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204 

包水餃  12/17/2013

小寶終於脫離中文家教,今年進入中文學校就讀。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小寶和同窗砥礪上進,正好可以彌補在家孤陋寡聞的缺憾。而且透過學校的各項活動,可以增加學生的學習動力。

*

美洲華語第四冊第五課「包餃子」,老師教完課後,特地讓學生實做一次。孩子在家和媽媽包餃子,哪有和同學包餃子來得新鮮好玩呢?幾次活動下來,也讓我見識到這一班的團結。

上次感恩節時,為了配合課本第三課「感恩節大遊行」的內容,班代和幾個愛心媽媽在教室外準備感恩節的食物,一方面給孩子當下課點心,一方面讓學生更牢記食物的中文說法,像是南瓜派、火雞餅乾、紅莓小蛋糕、洋芋泥、玉米麵包等。

用生活經驗教學生認識感恩節,學生實地體驗後,用五官去感受整個流程,才能寫出一篇生動有趣的感恩節作文。

這不是任課老師一定要做的事,需要全部家長一起熱心參與,愛所有的孩子如自家小孩,一起感受學習的參與感。

*

到了第五課課文「包餃子」,孩子讀得興致盎然,也練習句子「先.....,然後再.....」的包餃子步驟。讀課文是一回事,實際玩包餃子又是另一回事,尤其是班上有外國家庭的小孩,對他們來說還是要「實際操作過」,更能印象深刻。

班代發出活動通知,負責活動組的媽媽還特地開一個網站,讓有志當義工的媽媽上網預定,不怕沒人做事,就怕慢了搶不到工作做。

如此分工合作下來,有人帶麵粉、餃子皮、橄麵棍、素餃子餡、有人帶鍋子、爐子、桌子、大盤子、餐具、紙巾、洗手精、還有人準備兒童版的提拉米蘇、聖誕餅乾、自己做的巧克力等,我看到所有媽媽們愛孩子的心非常感動。

光是要統整整個活動,號召義工,真的需要有心人,才能high得起來。

*P1140195

當同學在教室上課時,媽媽們已經在八角亭忙起來了。等同學上完課,分三組排隊到八角亭練習包水餃。

P1140209

第一、每一組的媽媽教孩子洗手後,示範如何把麵粉和水做成麵團,然後再橄成皮,每個人都要親手做一次。

P1140205

第二、先把一湯匙的餃子餡放在餃子皮上,然後再摺起來。

小朋友摺出的水餃都很有趣,形狀雖不專業,但都很可愛,能吃到自己親手包的水餃是一件很興奮的大事。

P1140219

第三、包好的水餃放在大盤上,有媽媽們示範如何煮水餃給小朋友看,然後是小朋友示範如何吃好吃的水餃給媽媽看,吃完水餃還有完美的甜點。

P1140220

過程當然是熱熱鬧鬧像節慶的氣氛,每個人開開心心像小鳥兒吱吱喳喳,心情像花朵般快快樂樂的。如此下來,每個孩子都靠自己的雙手包餃子把自己餵飽了。

事後家長幫忙收拾殘局,老師送給小朋友的聖誕禮物是寫一篇作文「包餃子」

*P1140222

不是這樣就結束了,班代還寫感謝函給全部家長,感謝大家的合作讓小小活動功德圓滿,活動媽媽在開另一個私密網站,放上小朋友的精采照片。應家長的強烈要求,活動媽媽還送出改良版的提拉米蘇食譜來答謝大家,沒有咖啡,沒有萊姆酒的提拉米蘇,連小朋友都愛吃。

負責辦活動的媽媽已經開始預告過年的活動,需要大家的分工合作,熱心的家長開始在班級網站上搶工作,惟恐愛心落人後,一如第五課說故事「石頭湯」裡教小朋友的:「每個人都拿出一點兒食物,合在一起才能煮出這麼美味的湯。」

家長是老師上課最好的後援大隊,靠著家長的互助合作,我們把一個傳奇故事在真實生活中演給孩子看,如此大家就可以幸福快樂的學中文了。

 

 

附註:

1.五年級時,為了教小華僑清明節「包潤餅」,老師不但解說故事由來,讓學生看影片,最後還學習到親手包潤餅。

見分享文:包潤餅

P1140192

(左邊是素餃子餡,右邊是兒童版提拉米蘇)

2.附上改良版的提拉米蘇食譜(感謝yoyo的大方分享)

以下是提拉米蘇小朋友版(不含酒/咖啡)的食譜,與有興趣動手做的家長分享!

 材料:(4人份)

 4顆蛋黃 (不要蛋白)*蛋一定要新鮮!

 100cc的細紗糖 

 mascarpone Cheese 8oz X2(Trader Joe's可買得到)

 巧克力粉 或 一般常見的hot chocolate with marshmallows 也可以用,1﹣ 2包 , 

 用一般馬克杯最多2杯的水,喜歡甜的就泡濃一點;

 Ladyfingers X1盒 (Trader Joe's 可買得到,裡頭有4小包)http://www.cooktj.com/node/4138

 可可粉 cocoa powder Unsweetened (Trader Joe‘s 可買得到)1 ﹣2匙 (待做好後要吃時, 再撒在提拉米蘇上,視個人喜好放, 別放太多會苦)

 或 巧克力片(任何一種) 用grater 削一些 (待做好後要吃時, 再削一些撒在提拉米蘇上即可)

  

作法:

    1先泡好熱巧克力放在有點“深度”的碗或盤裡 放涼!

     2 將蛋黃加 細紗糖 用挍拌器 挍拌均勻 (約3﹣5分鐘)

     3 加入Mascrapone Cheese 繼續挍拌 (約5分鐘)直到cream 變成乳白色(有點淡淡的黃)

     4 打開ladyfinger 小餅干, 一次一個,丟到 放冷的巧克力汁裡, 浸泡一下 (數到三就拿起來, 要趕快喔~!不然小餅干會很軟,夾不起來)

     5 把浸巧克力的ladyfinger 餅干 放到準備好的bake pan 

 (類似http://www.amazon.com/Farberware-Nonstick-Bakeware--5-Inch-Loaf/dp/B00008W70I/ref=sr_1_13?ie=UTF8&qid=1387263369&sr=8-13&keywords=bake+pan

 或者 另一種有深度的瓷盤亦可!開始舖第一層, 一個一個併排 擺滿盤子 !

      6 擺完第一層的餅干後, 把挍拌好的cream 舖滿在餅干上 (記得要留一半CREAM 給下一層餅干用 ),用刀子把CREAM抺平!

      7 第一層完成後, 再繼續把剩下的ladyfinger 小餅干浸泡在巧克力汁上,再舖一層餅干!

     8 再把剩下的CREAM 再繼續抺在舖好的第二層餅干上,並抹平整!

     9然後放冰箱, 至少冰3小時或隔天再食用!

   10 要食用時, 再把可可粉或巧克力削碎 撒在cream  上即可食用 !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