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營營火晚會  7-8-2016

南加州文化營每年固定在國慶日當週舉行,並以7/4為懇親日 (Open House ),歡迎家長上山參觀孩子的學習生活。

今年日曆的輪轉,7/4是上山的第三天,學員尚未完成訓練可以展現成果,改成7/8星期五開放參觀。遇到許多家長的上班日,不克前來;心想反正週六孩子就下山了,許多家長因此沒能看到孩子精彩的表演,故寫文記之。

有些家長思念孩子,為了上山看孩子學習成果,選擇在大熊湖附近住旅館,以便營火晚會結束後,不必開蜿蜒的夜路下山。

*好家長成就好孩子

這一天融霸上了半天班,酷夏裡在塞車中緩慢前進三個多小時,越向東行,氣溫越高,越向山行,海拔越高,為了看孩子,父母都不覺得累。

我們到營地時,已經接近晚餐時間了,工作人員帶領我參觀環境,找到孩子的宿舍。我看到一個小孩蹲在地上,試著丟擲半瓶水的寶特瓶,使之站立,屢試屢敗。我一看,便問 : 【 這是大敬教你的嗎 ? 】為娘的心知肚明,只有我兒會帶頭玩這種無聊小把戲,並讓其他人上癮。

小融則因為又熱又累又睏又髒,精神不濟,顯得一副疲倦狀。他平常需要很多的睡眠,早睡晚起的團體生活,總是讓他跟得很辛苦,正因為如此,每年一週的特訓有其必要,使他獨立,使他堅強,使他有所作為。

參觀的家長依規定不能帶任何食物給孩子,不能造成孩子間的不公平,也怕孩子有食物過敏。家長只能遠遠地拍照或是觀察孩子,孩子一驕縱,一週的特訓就前功盡棄了。

所有家長在涼亭等待,輔導員會帶領學員整隊進場,兩人並行,依次進場,學員以行軍的方式一邊喊口號,一邊唱隊歌,精神抖擻地向家長打招呼,然後進入餐廳。

有個可愛的家長被選為會長,帶動所有家長回應學員,大喊:【小朋友好!】或是高喊:【你們好棒!】,以此鼓勵孩子的所有努力。

*好課程成就好營隊

晚飯後,餐廳裡突然激起歡聲雷動,原來積怨一星期的學員,在輔導員頭上綁上一根沖天炮頭髮,進而犯上,連孫先生都難以倖免,能在太歲頭上動土,真是大快人心。這是營隊的傳統,大人們都很有度量讓學員開心一下,足見平日紀律嚴明,又彼此經得起開玩笑的情誼。

今年YMCA Camp Oakes 的場地非常好,吃得好,住得好,營區好,設備好,環境好,連上山當義工的監護人都說 : 【 感覺像是在山上度假一星期似的,尤其是晨昏景色特別讓人心曠神怡。】

所有家長看了都覺得特別安心,對照每日在臉書上看孩子的活動照片,更有臨場感。如果父母暑假裡要忙著工作,把孩子送到山上參加戶外活動,學習兼度假,體驗生活兼交新朋友,這是一個好選擇。

這個營火晚會場地非常好,有幕前幕後的設計,方便演員在幕後做準備及音效播放等。當八個小隊身穿不同顏色的T恤制服出場時,像是一道彩虹般,學員顯得活潑而青春。

這個包含7-17歲的夏令營,讓家長一次可以送三兩個孩子一起上山,卻有勞所有工作人員的費心費力,在共同課程之中還要依照年紀和組別因材施教,將中西教育巧妙融合,於是有關戶外活動如射箭、射擊 ( Arhery )、攀岩 ( Wall Climbing) 、滑繩( zip line)、划船 ( Canoes )、游泳等皆由YMCA所有專業工作人員帶領。

屬於中華文化課程,如文化常識、孫子兵法、領導統御,則聘請南加州中文學校的優良教師上山指導,動態活動如民俗體育 (扯鈴) 、中國功夫、民俗舞蹈等,則由台灣僑委會派專員指導,靜態活動如愛心編織 ( 編織毛帽送給癌症兒童 )、紙雕、書法、國畫、中國結、香包等,則安排在日正當中時在室內進行,以免學員中暑。

一周下來,學員動靜皆宜,內外兼修,表現在成果展上,令家長刮目相看。

*好營歌成就好感情

營火晚會從晚上六點開始舉行,此時酷夏的炎熱剛剛退去,迎合學員們的熱情,天邊染紅的夕陽是舞台最美的背景,彩虹隊伍坐定後,精彩的節目正開始。

首先是全體學員表演營歌 【龍的傳人】,這幾乎是每年的主題曲,父母小時候聽著李建復的版本,小華僑這一代聽王力宏的版本,時空不同,但是感動依舊,激情仍在。每天早餐前,午餐後,大家一起練唱,只要有人起個音,其他人便自動接唱起來,像是一種默契,龍的傳人的默契。

每次整隊時,學員若是軍心渙散,輔導員便起因練唱【朋友】,只要【 這些年,一個人....】一起音,其他學員便接唱【風也過,雨也走....】,那種同甘共苦的感情就這樣串聯起;多年後,只要一聽到這首歌,便會想起山上的朋友,那一段甘苦與共的情誼。

每一小隊有一個監護人,ㄧ個輔導員和副輔導員,帶領十個小朋友。每隊會設計自己的隊旗,自己編隊歌和口號,代表每一隊的團隊精神,激發向心力。

*好創意成就好亮點

每隊學員都要準備一個表演活動,由學員自行發揮,輔導員只能從旁觀察。在物資缺乏的山上,學員們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上山來參觀的家長驚喜不斷。

可喜的是,年紀越小的學員活用中英文雙語表演,甚至可以全場用中文演話劇。比如M2小朋友表演年獸的故事,三個小男生像是舞龍一樣,以三件外套披掛在身上,彎腰連接成一隻巨大的年獸,故事很簡單,但是舞台意象有很新鮮感。

M1小朋友以被單發展成能許三個願望的魔毯,魔毯下躲著一個小朋友,只要來許願的小朋友都能心想事成,所謂的願望都是身邊垂手可得的小物品,一顆球,一包糖、一頂帽子而已。在沒有3C的世界裡,小朋友自然能從無聊中找到有趣的新鮮事物,娛樂自己,也娛樂別人。

每年所有學員最喜歡表演夏令營的生活剪影,這是大家的共同笑點,有共同的幽默感。故意表演沒有方向感的人如何向左轉、向右轉的蠢樣,故意誇大每天晚上洗衣服洗到翻臉,故意誇張學員之間不小心因肢體碰撞引起的糾紛,故意搞笑演出不合群、愛哭鬧、小霸凌、睡覺打呼的學員,從演戲中,演出牠們很想說又不能做的事,紓壓值很高。

滑繩運動是學員最喜歡及印象最深刻的活動之一,M3的學員表演滑繩運動 (zip line),有同學站在另一端的椅子上,手握一根細竹竿,以慢動作的方式順勢下滑,另一端還有學員接應,只是兩根細竹竿的便創造出一種抽象意涵,亦如國劇中以馬鞭代表軍隊或是打仗,這境界實在太高妙了。

M4的學員在燈光下,頭頂翻轉一件衣服的動作,表示洗澡的shower,襯著燈光下,彷彿有水柱嘩啦啦流下,不言而喻,大家都看懂了。

每一隊一表演完,大家一起大聲歡呼 : 【 你們好棒 ! 】激起更多掌聲叫好不絕。

*好老師成就好表演

小隊們展現一周學習成果,包含扯鈴,功夫表演、旗正飄飄、水袖舞、扇舞等,看不出他們只上兩堂課就能學到基本動作、變化隊形,記住所有動作,表演精彩,換場迅速,絕無冷場,這都是靠全體默契。

八名小記者表演唱一首【 童話】,YMCA所有工作人員帶動唱,一起共襄盛舉。

接下來的高潮好戲是扯鈴老師簡奕翔帶領M4大男生的高空拋接扯鈴,螢光色的扯鈴吸引大家的目光,從看台高處順勢而下,學員在底處承接,還要做出收尾敬禮的動作,一個人接著一個表演,越到後面,難度越高,扯鈴還憑空跳躍,看得觀眾目瞪口呆,卻完美地被學員接住,大家掌聲如雷。

輪到簡老師出場了,他換上專業表演的服裝,讓今晚的營火晚會很有太陽劇團的flu,整個變高檔起來了。簡老師不虧是台灣今年扯鈴比賽的冠軍,他先由一個單鈴表演,到雙鈴、三個扯鈴,扯鈴在他手下如精靈寶可夢,賦予不凡的生命力,既聰明靈巧又乖乖馴服。

簡老師自在遊走於營火高台,看他表演輕鬆自信,這可讓其他學員崇拜如神了;即使不小心掉鈴了,也沒啥了不起,再來一次,繼續歡聲雷動,大家一起高喊 : 【你好棒 ! 你好帥 ! 】製造節目的高潮,簡老師謙虛地向大家彎腰鞠躬,表達感謝之情。

輔導員的表演是針對各小隊的糗事,激起大家的共鳴,看大孩子模仿小孩子的幼稚,自有一種療癒的功能,這些天的酸甜苦辣都在這一刻的大笑大叫中得到滿足。

*好營火成就好回憶

第二階段營火晚會是烤棉花糖,老師們為學生準備長竹籤、大棉花糖、巧克力片、和全麥餅乾,做成S'more,對於第一次參加夏令營或是營火晚會的學員來說,在夏夜清涼的夜風中,在熒熒暖暖的營火旁,在滿空璀璨的星斗下,和一群朋友一起吃著甜膩細軟的S'more,這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時刻。

我推薦十個小朋友來參加這活動,也代表家長來觀察孩子的情況。出乎意外的,第一天內向害羞的小男孩,在第七天轉為活潑開朗,與先前個性迴然不同;那個家裡的大少爺,成了最會照顧小學員的保母;那個甜姐兒表現太好了,被營主任延請明年來當輔導員 ;那個討人喜歡的小胖妹,竟然是一枚舞棍,和大家整晚跳舞而不覺得累;那個國際級的小鋼琴家耍起寶來,真是令人跌破眼鏡;那個原本不想上山的小男生,原來是個表演欲旺盛的演戲狂......,如果不是當場所見,親生父母都不敢相信自己的孩子有此潛力。

我把手機上的Skyview App 分享給幾個小朋友看星座,夏夜如此美妙,友情如此美好,下次再抬頭看到美麗的星空時,是否能想起享受當下的諸多樂趣呢 ?

待收拾完場地,狂歡尚未結束。最後一夜了,輔導員邀請大孩子去餐廳參加舞會,嚴禁大人進入,這下子流行的舞曲震耳欲聾,孩子盡情扭動身軀,大笑大叫、聊天說笑。此時孫先生只能在門口當警衛,隔門保護孩子的安全。

當孫先生略施小惠,宣布最後一天可以睡到七點起床時,全體學員拍手叫好,彷彿皇恩浩蕩,叩謝不止。

*好辛苦成就好值得

短短一星期,學員學習的新事物比預期中多很多;一場營火晚會可以迸出如此多高潮好戲,如此心手相連的情誼,如此同甘共苦的命運,所有的工作人員、老師和學員之前練習得再辛苦都值得了。

* 附上精采影片如下 :

1.營歌【龍的傳人 】

2.M3手帕舞

 3.扯鈴接龍


 
 4.扯鈴表演


 
 5.營歌【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