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利桑那州沙漠博物館   Arizona-Sonora Desert Museum  12-26-2015

原本以為土桑市和鳳凰城一樣,是10號公路的過夜之城而已,沒想到土桑市好玩的景點很多,讓我們流連忘返。

出發前,安竹建議我們說 : 【 你們一定要帶孩子去土桑市的亞利桑那沙漠博物館,保證好玩 ! 】

我家小孩一聽到亞利桑那--沙漠--仙人掌等畫面,心情就像枯萎的植物般地垂頭喪氣,掙扎地問 : 【 我們可以不要再看仙人掌了嗎 ? 】

對樹癡來說,全世界的植物都長得一樣,更何況是仙人掌 ? 仙人掌全身都是刺,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無法和孩子互動,有啥好玩呢 ?

沒想到的是,這個沙漠博物館可不是一般的室內展示博物館,完全戶外開放空間的沙漠景觀,充滿許多隱藏的樂趣,我們在這裡逛了五個小時,直到關園前,孩子還不捨離去。

*

起初我們對這個沙漠博物館期待值不是很高,等閒視之為一般的動物園,植物園,卻以博物館( museum) 之名稱之,孩子已經參觀過很多類似的展覽,並未特別興奮。既來之則逛之,我們買了門票,大人$20.50。小孩$8 ( 3~12歲) ,入內參觀。

入門的右手邊是一間室內展覽館,小小的展示箱框著各種蛇類,如果在戶外,冬季裡沙漠的蛇類都在冬眠,什麼都看不到,在室內的活標本裡卻看得一清二楚,連棲息在樹上的蛇類都有概念。這個蛇類展區是讓遊客先看清楚蛇的長相,等一下到沙漠步道時,就知道被哪種蛇咬到了。

既然要看冷血動物或是節肢動物,青蛙、蠍子、狼蛛、黑寡婦等,都一併看清楚。

有個白髮義工奶奶提兩個小箱子,機動為遊客展示蠍子和墨西哥紅膝蜘蛛 ( Tarantula )。義工奶奶把tarantula把玩在手上,明明是全身佈滿細毛的恐怖大蜘蛛,卻說牠個性溫和可愛。Tarantula有八隻腳等同八隻眼睛,卻沒有嗅覺,他利用身上的細毛發展成觸覺,可以感應周圍環境。

一陣子我看一本法布爾的【昆蟲世界】介紹蠍子,正好可以親眼看蠍子的實體大小。蠍子生長在岩壁,若要看清楚蠍子,可以用夜光手電筒看出螢光白的蠍子,若要看到蠍子媽媽背負一群小蠍子的機會就難得了。後來我們走到戶外區的【 岩石裡的生命】,搬開岩石縫,才看到野生蠍子的生存情境。

岩石裡的生命是我們差一點錯過的景點,乍看不稀奇,卻駐足許久。

這個戶外空間的博物館,把許多住在岩石裡,土堆下的沙漠動物的家,設計成透明展示空間,讓小孩低頭轉身之間,都可以像是捉迷藏一樣找到小動物,對土洞裡和石縫裡的生物一目了然。

小融和沙漠動物玩起捉迷藏,興奮地一直叫我 : 【媽媽,你看睡覺的蛇捲得好像一團麵包。】

【 媽媽,你看這水裡的黑色垃圾魚可以長到15吋長耶 ! 】

【 媽媽,你看青蛙在排隊拍照呢 ! 】

【媽媽,你看我從這玻璃窗可以看到地鼠一下子跑上,一下子又穿進地面。】

【媽媽,你看鼬鼠睡覺的樣子好像一團黑白布。】

【原來,狼蛛是這樣睡在洞裡的 ! 】

【媽媽,你快看 ! 我可以和動物一樣在石縫裡鑽來鑽去。】原來小融找到一個給小孩玩的模擬石洞。

 這種巧思設計,比想像中好玩有趣。

*

隨後我們參觀一座蜂鳥鳥籠,這裡不是把蜂鳥關在小鳥籠裡,是把人關在大鳥籠裡,蜂鳥可以在此自由自在地飛來飛去。大鳥籠採取兩層門設計,防止蜂鳥飛出去,第二層蜂鳥是用鐵鍊做門簾。

蜂鳥鳥籠裡有十幾隻蜂鳥,約是七、八種不同的蜂鳥,看起來大同小異,各具特色,蜂鳥蛋大約像是白色傑力豆一般,不同品種的蜂鳥有不同的羽色,色彩鮮豔而華麗,像是花園裡的小精靈。沙漠中的蜂鳥是幫沙漠植物開花時,傳播花粉的重要媒介。

蜂鳥 是全世界體型最小的鳥,牠的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90公里,每秒鐘翅膀可以震動15~80次,這樣的高速振翅可以讓蜂鳥保持在空中覓食。平常蜂鳥飛過你身邊也很難仔細觀察,有了這個蜂鳥鳥籠,遊客可以就近觀察蜂鳥如何採花蜜和飛翔的姿態。

為了不干擾蜂鳥,所有遊客都保持安靜無聲的狀態,以不干擾、不喧嘩、不驚動蜂鳥的生態為上策。

*

其實不只是蜂鳥鳥籠很有特色,還有郊狼區,把郊狼圈在一大片野地裡奔跑,遊客只是遠遠觀望而已。我們看見郊狼登高呼嘯同伴,接著東奔西竄,在灌木叢中忙得不見狼影。

有一區是 Javelina , 看起來很像野豬,但是比一般豬小,後腳三趾,獠牙向下,性喜群聚,由於Javelina是本博物館的吉祥物,還有個小名叫Javey。

博物館會標示hot spot ,暗示這是最容易找到動物的景點,果然我們在石橋下發現五、六隻Javelina,又Javelina 的體色很像乾枯的灌木叢,正好趁機讓遊客練眼力。

沙漠的野生動物真是包羅萬象。我們正好看到工作人員餵食紅頭禿鷲,紅頭禿鷲飢渴兇猛的撕裂動物屍體的樣子,足見鷹爪之銳利厲害。

還有一隻灰狐狸在籠子裡,看牠東奔西跑地忙碌著,模樣很可愛,據說這是唯一會爬樹的狐狸。

其中,小融最喜歡是土撥鼠  (Prairie dogs ),名字裡有個dog 字,卻和狗沒關係。圓胖敦厚的身體很惹人喜愛,精靈地從洞裡探出頭來東張西望,手裡捧著紅蘿蔔嚙食著。

我們看了十幾分鐘土撥鼠從洞裡鑽進鑽出的樣子,讓我聯想到電動裡打地鼠的遊戲,很想拿棒子把地鼠的頭槌進洞裡好得分。

看過這些沙漠動物後,對於我們接下來的旅行有很大的幫助,至少在路上巧遇豪豬和灰狐狸還認得出來。

*

既然是亞利桑納州的索諾拉 ( Sonora )沙漠,怎麼可以缺少大主角巨人柱仙人掌 ( saquaro ) 呢 ?

只見巨人柱仙人掌被蓋上紙袋,像個蒙面人一樣,少了昂然直立的氣勢。我問了園區保育員,她才說 : 【今夜溫度太低,怕生長中的仙人掌頂端會凍傷,所以蓋上紙袋保護它。】

好命的巨人柱仙人掌長在園區裡有人照顧,若是長在荒郊野外,幾百年來都是自求多福,不管多熱、多冷、多旱,多乾都得挺直腰桿活過來。

我們還看到貓頭鷹躲在巨人柱仙人掌裡呢 !

我要插播一則笑話 : 某父子三人 ( 我先說明我不認識他們 ) 皆是樹癡 ( 兼路癡 ),對他們來說,全世界的仙人掌都長得一樣。當他們在仙人掌的環狀步道健行時,不斷地右轉、右轉又右轉,右轉十餘次後,說了一句經典名言 : 【 哇 ! 這裡好大,怎麼逛都逛不出來這一大片仙人掌公園。】

同一棵仙人掌都認出他們好幾次了,他們還分辨不出來這一棵仙人掌和那棵仙人掌有何不同,所以他們逛仙人掌公園的樂趣無人能及。

關於巨人柱仙人掌國家公園,我得另外寫一篇文章好好介紹一番。

*

本以為逛完了,到了禮品店旁還有海生館,裡面有garden eel ,我們曾在屏東海生館看過這種花園小鰻,長得像是一隻隻細長的小鉛筆,直接插在白沙裡,全部朝同一個方向,愣頭愣腦的張望著。

還有海馬,可以讓孩子觀察海馬游泳時是如何移動,又如何將尾巴捲住海草,以便固定身體,

這裡故意設計一隻大寄居蟹背負著一個透明的玻璃貝殼,讓小朋友可以觀察寄居蟹的身體如何蜷曲在貝殼內。

以前在水族館都看過這些海生動物,我以為孩子長大了會沒興趣看,沒想到他們還是看得興趣盎然。更好的是,隨著年紀大了,孩子自己看說明標示,不勞父母解說。

我本以為我是博學多聞,沒想到到了沙漠博物館,我真是孤陋寡聞,很多動物和植物的生態,都還要藉助維基百科的說明才能寫文。

*

最後,小融要求逛禮品店。

他本想買仙人掌種子,但是這種巨人柱仙人掌一年只長一到兩公分,等巨人柱仙人掌長得和小融一樣高時,也許都過了一百年,屆時我們未必還健在。更何況,巨人狀仙人掌只能長在索諾拉沙漠裡,我們家無法提供又乾又寒又旱又熱的生活環境。

在我勸說下,小融轉念說 : 【那我要用我的零用錢買一隻土撥鼠絨毛玩具,當成到此一遊的紀念品。】

小融得逞後,心甘情願告別今日和他相處半天的沙漠動植物,心滿意足離開這裡,直到園區關門,我們是今日最後的遊客。



  *官網 : Arizona-Sonora Desert Museum 

http://desertmuseum.org/

ADD : 2021 N. Kinney Rd., Tucson AZ 85743 U.S.A.

TEL : 520.883.2702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