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壯丁 5-28-2016

事隔兩年,我們家和炘炘家的五個壯丁終於又團聚了。為了露營團聚,小鬼們興奮不已。

我們在上午十點到達營地後,小融興奮地問我一百次,說 : 【他們來了沒 ? 來了沒 ? 來了沒 ? 】

正在路途中塞車的炘炘,也text 我無限次,安安在路上不耐煩地問了101次,說 : 【 到了沒 ? 到了沒 ? 到了沒 ? 】

炘炘是我國小一路到高中的學妹,威廉和融霸是博士班校友,我們兩家的情誼綿延數十年,一起經歷生命中的重要階段。

每年我和炘炘都突破萬難,讓五壯丁一起玩,兜攏出兄弟般的緊密情感,一玩就玩了十年。

在陪伴五壯丁的過程中,讓我和炘炘得到莫大的成就感,讓快樂更加倍,讓擔憂更減半。

*

瑜瑜從小集三千寵愛在一身,貼心懂事,深受長輩喜愛。

每年瑜瑜生日,他總是許願 : 【希望我有弟弟可以一起玩,一起長大。】

這樣的生日願望太隆重,隆重到要諸聖諸佛應允才能實現。

諸聖諸佛不但聽到了,還選在炘炘考牙醫執照時,生了礽礽,隔年又生了安安,三兄弟相差九歲,吃喝玩樂睡永遠黏在一起。

今年瑜瑜拿到美東的耶魯大學、布朗大學、約翰霍普金斯、柏克萊等多所常春藤名校的入學錄取,

最後瑜瑜選擇讀史丹佛大學,理由是離家近,可以看著兩個弟弟長大。

總是在炘炘牙醫診所最忙時,瑜瑜開車去接送兩個弟弟上下學和體育課程,瑜瑜長大了,成熟了,成了媽媽的好幫手。

當初是他許生日願望要弟弟的,十年來瑜瑜也遵守諾言,天天照顧弟弟和陪弟弟長大,這是他今生最渴望的手足之情。

今年我包了一個大紅包給瑜瑜,註明是 十八歲生日快樂 ! 恭喜考上大學 ! 交女友基金。

上面霸氣地寫著 : 【 別人都不可以把你寵壞,只有阿姨我可以 ! 】

*

我差不多忘了小敬小時候長得有多醜,只是久久不見到他的人總是驚呼: 【 小敬變帥了 ! 】

當初那個有著兔寶寶大牙,又調皮搗蛋的小男孩,男大十四變,變得超齡的成熟懂事。

經過兩年的矯正牙齒,臉型變漂亮了,長高了,長壯了,有著運動員的體魄,和青春的氣息。

也是在這一年裡,我開始放手讓他學習負責,包含自己做的決定和行為舉止等,至今皆滿意。

剛讀完九年級的小敬正好和讀完十二年級的瑜瑜討論讀書方法,貼身學習大哥哥的諸多優點。

像是全力以赴參加每一場球賽,多與不同類型的大人學習溝通,熱情投入科學研究等,

不教條,不功利,對得起自己的青春,大哥哥的話勝過父母的操煩叨念。

*

身為老二的礽礽,有個強哥哥,有個壯弟弟,他像是夾心餅乾中間那一抹甜,總是融在心底。

礽仍是個奇妙的孩子,他有個理工科腦袋,卻又專研繪畫創作,

他善解人意又宅心仁厚,看媽媽從早到晚忙累,會主動幫媽媽摺衣服和煮菜,

溫和的礽礽面對競爭激烈的矽谷教育圈,同學幾乎都是超人,無所不強,

他學習一種淡定的自處之道,用自己的步伐前進,用自己的力量發光,

有時他會杞人之憂,一個人鑽牛角尖,炘炘便溫柔安慰他說 : 【 別怕 ! 走過去 ! 跨過去 ! 飛過去 ! 沒什麼了不起! 】

即便哥哥爸爸真偉大,弟弟又強壯有力,他仍然是媽媽心底最溫柔、最柔軟的心頭肉。

*

進入青春前期的小融,感覺像在自己過不去似的,少了招牌笑容,多了說不的負面意見。

也只有在和同伴相處時,他又回到原來的他,柔順乖巧,隨遇而安,

說不贏媽媽時,小融便賭氣說 : 【 好啦 ! 你對 ! 你對 ! 你總是對啦 ! 】

回憶小敬十一歲時,也常唱著說 : 【媽媽說得對 ! 媽媽說得對 ! 】 藉此一笑置之。

為了避免親子間擦槍走火的衝突,我放開手在遠處觀察他,看他交友,看他自己學會負責,

一路上會有坑坑洞洞,偶爾他會跌跌撞撞,當然會鬧小情緒,總會雨過天晴,展翅學飛,

只是這青春已經不再是你叫他笑,他就笑;而是你要他往東,他偏偏要往西,

還好都有家人的陪伴,還好有朋友一起長大,還好有正常的學習,

我盡量持平常心,傾聽他、陪伴他、支持他,也導正他,調適他,給他營養,也給能量。

*

早上六點半,大家還在帳棚裡熟睡時,他已經找到大人為他升起一盆營火。

晚上十點半,大家都在帳棚裡入夢時,他還捨不得離開那盆星空營火。

安安連吃飯都是營火旁,連吃四碗,邊看火、邊吃飯、邊和大家玩。

幾乎是內定爐主的態勢,坐穩大王位置,等待其他小孩進貢得之不易的樹枝,

安安用小眼睛,睥睨一眼小樹枝,點頭示意,其他小嘍囉才敢把樹枝丟進營火,

天知道 ! 若他們知道安安只有九歲,以年紀小體型大虛壯聲勢,占盡身高和體重破表優勢 ( 未必是智商 ),

可能會被憤怒的人群丟進營火當烤乳豬,憤而食之,

只是這遠從聖荷西來的人,完全沒地域觀念,立刻和所有小朋友打成一片,還當起地頭蛇,

最後一天,他捨不得離開大家,大家也捨不得離開他,一個愛玩,好玩又會玩的大小孩。

*

依照慣例,回程途中我問了小敬和小融,此次露營最好玩的前三名 :

兩兄弟不約而同說 : 【最好玩第一名朋友,第二名是營火,第三名是營區的小商店。】


*倒帶文章 : 2011年童子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