

要不斷為自己洗腦 :  【只有東西越少越清爽,也越不需要整理。自家若不用的東西,就捐給其他需要的人吧 ! 】

比如馬克杯,與其有各式各樣的不同款的馬克杯、紀念杯、或是不成套的杯組,不如只好好保留一套茶具杯具,天天善用,也是另類惜物的觀念。

7.浴室用品也是。瓶瓶罐罐多到不能丟,也不能不丟,過期貨一定得丟。只能分成常用組在屋內,備用組在車庫了。

8.丟棄無用的大家具。請垃圾車來處理,或是捐給舊物中心。

現在對我來說,我家已經沒有嬰兒用品和小學玩具了,只留下一箱嬰兒小衣物留作紀念,只留下樂高積木和湯瑪士火車給孩子做紀念,只留下星際大戰主題的紀念物,當作家族回憶而已。

9.整理花園 : 畢竟我家不是植物園,不用蒐集全世界的奇花異草,把喜歡的花花草草照顧好,讓它們活得生趣盎然就很賞心悅目了。

10.整理車庫 : 用透明的收納箱裝不常用的用品,以備需要時容易找到,像是冬天滑雪用具,夏天海灘用具,像是行李箱以大裝小,工具箱分門別類....。只要要用得上,找得到,看起來清爽,車庫是個大寶窟。

雜物一旦丟了,自然會長出空間,才能把家裡變大。畢竟孩子了,我們的人生階段也要跟著前進並進化,不斷地改進並往前走。

斷捨離之後,發現真的不需要買太多的收納箱或是收納盒,越多收納箱越是看得煩,那些箱那些盒,最終又成為另一種垃圾了。

盡量讓居家環境保持在只有三種顏色的範圍內如果不知道該選用什麼顏色的居家用品,那就選白色吧 ! 白毛巾,白床單、白色收納物,逼自己保持乾淨爽的視覺享受。

好不容易收拾妥當,最重要的是保持物歸原處的好習慣。盡量把雜物收納在看不到的地方,以免礙眼,物多則亂,物亂則雜,物雜則煩,物煩則丟。

*

經過幾個星期的大整理,我家每周的垃圾桶都是大爆滿,還要商借鄰居家垃圾桶繼續丟。

我一旦發起瘋來整理,大有一不做,二不休的上癮態勢,像是【 一朵小花】國中課文所示,連花園和車庫都看不順眼,都想好好整理一番,

我尤其喜歡這種煥然一新,脫胎換骨的新氣象,像是重新洗滌身心一樣清心自在。

照我這種無敵執行力,我還計畫趁小孩去上夏令營的那星期裡,家裡要裝修衣櫃,要整修紗門、要修理鞦韆椅,要做室內補漆...

每年夏天七月的第一個星期,就是我的整理魂復活之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