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麗人文餐廳  4-8-2016

那個大律師抱怨著 : 【我和他工作地點這麼近,他都不來找我 ! 】

一旦系主任去找大律師了,大律師又說 : 【 我這裡是是非之地,不祥之地,沒事少來。】

這個面惡心善的律師,從小就是這副德性,還好我們都很瞭解他的幽默,非得把他活捉出來訓訓不可。

就約在魚麗餐廳吃個午飯,這個時間是三個人喬了二十年才圓滿的。

*

我把車停在教育大學旁的路邊停車,正逢初春,新綠開展,樹蔭下一片亮光閃閃,這一直是我想念的台中春天。

三人中,我是第一個在台中紮根的,現在我離台中最遠,

他們來台中成家立業,開枝散葉起來,以台中人自居,享受台中的人文環境。

走進窄巷,店家還沒開門,我看了一下門面,用甲骨文寫的【魚麗】二字當門把,出自【詩經.小雅.鹿鳴之什.魚麗】,

好一個太平盛世,好一個有魚有酒的盛宴,好一個有情有義的聚餐。

門面上高掛開店宗旨 ,右門寫問題 : 【住家附近要有什麼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 】

                                   左門寫回答 :【我們的答案是一間書店和一家餐廳。】

我一看,就知道是系主任喜歡的風格,我和他有一種年少默契,了然在心不必言語,

我們仨,一個學法律,一個學藝術,一個學文學,相隔千里,終於近在咫尺。

*

我最早到魚麗人文餐廳,沒預約,也給我等到三人位子,還有時間可以逛逛書店,

我苦於回台時間短暫,只要有機會買書,當下喜歡就買書,

因為喜歡舒國治的【理想的午後】和【 台北小吃札記】,所以買【流浪集】,

因為喜歡馬世芳的【耳朵借我】,遂買【昨日書】,

店家稱舒國治【舒老師】,感覺舒老師來過,餘溫猶在,我想看看他對此店的食評。

倒是系主任見我買書,喟嘆現代年輕人不看書本、不看電視、不看報紙,只看手機,

系主任是我回台14天中,僅存唯二還有天天閱讀和月月買書習慣的古早人。

*

魚麗人文餐廳採無菜單食譜,以當日採購新鮮食決定菜單,強調健康有機的概念,標榜古典手工美食,

我是不懂什麼叫【古典手工菜】,吾不是古人,沒考證過古典菜譜,只求吃得安心,有新鮮味即是上好菜。

今日菜單是鍋塌魚盒、涼拌辣茄、雪菜肉末、香炒龍鬚,白酒蛤蜊豬腳湯 。

我這天天煮菜的煮婦被考倒了,什麼叫鍋塌魚盒 ? 只吃過清蒸馬家館賣的鍋塌豆腐。至於把白酒、蛤蜊、豬腳煮成一鍋湯,倒是想嘗鮮。

上菜採三人分量的合菜,附上白菜,和紫蘇酸梅湯,每人$390,

上菜時服務生會講解每道菜的特殊作法,原來鍋塌魚盒是山東家常菜,

先將草魚魚塊切成方形,煎成金黃,上覆蓋煎好的厚蛋皮,再以蔥薑等調味料入味慢慢煨煮,

所以看起來色澤金黃、吃起來口味醇厚、保留魚肉的質地鲜嫩、醬以湯汁開胃。

又白酒蛤蜊豬腳湯 ,聞得到白酒,吃不到白酒,豬腳不肥油,蛤蜊很鮮甜,絕配也 !

餐間還有紫蘇酸梅湯去油解膩,分量剛剛好,氣氛剛剛好。

席間有新客入門,服務生問明沒有訂位,說 : 【很抱歉 ! 我們一次只能接待十位客人,這是我們堅持最好的服務品質。】

果然是人文餐廳,敢不考慮最高換桌率,廚師不但保有做菜自主權,店家還挑選客人,

客人也是有品有格的,在一旁安安靜靜挑書等待、聞著菜香看書。

*

至於大律師,我們常以為他是走搞笑路線,喜歡開他玩笑。

還逼問他當年如何追求美麗又能幹的妻,

大律師低聲說 【隔桌有耳,有同業在,這是最高機密。】

席間,大律師的電話頻頻響起,一頓飯吃得他心神不寧,

他說聲 : 【我出去接電話。】

迨他回來已經是半小時後,佯裝一派輕鬆說 : 【被黑道載去兜風了。】

他不方便說案情。過了一星期,我看了報紙,才知道代誌大條了。

*

提醒一下,這家店有濃厚的人文氣息,店家不喜歡入鏡,來客拍照前必須先取得攝影許可證,尊重店家的規矩,

因為如此這般,我只在門前拍照,入店後我微服出巡,不虛張聲勢,一切以眼觀為憑,口嚐即止,

那書香、那菜香、那友誼香,都被我悄悄打包帶走了。

 

 

 

 

*魚麗人文餐廳官網 : http://blog.yam.com/shoal

台中市西區民權路177巷1號1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