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電子大戰  3-7-2016

小融現在就讀的中學後方新建一大片豪宅,建商為了提高學區評價,捐了六十萬美金給這學區的中學和高中,增添最新最強的電腦設備。

加上家長會的努力籌款運作, 讓每個五年級以上的小學生可以擁有自己的iPad 4, 高中生則有個人Toshiba 全新筆記型電腦陪伴四年。

學區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安裝好教學軟件、統一外殼包裝,做好安全教育,。

每個提領 iPad或是筆電的學生必須上安全須知,甚至自行購買產品保險,以防萬一摔碎或是搞丟。

家長也必須上五分鐘教育課,簽同意書,了解學校為什麼需要用iPad教學,及學生拿到 iPad的正面學習成效。

*

美國小學五年級的社會課本教五十州,如果是傳統教法大概就是背背考考州名和州府,並補充各州的特色圖片,做完個人各州的專題報告就結束了。

小融的老師普拉特太太用iPad 和別州的小朋友約好同一時間一起Skype,猜猜各州的特色和家鄉特有景觀,比賽誰先背猜出城市名。

第一次和新罕布夏州玩Skype時,同學們在早上八點前都提早到校,以便配合新罕布夏州提早三小時的時差,

相隔千哩之外的東西岸小朋友,藉著網路彼此發問和認識,看得到小朋友的笑容,聽得到小朋友的笑聲,

在中國古代只有千里眼和順風耳才有這樣的超能力,因為網路,更真切地學習實用而有趣的事物。

後來普拉特太太還安排和華盛頓州、維吉尼亞州、還有奧克拉荷馬州的小朋友一起視訊,彼此切磋學習優長。

*

不只是這樣,普拉特太太還安排小朋友用Skype 和南非開普敦的企鵝中心視訊,

透過教室前的大螢幕,小朋友由專業工作人員導覽南半球的企鵝保育中心,

隔山隔海的傳遞,這班的小朋友決定每個人拿出一元零用錢來認養一隻小企鵝絨毛玩偶,以實際行動支持企鵝保育中心。

事後老師會把活動照片貼在班級網頁上,讓家長了解。家長們都很信任老師的教學,既新鮮有趣,又充滿啟發創意。

小朋友開啟對保育動物的興趣,普特拉太太陸續又安排隔空訪問佛羅里達州的鱷魚中心和德州的海龜中心。

小融回家後,迫不及待去圖書館借相關的科學書研讀,對於這些曾經是【空中的動物朋友】,說得頭頭是道。

*

只要興之所致,視訊訪問可以行遍天下。

iPad 運用在教學上,小朋友省了每天抄聯絡簿,回到家上網就可以看到老師這一周交代的作業,

連厚重的各科教科書也不用帶回家,小朋友上網看教科書,把需要的頁數自行印出寫作業,隔天交出即可。

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部落格,家長可以上網看老師的教學進度,老師也可以提早告知家長接下來的班級活動。

每個星期五老師會在網路上登錄學生成績,家長可以上網看個人成績,仍保有成績隱私權。

如果遇到當天緊急狀況,老師便利用手機的Remind.com功能,立即通知家長緊急事件。

大到考試的複習重點、或辦趴需要義工媽媽,小到下雨提醒學生多帶一雙襪子,免得濕鞋影響上課心情等。

網路之無孔不入,亦無所遁形。

*

網路之無孔不入,亦無所遁形,好嗎? 

小朋友每天把iPad帶回家充電,媽媽我常看著孩子假做功課之名,小臉被iPad的藍光照得閃閃發亮,我卻被藍光反射得憂心忡忡。

小融犯了全天下小孩都會犯的錯( 借用成龍之名言 )----趁父母睡著時打電動,還被抓包兩次,或是躲在房間讀書,原來是....。

小鬼還大言不慚說 : 【我玩的是我自己設計的電動遊戲,學校教的coding。】

逼得大人不得不周末三天保管iPad,趕他出門運動踢球。

最無法理解的是老師考六個州名和州府的拼音,以古人之見,只要聽寫兩次即可 ;小鬼卻振振有詞地說 : 【老師說要用Quizlet App複習。】這一複習就是半小時曬藍光了。

連中文課也要用Quizlet,往往他在網路上複習半小時的Quizlet 的學習成效,還是不會聽寫國字,事倍功半又傷眼。

我說之以理,威之以信,誘之以利都沒用,意外還是常常會發生,發生時都很傷親子感情。

我心想親子大戰都還沒進化到手機時代就這樣了,下一個階段一定更慘烈。

最後我能想到的是【親子共讀】,故意買一張大餐桌,全家聚在一起共讀,互相監視 光明正大用電子產品。

*

一如毒癮上身的人,總有忍不住想哈兩下的癮頭。

我們和小融商定好,只要功課做完,周末可以玩半小時【英雄聯盟】的電動遊戲。

小融在不告知的情況下偷完一次電動,媽媽我就藉機刪除電腦上的軟體設定,耳根子也清靜不少。

小融轉而覬覦小敬的外星人筆電,圖卡記憶體更強,速度更快,打起電動更有速度感。

小敬開出條件說 : 【我做家事存了三年錢,花了$1700買電腦,又花了$200買耳機,還有$80買滑鼠。

如果你要使用的話,每次三十分鐘,收費$1大洋。】

道高一尺,魔也高一丈,小敬才是真正的大魔王。

小融急得哭出來,說:【我要洗五天碗,才能賺到一大洋呢!】 

果然是一物剋一物 ! 這下子成了哥哥控制弟弟打電動的局勢了,我且一旁納涼

*

iPad 有各種幫助學習的App,神通之廣大,我親自去上教師研習營時學到不少撇步,更見識其神奇之處。

遺憾的是,小鬼學新科技總是比老人家快,我成了名副其實的【唬】媽,常常被孩子唬得一愣一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