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肥皂課 3-29-2014

我想上手工肥皂課,不是想賣手工肥皂,只是想探祕手工肥皂的製作過程。

緣起於有個朋友送我一塊手工香皂,我在書局翻了手工肥皂書,竟然看不懂,好奇心驅使而已。

*

第一堂課老師自我介紹說:「我不是什麼很厲害的老師,我也是手工皂課的第一屆學生,無心插柳做手工皂,做出興趣來才出來與大家分享。」老師如此客氣謙虛,學員還是「老師、老師」的喊個不停,是某個領域的專家就是令學生尊重的老師了!

老師如此開誠布公,立刻拉近和學員間的距離,這位老師的上課氣氛總是親切而幽默,讓手工皂課好像一群朋友在廚房邊玩扮家家酒似的。

每個星期一早上十點到十二點,連續六堂課,每次做一件成品,場地費$30,材料費$50,老師每次上課都開來回三個小時的車程來上課,因為怕塞車,更是提早出門,如此下來學員更沒有理由遲到。

*

什麼是手工肥皂?不是因為添加什麼而可貴,是因為不添加什麼而難得,這和市面上販售的香皂強調添加物或是功效是不同的概念。

手工肥皂課開宗明義就說:所謂肥皂就是一種清潔品,經過14度強鹼的皂化作用,所有營養素都被殘害殆盡。如果你覺得洗完某種香皂能讓你安眠舒適,撫慰情緒、減少老化皺紋、抗憂慮症等等,純屬個人想像,不代表本台言論,當清水一沖洗後,恕不負責所有功效,再次向大家強調:「有病就去看醫生」,別寄望一塊小小的手工皂可以解救世界。

那我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做手工皂呢?「因為手工皂的世界很迷人,千變萬化,富有挑戰性,充滿樂趣與成就感。」老師回答。

有學員問老師:「那你有賣手工皂嗎?」

老師笑笑說:「靠賣手工皂要賺錢,很拼呢!因為好的手工皂材料費很貴的。」

君不見老師開名車來上課,豈是為了賣手工皂賺小錢。

有興趣,就覺得好玩,越做越好玩,越喜歡做越想和大家分享而已。

*

六堂手工皂初階課程裡安排了冷製皂、馬賽皂、熱製皂家事皂、沐浴皂、紫草膏、護唇膏等,成品都很實用。我每周拿一塊作品回家炫耀,我老公很緊張的問:「你該不會為了這麼一塊香皂,大肆舖張搞齊所有道具吧?」

我問過會做手工皂的學姊,她說:「她上到進階班時,所有材料加起來大約有兩個大收納箱。」

我一聽就怯步了。我可不想玩這麼大,我只是要學常識而已。

老師也說:「我做了手工皂後,很感激老公的支持,有的先生會說買材料太花錢了、太佔空間了、太浪費時間了、一下子做太多用不完又送人、不需要為一塊香皂花這麼多時間.....。」

我一聽,心中暗笑:「哈!正是我的想法。」

小敬去年做實驗,在網路上買一大罐檸檬酸,發展出許多自己的實驗想法,還調出各種不同口味的飲料給弟弟和T妹喝。這碳酸氫鈉比檸檬酸好玩多了,萬一被孩子誤食或是誤觸,後果不堪設想,有鑑於小敬二級燙傷過,我對危險物品都提高警覺。

有一次老師教到氫氧化鈉時,見同學在台下嬉笑不認真,頓時正色道:「這是最重要的過程,做皂一定要用氫氧化鈉,卻半點不得馬虎,千萬不能出意外,請大家認真聽我解釋,並牢牢記住危險性。」

*

老師不是來推銷手工肥皂或是賣材料的人,她鼓勵學員廢物利用,用廢棄的不鏽鋼用品做工具,不足才去買工具,但是做皂用具一定要和食用器具分開,以策安全,所以學員都要準備護目鏡、圍裙、手套、口罩等。

說起來這都是興趣,大部分的學員都興致勃勃,恨不得趕快買齊所有材料回家自己做皂。老師一副「ㄟ,你們是來學做皂的,不是去市場買菜」的語氣,連材料都不認識就想亂買,簡直是白花錢了。老師好心把自己的實作經驗與學員分享,並介紹好網路,讓有興趣的同學更深入學習。

第三堂課裡,老師出一份回家作業,要學生回家寫一份專屬手工皂的配方。同學故意哀哀叫,惹得老師好笑說:「只是紙上談兵,未必做得出來。」

果然下一週同學們出現的配方都很有趣,老師一一指點:「這塊皂如果用來洗頭,太油了,容易把頭髮洗成陽春麵,一條一條的黏膩。」「這配方會做出太硬的手工皂,丟在牆壁會碎裂,因為硬油比例太高了。」「這配方的成本太貴了,將近$40/塊,很難賣出去喔。」

寫出配方才知道自己學多少、懂多少,也因此才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手工皂。像小學生帶回家的成品一樣,每次我們帶回自己做的手工皂都捨不得用,老師當頭棒喝說:「手工皂就是做來用的,你不用,怎麼能感受手工皂的好呢?」

*

我從手工皂課中學會幾點,與大家分享:

1.所謂馬賽皂的橄欖油成分一定要大於72%,再加上28%的其他油脂,藉此了解馬賽皂的歷史。

2.看懂精油特性和揮發點,快板、中板和慢板精油的分類,認識各種油脂的INS值,以後比較不容易被騙。

3.如何用熱製皂來補救失敗的冷製皂,並記下筆記,檢討失敗處。

4.水晶肥皂是工業用熱製皂,拿掉手工皂最珍貴的甘油,再放入化學人工油、加起泡劑、防腐劑、硬化劑、添加香味等,可以保存五年。

5.手工皂不可能是中性,不論用冷製皂或是熱製皂,最低的ph值是9~10,弱鹼性。做皂的一定要用到氫氧化鈉,氫氧化鈉無法保存營養,即使是母奶、各式精油、維他命E等皆是增加香味和幻想而已。氫氧化鈉的鹼性不可能消失,要經過皂化過程40~90天,讓剛脫模的手工皂酸鹼值從11~13度降到9~10度才使用。

做皂公式:油+鹼(水)=肥皂+甘油

6.市面上賣的保養品有一定的殺菌過程、科技研究、專業認證和製作規格,絕對是DIY 所無法比擬的。但是手工皂貴在天然,所以我們用蜜蠟做出的護唇膏或是紫草膏,自己最知道成分如何。

有趣的是,每次老師講解完,同學迸出更多問題,老師總是不厭其煩的解釋觀念。

觀念是最先要釐清的重點,不然就直接團購香皂就好了。

*

本人屬於神經遲鈍的物種,不太能感覺得到手工皂與市面皂有何差別,滋潤細滑與否,洗過之後是否皮膚緊繃結實或是細緻白嫩。想來是健康皮膚,會自行調整油脂,省得我在手工皂的世界裡載沉載浮。

與其說我喜歡手工皂,不如說我喜歡這堂課裡說敢說實話、破除迷思的好老師。

 

 *在哪裡學?

請連結:慈濟橘郡聯絡處

Location:22911 Mill Creek Dr., Laguna Hills, CA 92653

Contact:  (949)916-44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