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446

慈濟馬年樂 2-3-2014

在台灣過年不讀書,免得賭博輸(書)了,我們卻是越讀越贏!我們在米國過年,百無禁忌,因為要上學讀書,才有吃有玩。

年初三上學,學生一樣穿制服,一樣不准遲到,一樣要小考,不同的是今天教室裡闖進了舞獅,鑼鼓喧天的熱鬧一番,讓上課更有趣!每個小朋友都收到福慧紅包,一個閃亮亮的金幣,就是恭喜發財、平安長大的最大祝福。

P1150414

教室外的師兄、師姊和愛心家長關懷小組的所有班代、活動人員已經忙了幾個月,為了籌辦這一場熱鬧年,不知開了幾次會。這是第三年的慶春節活動,一年比一年更成功,從一個想法到一個活動,集結許多人力和物力,動員全校家長和慈濟會員。

這動機源自於一種體貼的同胞愛:更何況每逢佳節倍思親,並不是每個在國外的人都能回鄉過年,不是每個人都會到中國城看舞龍舞獅。

P1150462

這絕不是一家人在屋子裡發紅包的小事,這也不是打開電視看春節晚會就能懂過年的意義。

這需要一種集體的熱鬧氛圍,一起營造「年」,一起過年關,互道:「恭喜恭喜!」,慶祝大家都沒被年獸吃掉,從古老到現代,從傳說到傳承。

P1150433

家長做「年」給孩子看,印證課本所言「年獸的故事」,過年的習俗都是真的。即使中華文化傳過千百年,即使我們飛過千山萬水,農曆過年的習俗延續到了鄰近的越南、韓國等國家,過年的習俗雖有不同,傳承卻是同宗同源。

台灣過年也是這樣多代同堂的大團聚,像是一個宗族繁盛的大家庭,一起守候在三合院裡的情感,院子裡井然有序,分工合作的婆婆媽媽們正忙碌著,大鼎小鏟和著柴米油鹽,師姊們做著傳統的紅豆餅、潤餅、臭豆腐、炒麵、粽子、油飯、炒米粉、茶葉蛋、素湯等,通通都要素素吃。

這場景好像回到小時候,大人在廚房忙翻天,小孩已經迫不及待在一旁等著趁熱吃。

P1150394

這裡要解說一下「得之不易」的台灣美食:在加州辦這樣的戶外餐飲活動要有衛生局執照許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把家裡做的食物拿出來分享和販賣。

衛生局對食品安全的要求極其精細和嚴格,以確保大眾的健康,所以要辦一個像台灣夜市的家鄉美食展,需要從申請餐飲證,到集結許多人力的支援,無一不是用心。

此外,所有參加活動的學生都要事先填寫一份醫療免責權,上面寫清楚緊急聯絡人和醫生電話,最好註明孩子是否有過敏等個人狀況。

P1150400

比如素臭豆腐,要做到清潔衛生,又有家鄉味,在美國烹煮時不能臭到讓人告發,還要讓老外能接受的臭與辣。平常我們少有機會在家吃到臭豆腐,只有在特定餐廳或是這樣的節慶才能吃到香香的臭豆腐。

改良版的潤餅,用此地容易買到的春捲皮包上生菜絲、和蘿蔔絲、豆干絲、豆芽、花生糖粉等,感覺更健康、更養生。

P1150391

P1150388

還有紅豆餅,在台灣街頭巷尾或是學校附近吃到紅豆餅是很平常的事,在美國要吃到紅豆餅卻是很不平常的事,這些特定廚具和模型,都要飄洋過海運過來。會做紅豆餅的師姊師姑把這樣的傳統手藝傳給下一代慈青。誰說小華僑只會吃漢堡和薯條?他們以義工身分走入廚房,做紅豆餅,臭豆腐,一樣為人群服務。

P1150438

所有慈濟的餐飲活動都需要自備環保餐具,每個人都從家裡帶餐具來,事後自己回家清洗。

當全校的師生和家長身體力行時,所產生的環保效應是驚人的,綠綠的草地上沒有隨地亂丟的垃圾,連備用的垃圾桶都沒有多餘的垃圾,這就是老師平日教孩子的環境教育和人文教養,大家都做得到。

P1150415

青翠草地因而顯得乾淨,大家都席地而坐,圍個圈圈就可以吃,三五好友群聚聊,三代同堂歡喜吃,管他嬰兒車或是海灘椅,還可以邀請老外朋友一起來參與農曆年的活動,大家都隨興才會更盡興。

P1150406

大家沐浴在燦爛陽光下,看著穿新衣的小娃兒,欣喜跳躍奔跑,比在擁擠的餐廳還自在。

P1150461

這時候突然敲鑼打鼓,引起大家的注目,一隻舞獅躍入人群中同歡,繞著野餐草坪跳起舞來,小朋友興奮地追著舞獅玩,興奮雀躍的表情都寫在臉上。

等舞獅休息時,一群小朋友好奇地想學如何舞獅,七、八個小朋友都鑽進舞獅的身體裡時,那扭動的樣子像是千足獸。

像自家阿公一樣親切的陳福民醫生握著小朋友的手教如何跟上節奏敲鑼,也有師兄耐心地教小朋友打鼓。對沒回過台灣民俗村過年的小華僑來說,能這樣玩民俗技藝,都是新鮮體驗。

P1150481

各班攤位有猜燈謎、搓湯圓、寫春聯、摺紙馬、布袋戲劇團、做紅包燈籠等十餘個攤位,孩子一攤攤玩下去,只要排隊就有獎品,小朋友一臉笑開懷。

P1150436

P1150427

P1150448

尤其是猜燈謎,好像是送獎大會,學校提供了豐富的獎品,題目都來自小朋友平日中文課所學的文化常識。

P1150450

攤主都是家長義工,好像大人在陪小孩玩辦家家酒似的。「老闆」是同學的爸爸或媽媽,小客人是朋友的小孩,真的很有一家親的感覺,全校五百個學生滿場飛,彼此熟悉,互道恭喜:「新年快樂!」

這樣玩開了,大大小小新年都很快樂。

P1150478

短短兩個半小時的活動結束後,許多義工爸爸一早幫忙搭帳篷,午後又忙著收拾帳篷。師兄龔濟原一邊忙著到處賀年,一邊忙著收拾善後,大家吃飽喝足玩樂後趕著回家休息,這一群工作人員還要忙著開檢討會。

這讓我想起龔濟原師兄說的一句話:「你們送孩子來學中文課,所以你們來當義工。我的孩子都長大了,我來當義工純粹是回饋社會和社區,希望下一代會更好!」如此簡單的心念,歲歲年年都是愛。

如果沒有這群慈濟人的身影,我的孩子如何能積福和造福?感恩啊感恩大家!

 

 附註:如果有肖像權的朋友,請留言告知加上馬賽克或是刪除照片,感恩!

  請連結相關網站:Icare Parent Club 

 請連結慈濟大愛台 相關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