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鐵鍋  2-19-2016

當大家在流行法式鑄鐵鍋時,我處於不知不覺的狀態,不知所言何物。

有朋友極力推薦說 : 【用鑄鐵鍋煮出來的食物原汁原味,真的不一樣。】我還是處於後知後覺的狀態。

幾次姊妹淘聚會中,陸陸續續出現鑄鐵鍋菜色,平凡食物,竟有不平凡的口感。

*

新手言 : 鑄鐵鍋太重,怕手腕會受傷。

這也曾經是我的藉口,實地用過之後,發覺沒想像中笨重。畢竟我們不是天天/常常把鑄鐵鍋裝滿食物端來端去,或是你可以選擇容器小一點的鑄鐵小鍋。

新手言 : 鑄鐵鍋那麼多種,我怎知要選哪一種?

幾經爬文,猶豫於LC鍋和史大伯Staub鍋之間,平平都是鑄鐵鍋卻各具特色,前者色彩鮮豔,討人喜歡,後者實用大方,設計精巧。

後來我在網路上買史大伯鍋,因為鍋蓋內面有水滴狀設計,受熱均勻,鍋蓋邊緣的溝槽設計更能密封原汁,還有黑色琺瑯漆,不用擔心煮咖哩飯會上色。

對於第一只鑄鐵鍋,我選擇最實用的6Q容量,畢竟大鍋可以小用,小鍋不能大用。

6Q對我們一家人來說,燉一隻全雞雞湯剛剛好,一鍋6Q的咖哩飯,一天正好吃光。

新手言 : 聽說鑄鐵很難保養。

沒想像中難保養,就是養成好習慣,每次用海綿清洗,用完就烘乾、上油而已。好好使用鑄鐵鍋,據說可以用上一百年呢 !

新手言 : 鑄鐵平底鍋好用嗎?

後來因為鑄鐵燉鍋好用,我又買了洛基平底鍋( Lodge),15公分大,便宜粗曠耐用,可以用鐵刷用力刷,用完抹油放烤箱。

此鍋用來煎荷包蛋、烤派餅、煎牛排、炒小菜都適宜,唯一缺點是油煙多,此外新鍋需要養鍋才能養成不沾鍋。

*

以下是我的姊妹淘聚會的菜色,大家都很低調,露菜不露臉。我藉此良機學做菜,也趁機嘗新味。

當繽紛色彩的鑄鐵鍋上菜時、引人垂涎,壯觀華麗,尤其是不同廠牌、不同尺寸的鑄鐵鍋百花齊放時,很有貴婦派對的感覺。

 這一道迷迭香烤雞腿是最流行的新手入門菜,

Trader Joe'的有機雞腿一盒五支,手指馬鈴薯一包、小番茄一盒、可以用迷迭香或是九層塔葉、或是自行加洋蔥、彩椒等,

淋上一大匙橄欖油、撒上一小匙鹽、半匙黑胡椒粉或是香料粉,

放入烤箱400度F,烤一小時。

加上一鍋白飯,就是一道有肉、有菜、有飯的晚餐,營養簡單卻不失豪華。

請連結文章 : 西班牙海鮮燉飯

紅棗山藥排骨湯

把全部食材放入進鍋裡,小火燉煮一小時。

一般煮法,不同的鍋,便有了非凡的味覺,湯頭濃郁醇厚,吃起來像御用湯品。

韓式石頭鍋燉飯

鐵鍋將生米煮成熟飯,加上所有11樣食材,切絲排列整齊,端上桌時保證贏得賓客讚嘆連連。

烤馬鈴薯派

把蒸煮好的手指馬鈴薯鋪在鍋底,油煎成金黃色,趁熱略微壓扁。

兩顆蛋、一杯牛奶、兩大匙麵粉和成麵糊,最上面撒滿起士,或是培根丁,

400度F烤15分鐘即可。

麵包布丁

吃不完的法國麵包剪成片狀,

用四顆蛋、兩杯牛奶、3/4杯糖、少許肉桂粉、香草精、少許奶油做成麵糊,

和麵包片混和,倒入鑄鐵平底鍋( 可事先鍋裡噴油)

350度F烤35分鐘,直到表面金黃,食用前可以撒上糖粉,切片享用。

左鍋是LC鍋酒釀紅燒獅子頭,右鍋是史大伯鍋山藥燉全雞。

這一大鍋的好處是,吃不完時放進冰箱拿出來時又可以爐上加溫,風味不減。

用鑄鐵鍋燉有機全雞雞湯時,第二鍋加水再度熬煮時,依然湯頭濃郁,可以拿來煮湯或是煮麵。

當我把鑄鐵鍋當成一般湯鍋用時,連煮麵疙瘩都派上用場了。

請連結 : 麻婆豆腐

好處是一個鍋兼具煎煮燉炸,不用煮一道菜,事後洗好幾個鍋。

請連結 : 佛跳牆

這一張是在拉斯維加斯的凱薩宮內的包肥餐廳拍攝。

為了提升自己的餐廳層次,現在很多高級餐廳的湯品都以鑄鐵鍋直接端上桌,讓客人有奢華感。

我發現即使是五星級大廚,天天烹煮鑄鐵鍋難免有刮傷落漆,所以各位煮婦別拘泥於【完美的鍋】。

PS.還是要建議用木勺來代替鐵匙。

*

把法式鑄鐵鍋用來煮台菜一樣相得益彰,燉煮麻油雞、紅燒肉、滷肉、牛肉麵,滿室菜香,便是幸福的味道。

我這才懂了,投資好鍋具,可以省上餐館的錢,賺得健康美味。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