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魚文 11-3-2014

魚死不能復生,我懂,嗚呼哀哉,怎麼會死在我手裡?罪過罪過。

*

那天去參加魚生父生母辦的刻南瓜派對,席中有五個家庭,大家都領養同一缸的孔雀魚,話題就從各家魚經談起。

J說只用大魚缸分隔出小魚缸,既省事又不佔空間,相較於我的魚缸分成preschool、pre-K、和K (幼稚園小班、中班和大班),真是聰明省事多了。

何止呢?我還用泡菜玻璃缸洗淨後,分成待產房、產房和月子房,一旦遇到母魚生產,我是全程接生,免得剛出生的小魚被吃掉。我勞心勞力的把小魚撈來分去,搞得魚兒和人兒都神經兮兮,加速母魚得產後憂鬱症。

M說:「我家母魚每個月一直生、一直生,才三加崙的魚缸,三個月裡已經是五代同堂了。」我嫉妒得瞪眼睛。

難道是我家的風水不好嗎?

*

當我高興的傳line 給台灣的妹妹看我當魚阿嬤的喜悅時,我妹也很配合演出,傳來一支雞的貼圖給魚媽媽煮麻油雞坐月子。

我妹在陽台養了一缸魚,完全不遵守養魚法則 ,天生自然就好養。她直接加自來水,犯了養魚的大忌:所有養魚專家都會千交代萬囑咐:「絕對要將自來水爆氣5~7天以便去除氯氣,氯氣等同於毒氣,會讓整缸魚翻肚子。」

我妹養魚沒有溫度計、沒有加熱器,沒有照明燈,管它冬冷夏熱,上百隻魚兒就是鮮活蹦跳的游來游去。我妹只是每天餵一次魚飼料,還是在網路上買便宜最大量的魚飼料。她也不清洗魚缸,也不將大小魚分類分缸----重點是她的魚生生不息,我所有的注意事項都做到了,我的魚卻奄奄一息。

我妹用line傳我媽媽養的魚影片給我看,直令我昏倒。我媽媽就拿個隨手不要的破水桶,收養別人從水溝撈來的野生孔雀魚,只丟兩根金魚草而已,連個小石頭來淨化水質都沒有,每隻魚都活潑可愛!

那,我到底被水族館騙了多少錢啊?

*

我對魚生母說:「我家的母魚一隻一隻都死了,剩下的一隻好像是公娼,好可憐!」魚生母聽了大笑,很同情的送了我兩杯魚,用波霸奶茶透明杯裝來我家。魚生母裝來的波霸杯,池水成濃綠痰色還帶黑烏烏的恐怖,像是環保專家檢測被污染的水,可是倒出來的魚每隻都肥美,經過許多代的雜交配種,尾鰭漂亮炫麗,有些孔雀魚魚身還散發出多種螢光的炫彩,有些尾鰭像是穿著一件晚禮服似的美艷動人。

魚生母交代說:「你要讓這杯魚先泡在魚缸裡熟悉溫度,也讓其他魚先認識牠們,三小時後輕輕讓魚流出。」我乖乖照做----幾天之後,魚繼續死給我看。

魚生父原是從五隻孔雀魚開始養起來,怎知魚越生越多,多到變成魚塭,家裡院子有七個缸的魚塭場,不得不要求各位朋友收養,大家一起來養魚樂,還可以定期開孔雀魚派對,開個孔雀魚研討會,魚生父升格成為孔雀魚教授。

*

唯一成績不及格的學生就是我。小融從看到第一隻離奇慘死,哭紅了眼,帶去花園土葬,沒多久我家花園就成了亂葬崗。現在小融已經練就哀不形於色,以水葬取代土葬。

最難過的是有一隻臨盆母魚,明明已經是大腹便便,肚子鼓得像個大圓球,牠對著缸外的我們頻頻搖尾示意,可惜我幫不上忙,牠就這樣陣痛一天一夜,隔天難產而死。我頗有研究精神,剖腹一看,幾十隻的小魚都胎死腹中。

有一次母魚一邊忍受陣痛生小魚,一邊還得忍受被一群豬哥公魚求愛,無處逃竄;我既心疼母魚生產的辛苦,又擔心小魚一出生就被吃掉,也是隔缸興嘆啊!

難怪,某些學佛者覺得養魚是殺生。這時候我也矛盾了,是要教孩子繼續堅持下去(犧牲更多魚)?還是改弦易撤(為魚超生)?

*

難道就任其發展,讓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嗎?當該死的魚都死掉後,該活的魚就活了嗎?

我請教魚生父,他問:「你有打開過濾器嗎?」唉,打開過濾器也死魚,關掉過濾器也死魚。

他問:「你有換新水三分之一,保留三分之二的舊水嗎?」我遵照指示清洗魚缸,清洗前死魚,清洗後還是死魚。

感覺像是現代版的「父子騎驢」現世報,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難道要死掉一缸魚才覺悟嗎?好心的魚生母不但沒責罰我,還繼續提供我更多的孔雀魚,這下子讓我更加愧咎。

專家怎麼養魚都是對的,新手怎麼養魚都是錯的。

*

魚生父問:「有可能是細菌感染嗎?碎石是花崗岩嗎?水的酸鹼值有問題嗎?魚是得白斑病,爛尾病,還是針尾?或是老病自然死亡,或是被其他魚群攻擊,尾鰭受傷呢?」

有一天我還懷疑是垃圾魚咬了孔雀魚尾鰭,把牠關禁閉,隔天還是有死魚;我把載沈載浮的病魚隔離住套房,隔天還是往生了。

對於生手養魚的我經驗不足,無法以判定死因,偏偏魚死之前沒留遺言,死無對證

於是我帶著魚的遺照和遺體去水族館請教專家,專家仔細看一看,納悶說:「我不覺得是細菌感染,沒必要整缸投抗生素。」果然是美國派醫療系統,不到必要絕對不給抗生素,等到病入膏肓才給藥。

店員又幫我做了水質檢測,說一切沒問題啊!天氣又還沒冷到需要買加熱器,我看了店裡琳琅滿目的產品真是眼花撩亂,難怪我媽說:「新手養魚都會被水族館騙錢買東買西,其實一點都沒用啦!」

後來我只買了一小包鹽,勉強算是消毒水一下,感覺像是人類感冒用鹽水漱口,自我安慰一番。只怕鹽太少不夠效用,鹽太多就要吃鹹魚湯了。

*

不是說孔雀魚最好養嗎?怎麼會....

希望魚子魚孫在天之靈,不要怪我憨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