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近  5-13-2014

今年春假回台灣,正逢清明節。對家中有老人家的我們,深深感受到婆家與娘家,中國與美國兩種文化對老死的看法大大不同。

*

幾十年前,我爸特地回大陸老家,迎回祖先牌位,以便逢年過節可以盡孝道。

祖先牌位設在透天厝四樓頂,開朗端正的迎外大廳,是個乾淨、現代又方便的家庭祠堂。

每逢三大節時,我們要在一樓廚房煮好飯菜,恭敬地端到四樓去祭拜,拜完後再用人力接龍一一端下樓。遇到有人鎮守爐火時,還要用對講機呼喚,如果忘了拿杯子或是打火機,又得差遣個人樓上樓下忙著奔跑。

我爸年少離家,身為長子,總有傳宗接代的責任。奈何我們四個女兒都是新女性,只是跟著父母過節,感受沒那麼深刻。連爸爸提議要帶我們回老家看看,我們都意興闌珊。

隨著父母漸漸年老,他們的膝蓋已經不堪負荷三大節日要端盤送水上四樓祭拜,我媽索性在門前祭拜,雖是將就,一樣有誠意啦!

*

我爸每天晨昏固定運動四小時,一旦養成終生習慣,六十年來從不間斷,以八十餘歲的老人來說,還能每週去爬山,健步如飛,神清氣爽,身子算是很硬朗了。

就算是硬朗,還是不得不從家族親友的相繼過世中,感嘆老死。我爸終於想開了,把好不容易迎來的祖先牌位,又恭恭敬敬奉回老家。

我爸說:「現在我們家族中,就屬我輩份最高,算是家族長老了。」

爸爸說這話時,沒有一點驕傲或是欣喜。一旦老到全世界只剩下自己時,何快樂之有?

我爸說:「今年我老家的弟弟說祖厝年老失修,老朽崩塌,需要集資重建,然後再蓋成家族大院,讓大家住在一起。」

我爸老了,頭腦卻比年輕時清楚,回答說:「你們改建吧!你們一起住吧!我的家在這裡。」

光是蹲式廁所就讓我爸痛苦萬分,每天親友請吃飯,山珍海味全下肚,只進不出,豈能快活?

想開了,一切就好辦。

*

我爸深知他的家是在台灣,不是在大陸老家,心就寬了。對於我們在美國成家立業,生養小孩,娘家都尊重我們的選擇,祝福我們的未來,他們知道我們的家和未來都屬於米國。

可是我公公不能接受這事實,一心一意就是要蓋一座靈骨塔,把大家都放在一起。

我公公個性之古怪,無人能及,凡屬家族親友皆避之惟恐不及。第一個反對的是我婆婆,怒道:「生時都住不愉快,死還要住在一起嗎?」

我說:「未來的世界很難說,孩子會住在哪裡很難說,我怎能保證下一代還會遵守每年清明返鄉掃墓的習俗。」

我公公說:「孔子說,事死者,如事生。」

我說:「那是弟子規寫的。孔子說的是:『未知生,焉知死?』生前都不與人為善,怎麼企求後代拿香祭拜?」

*

公公見我意志堅定,天高皇帝遠,無法控制我們。轉向壓迫信基督教的弟妹,要她放棄婚前信仰的基督教,改成拿香祭拜祖先牌位。

我雖然不是基督教徒,但是我尊重所有人的宗教信仰,即使將來孩子決定要信阿彌陀佛、阿門或是阿拉都悉聽尊便。

我勸我公公說要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他聽不進去。又牽連到孫子要拿香祭拜,振振有詞說:「孫子是家族的財產。」

我回答說:「既然孫子是家族的財產,你怎麼不把財產給孫子?」他啞口無言。

我們豈會寄望他們辛苦一生的財產?只希望老一輩不要老番顛,一旦把人世間的事看豁達,就能無入而不自在,好好享受生活,身心一定會健康。

*

相對於我爸的豁達,我如釋重負;我公公的固執,卻是人心相悖。

子孫願意在身後祭拜掃墓,能慎終追遠、能傳宗接代,這需要長者一生累積的的智慧、德慧和福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