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奴  3-17-2017

養鳥是讓人歡喜讓人憂,養鳥是愛屋及烏,為孩子重新體認付出的愛,心甘情願,不求回收的愛。

小融做家事賺零用錢給拐拐買飼料,我負責清潔衛生的下女工作,融霸下班後還要兼差當按摩師,幫拐拐按摩,直到牠爽得打哈欠,入房去睡。

在拐拐眼裡,這個家裡只有一個老大----鳥權至上。

鳥類每天早晚都有鳴叫呼引同伴的習性,拐拐在大家吃早餐時引吭高歌,作為一天的開始。這實在是一件美妙的事,早餐伴著鳥語、咖啡香和音樂流淌的氣氛。

中午是拐拐做日光浴的時間,我會連鳥帶籠,帶拐拐去院子裡曬太陽,我在鞦韆椅上讀書陪牠。在春光明媚的陽光裡,拐拐開心地舒展翅膀,牠會好奇地聽高遠的飛機聲劃過天際,每天有一隻綠蜂鳥和兩隻斑點麻雀來陪拐拐,拐拐會故意把紅蘿蔔絲丟出籠外,或是把飼料溜出籠外給他的朋友。基於是拐拐的朋友份上,後來我也準備了一盤鳥飼料給麻雀朋友,也買了一隻蜂鳥花蜜罐來餵養拐拐的朋友。

下午三點,小融放學了,拐拐會激動地一直喊:【拐拐米歐~親親親】,我們都聽得懂,他叫自己是【拐拐乖】,叫小融是【拐拐米歐】,拐拐米歐是牠的好朋友,唱歌給小融聽,陪小融讀書、彈琴和寫功課是拐拐的正職。拐拐加入這個家,讓原本有點小叛逆的小融,情緒變得溫和而穩定,學會負責任和關愛他人。

晚上七點,融霸回家了,拐拐一聽見車庫有動靜,立刻諂媚地唱歌,歡迎融霸下班凱旋歸來。相對於親生兒子的忙碌,埋首於電腦中和作業中,這個小狗腿真是融化了中年男子的心。

一整個晚上,一家人在大餐桌上工作、讀書和寫作業,拐拐便在桌上穿梭不已,忙著關心每個人的進度,輪流小鳥依人在肩頭撒嬌,偶爾也會和小敬拌嘴,虛張聲勢吵架一番。

一到周末,大家都在家,有時家裡還有客人,拐拐是標準人來瘋的好客,一定要讓自己唱歌的聲音壓過所有人的談話。再加上這星期兩兄弟緊鑼密鼓練琴,準備鋼琴鑑定考試,拐拐要站在鋼琴邊伴唱兩小時,聲音嘹亮到可以和鋼琴聲拚個高下。

拐拐宣示主權的意識很明顯,這個家的老大就是牠。

我們從日常相處中,漸漸了解到拐拐的原生個性。

這星期我因為春季花粉過敏,晚上鼻塞睡不著,早上醒不來。融霸一人搞定做早餐,送孩子上學,還有拐拐的清理工作。

拐拐不習慣的是明明周末是熱熱鬧鬧,為什麼平常日就是冷冷清清?周一是如此太安靜,週二是如此太寂寞。

到了周三早上,我晚晚起床又急急出門去參加讀書會,出門前已經幫拐拐準備食物飲水,放了鳥音樂,一切清潔就緒。怎知四個小時後,拐拐氣得自殘,拔掉11根翅膀和尾翼長毛,其中還有三根帶著鮮血的長羽毛,可見當時力道多麼強!

拐拐以為我們不愛牠,氣得三天不吃飯不唱歌,食慾降低,體重減輕,蹲踞籠底,對人不聞不問,這對鳥類來說絕對不是好事。

我犯春季過敏難以成眠,已經很痛苦了,還要擔心一隻鳥的身心狀況。半夜裡爬起來爬文,找出拐拐生病的原因。

我心裡想著天亮是否要帶去看鳥醫生?這種小生物倘若真病也死得快,花錢心痛,不花錢不安心,小融又要陷入【麻吉生死戀】的天人交戰中,妾身千萬難!

天亮了,拐拐依然不理人,只發出一兩聲微弱的叫聲,足以讓一家人在早餐時興奮不已,互相說謊:【瞧!拐拐沒病嘛!】這牽涉到誰若說實話,誰要負鳥醫藥費。

在打電話給鳥醫生預約看診之前,我忽想起先去鳥店一下,反正也要買鳥飼料。我把拐拐放入外出箱,放上車前副駕座,綁好安全帶,通常這是要去鳥美容的準備動作,經過三次經驗之後,拐拐很知道下場是什麼。

我打開車上廣播,正好是女神卡卡的【給我一百萬個理由】,拐拐彷彿想起了什麼,試著開金口回應,這一開金口,像是黃河潰堤,一發不可收拾。

到了鳥店,工作人員正在忙著開店的準備工作,讓雛鳥去窗邊曬太陽,幫幼鳥秤體重,檢查他們的健康情況,並做成紀錄。

我讓拐拐隔著鳥籠,和其他鳥打招呼,沒想到拐拐以老大自居,開始命令一窩子幼鳥排排站,教其他鳥唱歌,或是牠們用鳥語言在溝通,總之整家店最吵的鳥就是拐拐了。

我問鳥老闆說:【我的鳥三天前拔毛自殘,就三天不肯說話唱歌了。】

鳥老闆狐疑地看我一眼,說:【他現在就在唱歌說話啊!】

又說:【幼鳥在第一年還不太會照顧自己的羽毛,很容易折斷羽毛,或是清理羽毛時拔掉自己的羽毛。】

我苦著臉說:【這已經是牠第二次自殘拔毛了。有沒有可能是牠有寄生蟲?】

鳥老闆看他沒有澎毛現象,羽色光澤漂亮,並不覺得拐拐有寄生蟲或是皮膚病。

我又追問:【可是牠體重減輕。】

鳥老闆問了拐拐現在六個月大,可以自己進食,應該沒問題。

鳥老闆笑笑說 : 【 你就多陪陪牠,和牠說話唱歌就好了。】

怎麼我的有問題,到鳥老闆口中都變得沒問題。既然沒問題,就不需要去鳥醫生花大錢。我買個鳥鞋子玩具給拐拐玩,算是獎勵牠熱愛生命吧!

*

回程,拐拐一上車,一聽見熱門音樂,又一路歡唱到家,原來拐拐是喜歡搭車兜風啊 !

讓拐拐心情好了,開心地唱歌說話,牠願意去日光浴和洗澡,積極進食,陪鳥朋友聊天,玩鳥玩具。

雖說鸚鵡類是最吵的動物之一,一但牠不吵不鬧,也夠令人擔心。一如一個兩歲娃,又哭又鬧,精力旺盛時,讓人難以招架,一但小孩病懨懨時,也足夠讓大人掛心的。

當家人相聚時,看到拐拐聒噪如前,都放心多了,至少危機解除,大家都不必擔心花大錢看鳥醫生的糾結。

歸結到底,是鳥寶,我們是鳥奴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