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營結業典禮  7-9-2016

我家孩子連續四年參加中華文化夏令營,這是我們第一次受邀參觀結業典禮,看見所有學員的努力成果,也瞭解舉辦夏令營需要許多有心人士的支持。

*

典禮開始,由第40屆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的鄭淑真會長致詞,她感謝所有學員的努力和配合,她盡個人最大的努力讓大家都快快樂樂的上山,平平安安的下山,讓整個活動功德圓滿。鄭會長承辦多年的文化營,經驗豐富。

她的兒子曾經是參與多年的文化營,從學員、輔導員到營隊長,現在已經大學畢業在上班了,仍心繫文化營,百忙之中,抽空上山鼓勵小學員要傳承中華文化的精神。

今年的營主任是聖馬利諾中文學校的姜凱麗校長,她特地請假一星期上山服務所有小朋友,確保從早到晚的活動都能順利進行,她每日最早起床,最晚睡覺,還要負責評分內務整齊、生活禮儀、隊旗和隊歌等,由姜校長負責頒發【生活秩序獎】和【生活禮儀獎】給得分最高的小隊。

此外,姜校長也是聯合會的財務長,把每一分錢都用在對的地方,讓聯合會的所有活動都辦得有聲有色。

由孫先生頒發【自動自發獎】給四位常主動幫忙的學員,公開表揚他們積極服務的精神。大部分的學員對孫先生是又敬又畏,從被動到主動,一星期內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也學會幫助其他學員完成任務,這才是夏令營中需要培養孩子的品格教育,毅力、耐力和團隊精神。

得獎的獎品來自卜邁克先生及瑪麗安所捐贈的$500 Yogurtland禮物卡,金額不多,但是鼓勵意義大,得獎學員上台接受眾人熱烈的掌聲。

*

夏令營裡賞罰分明,在結業典禮中,更多傑出的學員接受表揚。

教文化常識的魏老師告訴小朋友說 : 【文化常識不是只有一星期的課程,這只是一顆種子,會在你的生活中發芽,讓你對中華文化有興趣,讓你成為一個忠孝仁義的中國人,我將以你們為榮。】

教民俗手作的郭老師說 : 【我注意到有些學員不但自己完成作品,還會幫助其他人,我看到你們的熱心和好心,覺得非常有成就感,因此,我要頒發一個最佳手作獎給四個小朋友。

此外,還有一個營隊年紀最小的七歲學員,他答應我每餐吃兩碗飯,努力長大,他總是非常有禮貌,見人就打招呼,所以我親手做一個手環,鼓勵他第一次參加夏令營的勇氣。】

護士阿姨感謝所有學員把自己都照顧好,也感謝各個輔導員在第一線上給孩子正確的急救常識;至於幾個來找護士阿姨看病的學員,都表現得非常勇敢,值得嘉許、連照顧有功的輔導員都一併得獎。

鼓勵學員的獎項非常多,都正面表揚其為所應為,所有辛苦付出的老師和監護人卻功成不居,一再感謝再感恩。

*

教孫子兵法的李欒復青老師教學生玩一個【 知己知彼】的遊戲,要每個學員說出自己的三個優點,並說出另一個朋友的優點。在這個遊戲之後,學員們活學活用,細心觀察隊友的表現,肯定自己也讚揚他人的長處。

今年輔導員的隊長是林時柔,已經有五年參團經驗,及超齡的成熟度,她既能兼顧大局,讓所有活動按部就班進行,也能隨機應變,處理緊急狀況。隊長驗管好所有輔導員,讓輔導員執行每日課題。林隊長看見M4整隊時軍心渙散,立刻跳下來代為訓練,她看起來是瘦弱女子,喊起口號卻是雄壯威武,令人不敢不從。在夏令營中,主要是給學員自治的機會,因為每日餐會或是睡前檢討,都需要學生自治。這個營隊有強烈的經驗傳承使命感,每一屆的隊長都是身負重任,不負所託,最辛苦也是收穫最多的人。

接下來每個輔導員都要上台獎勵三名好學員,公開讚揚他們值得成為其他人模範的原因。

有輔導員說 :  某學員在設計隊旗時,能尊重大家的意見;有人在討論表演時,提出有創意的做法;有人看見同學流鼻血時,能主動照顧他人;有人總是在帶給小隊很大的樂趣....。

比較特別的是,以往小隊之間性別分明,但是今年採用女輔導員帶領M1小男生,取其細心照顧的優點,效果非常好。輔導員林時璇參加過五年夏令營,不但能和小男生玩成一片,也能令心服口服,她像大姊姊一樣教小男生自己洗衣服,也訓練他們照顧自己,勇敢接受各種課程的挑戰。

當初輔導員特訓時,孫先生考慮個人特質及小隊需求,從大方向到小細節都做最好的安排。

每個輔導員配備一個對講機,以便和營主任聯絡、輔導員有個斜背包,裡面有急救藥品,隨時照顧學員的需求,輔導員幾乎是24小時的保母和保鑣。

*

為了稍解山下家長的思念之情,由魏雲茵老師指導的八人小記者團是日日夜夜最辛苦的幕後功臣之一。他們白天跟隨每一個小隊參與所有活動,晚上要熬夜寫稿發新聞簡訊和各組照片,讓家長可以看到孩子的每日狀況,彌補山上通訊不便的缺點。

對小華僑來說,上了多年中文學校,考完中文AP,足以學以致用,實地用中文寫作,將稿件和照片編輯上傳臉書專頁,這是很大的成就感。尤其是今年這群小記者非常有創意,有中英新聞稿、有最受歡迎活動調查表,有人物專訪等,這都是小記者們開會討論出來的成果。

營隊還頒發最佳隊旗獎,每個小隊有一面空白顏色的隊旗,與制服顏色相同,學員們只能以黑色簽字筆在上面作畫或是寫字,自己取隊名,設計吉祥物,無論到哪都與隊旗同在,評分標準以創意為主。

當營火晚會時,所有的隊旗又成了M4表演旗正飄飄的舞台道具,山上資源有限,常常是一物多用。得到最佳隊旗獎的是F4,輔導員當場展示藍海豚的設計,讓大家心服口服。

隊旗之外還有每隊的隊歌和口號,台詞都是學員們開會討論的成果,表現團隊精神。得到最佳隊歌獎的是F2,小女生當場唱出又酷又帥,簡潔又可愛的隊歌,讓大家佩服一下。

獎項很多,目的都是鼓勵小能積極上進,得獎的小隊皆有禮物袋,禮物袋裡有小甜點。這一星期裡,所有小朋友除正餐外沒有點心零食,這禮物賺得真是辛苦啊 !

在結業典禮後的午餐,採用自製三明治,唯一一次可以自在輕鬆不趕時間的一頓飯,席間還有輔導員的脫口秀娛樂大家,飯後有有機果汁冰棒,在炎熱的夏天當甜點。

我發現在這樣規律生活的訓練中,所有人都變得感恩知足,一點點、一滴滴都得之不易,父母平日輕易寵溺慣壞的孩子,是需要多大的堅持和匡正才能回復一個好品德。

*

所有人都得到應得的鼓勵和讚揚,卻忘了頒發一個最佳主持人獎給張妮娜校長。

她每年志願上山當義工,她的先生在山下負責協調和聯絡事宜。她不但在事前準備所有教材和用具,連洗衣服的水桶、掛線、衣夾、肥皂等,她都準備得有條不紊。

張校長是營火晚會和結業典禮的主持人,她以正面的態度,推動所有活動; 她總是笑容滿面,成為夏令營中的一股暖流。

張校長以甜美的聲音答謝大家,面面俱到又情理兼具,成為受人敬重的長輩。她把山上的苦生活轉為一種樂觀態度,笑笑說 : 【我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在山裡運動,有好體力,才能幫助更多學員。】

在文化營裡,每個人只有兩件T恤,每晚睡前都要自己手洗衣服。本以為這是一件苦差事,沒想到F1的小女生非常喜歡手洗衣服,像是舊時在河邊洗衣的小村姑,成為比床邊故事更令人興奮的大事。直到最後一晚不用手洗衣服,F1的小女生整晚顯得意興闌珊。

F2裡有個小女生,起先是最不合群的人,七天六夜相處下來,直到營火晚會結束後,父母提早帶她下山回家,她突然情緒崩潰,哭得唏哩嘩啦不肯回家,說她捨不得離開這裡,說她明年還要再來,這樣意外的結果令大家看傻了眼。

像這樣的小故事天天發生,天天說不完,因為這樣小小的生活點滴,浸淫其中而覺得樂趣無窮。

*

結業典禮最後,孫先生問所有學員說 : 【對於這次活動有沒有需要檢討、改進或是抱怨之處 ? 現在都可以提出,我願意虛心求教。】

有F1的小女生舉手抗議說 : 【為什麼我們沒有滑繩 ( zip line ) 的課程 ? 】這與上下權威無關,就事論事。

孫先生搔搔頭髮,一臉歉意說 : 【很抱歉取消你們的滑繩,我知道這是大家最喜歡的活動,也是小記者調查中最受歡迎、最刺激、最難忘的。為了你們的安全起見,體重未滿70磅不能玩滑繩,只好請你們回家多吃多睡多運動,努力長大長高長壯,我答應你們 : 明年一定可玩滑繩,好不好 ? 】

曾經YMCA夏令營有騎馬活動,因為考慮安全因素而取消,所有課程安排一定把孩子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才不會辜負家長所託。

*

大家相約明年7/1~7/8是【龍的傳人】的重逢日,還要再續前緣當【朋友】,並且邀請新朋友一起來,日日夜夜同甘共苦當手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