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賀琪溪大露營上集 5-22-2015

才剛說完「新年快樂!」,幾個好人清晨守在電話旁,等待賀琪溪團體露營區(Hurkey Creek Park, Riverside, CA)一開放,立刻繳交訂金,讓南加州露營同好完成心願,在每年國殤日一家大小來露營。

一般來說,米國從國殤日(每年五月最後一個長週末)到勞工節(九月第一個長週末)是夏季露營的顛峰。到哪裡露營都可以,唯獨這一團是美食露營團,保證吃得幸福,玩得開心!

*露營的傳說

傳說三十年前,喜瑞都中文學校有一群熱心的家長,為了增進親子感情,並培養彼此辦活動的默契,每年兩次,相約帶著孩子上山下海去露營。

露營時每一家都帶了鍋碗瓢盆的煮飯餐具,還有幾天幾夜的食物,往往剩的食物比吃的食物還多很多,收營時不想帶回家的食物都丟進大垃圾箱,更甚者是免洗餐具把大垃圾箱都塞爆了。有志之士很感慨說:「我們親近大自然露營是為了享受山林野趣,怎麼可以破壞環境、製造垃圾呢?」

一群好人提議說:「乾脆來個大鍋煮!才能有效控制食材避免浪費食物,參加露營者一律要自備環保餐具。」

好人一提議,一呼四應!好人一提議,相約三十年。

好人黨當初是為了自己的孩子才不辭勞苦舉辦露營大會,當初好人黨的孩子在山林奔跑,現在都長大成人,成家立業了。好人黨還是繼續在晨曦時、烈日下、黃昏裡、月光中,準備一日五頓大餐,餵飽無數個家庭。

當初以喜瑞都中文學校為號召,口耳相傳,行之多年,現在聚集來自南加州不同城市和不同中文學校的家庭,每年趁這個露營大會齊聚一堂;每年開放報名露營的日期一公布,瞬間秒殺,不但成群結隊,還有團體報名,更甚者今年還有從千橡市開車四個小時來露營的營友,場面壯觀到必須包下兩個團體大營地。

*完美的營友

沒有完美的天氣,只有完美的營友。

這幾年的露營天氣,總是出乎人計畫之外。三年前在聖塔芭芭拉海邊露營,遇到又濕又冷的天氣;兩年前在賀琪溪露營遇到冰雹,去年露營的天氣熱到爆,熱到孩子受不了打起水仗,大人忙著切西瓜消暑,今年卻是遇上下雨加上接近夜間冰點的異常氣候。

都已經是五月底的最後一個週末,告別春天後母心,即將迎接酷熱仲夏,但天氣捉摸不定,總是在所有事前籌備會議、沙盤演練和計畫周詳中,與不完美的天氣共舞--還好有完美的營友。

就算是同個地點連續來三年,大家的熱情絲毫不減,繼續支持到底。

*相招來露營

原訂四天三夜的露營,有人早早就來!

我們考慮週五要上班上學,而且下午下雨,夜間低溫,等到第二天才到。沒想到孫先生夫妻為了佔最佳露營地,星期四就到了,兩個老人家開了一台小貨櫃車,獨自忍受山上變化多端的天氣,還為此向營區主管爭取將兩個團體營區相連在一起的權利,好讓大家方便用餐。

我們週六清晨六點出門,八點到了營區,連續三家都是同事,好個同事昨天就蹺班來駐站紮營!我們趕緊卸貨,佔地為王,撐開八人大帳篷,展開12*12的遮陽棚,突然有種富甲一方的虛榮感。

緊接著,小融的好朋友A來了,小敬中文班的同學J來了,去年認識的營友B來了,連鋼琴課的同學D也來了,這下子連成一氣,成了男人的、女人的、小孩的playdate,各自找伴玩。

這就是露營的好處!在連續三天連假裡,大家都放下手中的3C,相約到一個沒有WiFi,收訊不良的荒郊野外,復古到只能用言語交談的年代,凡事小小的付出就有情感上大大的回報。

*愛吃才會營

為了怕這一群即將退休的好人黨太累,大家都自動自發到廚房幫忙。

說是吃一頓飯,做起來是幾十道手續;平常我在家煮四個人的三餐飯,就已經累到手忙腳亂,更何況是一次要煮164人的餐點。

茲記下我們的菜單,讓大家想像名不虛傳的美食露營團:

第二天

早餐:麥片綠豆仁粥、花生炒小魚乾、台式肉鬆、醬瓜、皮蛋豆腐、炒蛋。

午餐:炸醬麵、韓式泡菜、美式沙拉、台式酸辣湯。下午點心:韭菜盒子

晚餐:羊肉爐、味噌烤鮭魚、醬燒茄子、乾煸四季豆、鳳梨飯

第三天

早餐:紅豆紫米粥、韭菜炒蛋、花生小魚乾、肉鬆、熱狗、韭菜盒子

午餐:雞肉咖哩飯、鮭魚味噌湯、西瓜。晚餐前菜:鹽酥雞

晚餐:核桃蝦球、牛排、炸龍利魚片、炒土豆絲、冬菇白菜、開洋白菜、羅宋湯、咖哩飯、玉米餅

我每餐都懷著感恩的心情,把菜吃光光,三天後回到家,發現自己胖了四磅!

菜單之難設計,難在一百多個營友各有各家的口味,小孩挑食,口味要中西兼備,還要考慮到山上儲存食物的氣候狀況。

*廚房大千秋

每個參加露營大會的家庭要貢獻兩加崙的瓶裝水和一顆大西瓜,還有兩餐的勞動工作。

所謂勞動工作,光是備餐前的切切洗洗就很費工。任何一道菜都是以箱為單位,一大箱小黃瓜洗淨切絲、一大箱胡蘿蔔削皮刨絲、一箱韭菜切丁、這種耗盡人力的事更能懂得「誰知盤中飧,餐餐皆辛苦」。還好很多小孩也自動加入「廚工」的行列,幫忙刨蘿蔔皮、桿麵皮、剝蝦殼等,孩子一邊動手做,大人一邊傳授叮嚀,像舊時大家庭的代代相傳。

平常在家遠庖廚的先生們,看見大家都挽起袖子切切洗洗,不得不走進廚房。大家一邊剝蝦殼,一邊向養蝦達人討教吃蝦的學問,來自不同城市的家長一邊切黃瓜絲,一邊討論各城市的教育異同,樂趣自在其中。對我來說,在廚房跟著學,輕輕鬆鬆就學到各家廚藝大全。

我家老公體諒這一群好人黨勞累,天一亮就鑽出帳篷去幫忙做早餐、天黑時蹲在樹下洗鍋具,或是冷天時賴在廚房幫忙炒大鍋菜,我跪謝孫先生收我先生為「廚房大弟子」,忍不住想把兩隻犬子一起捐出去,求孫先生特訓為廚房高徒----想來這是露營外的另類收穫。

 

 *賀琪溪官網:Hurkey Creek Park

接下集~2015賀琪溪大露營

回顧文章:2014賀琪溪大露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