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市場


                                                                    蔚藍 11-15-2008


 


已故作家三毛說:「去一個國家,你一定要去參觀他們的市場,瞭解民生物價;一定要去書局,瞭解他們的教育文化;一定要去他們的廁所,瞭解人民的道德水平。」


如果要去市場,問問當地的家庭主婦最清楚,一如我等閒閒家庭主婦,最推薦的就是農夫市場。


以前我們住洛杉磯UCLA附近,每週二下午我特地搭公車去農夫市場,只為了吃一片手工起士蛋糕,


那香軟甜膩,入口即化的滋味,是我給自己每週的最大鼓勵,鼓勵自己又熬一週的清貧生活。


搬到爾灣市,也找到在爾灣大學停車場的農夫市場;每個週六一早,我們一家大小漱洗完畢,直衝農夫市場,早午餐就在那裡解決了。


小朋友的第一站是蜂蜜棒,小鬼迫不及待用他們的零用錢,一元換五支蜂蜜棒,


用小吸管填裝著五種不同顏色和口味的蜂蜜,滿足的噘著嘴,一路吸食那甜甜好滋味。


然後跟著爸爸屁股後面,像是丐幫家庭,一攤試吃過一攤,


繞過近一百個攤位也飽了,今日早點就算是水果餐了。


 



 


隨著四季的變化,試吃攤位口味變化無窮。


春天裡草莓在空氣中飄著酸酸甜甜的香味,以極鮮紅亮麗的色澤吸引路人的眼光,尤其是天亮之前剛摘下來的新鮮草莓,絕對不同於一般超市販賣的。


夏初時,樹頭鮮的櫻桃還綴著綠葉,懂得吃的小販將一顆顆櫻桃泡在冰塊裡,鮮紅欲滴一如紅寶石,令人垂涎。


秋風一吹,紅柿熟透,大方的攤販切好一塊塊讓人品嚐,咬在口中甜甜脆脆,正是秋天的滋味。


冬天裡,甜橙鮮美多汁,我們每週扛一大袋回家榨汁喝。


住在南加州,四季蔬果鮮美,大大滿足口腹之慾,一如在寶島台灣一樣幸福。


 



 


而我的第一攤是東方菜攤,我們私底下給他取個代號叫「蒙古人那一攤」,


五年前確實是一家蒙古人,每週在凌晨三、四點,從佛諾斯諾谷地開三、四個小時車程,載滿一卡車的現摘蔬菜。


那是我們家庭主婦的最愛,連我們思念的台灣青菜都有,一大把菜一元,有機又新鮮,尤其是他們的白蘿蔔三根一元,便宜得讓我們非得吃下一週的蘿蔔湯、蘿蔔糕和蘿蔔泡菜,


所有農夫市場中生意最好的就是這一攤,大家都「吃好到相報」。


後來轉手給一家越南人,菜色差不多,隨著物價飆漲,油價高升,菜量變少了,但是我們還是喜歡來這一攤買菜。


吃得出來蔬果鮮甜的真滋味,我們就此上癮,每週心甘情願來報到。


 



 


由於每一攤都沒有正式的招牌,為了好記,所以就發揮想像力,幫攤位取代號。


比如『辣妹水果』,辣妹一年四季幾乎都是一件細肩帶背心,小露乳溝,熱情洋溢,水果很甜、嘴也很甜,無怪乎她總是生意興隆,每每都要大排長龍付帳。


辣妹對面是一個帶著耳環的超級大帥哥,五官深邃,身材俊挺,專賣有機水果。


有人猜他是個同性戀者,我覺得就算是同性戀者也無所謂,就算是不買水果也可以看帥哥,他自然成為農夫市場的一道特色風景。


有個美國老先生很少吆喝,靜靜在一排攤位中觀看人流,他人極為和善,總是親切與客人打招呼,來買他的菜幾乎都是熟客,即使我只買一把青蔥,他也是慎重的交付自己種的寶貝菜。


還有一個墨西哥的白髮老爺爺,我們喜歡他家後院種的甜橙和紅棗,每週必買;他喜歡小敬和小融,每週必問候,還要多送他們一顆蘋果。


 



 


這明明只是一個停車場的臨時農夫市場,卻像是個聯合國菜市場,連台灣有機蔬菜也來湊一攤。


乍聽見台語也擠在人群中,倍感親切無比,還用硬紙板寫上國字,好像只有我們才看得懂的密碼似的,


看見那些毫不起眼的有機故鄉菜,長相不起眼,倒像是個村姑模樣青澀樸素,靜待知音。湊前一問,被價錢嚇得倒退三步。


有一次,我身旁的老外太太買了一顆高麗菜,一秤之後報價十元美金,


傻傻的問:「這是什麼?怎麼這麼貴?」超市賣三磅一元,他賣一磅兩元。


我也曾經因為太想家了,買了三穗糯米玉米共五元(超市特價時三穗一元),


還削頭去尾,回家後剝皮一看,赫見一隻大蟲,果然是「有機」!


 



 



會來農夫市場的人幾乎都是崇尚自然和健康飲食的,寧可多付一點錢,也要吃得健康新鮮。


來這裡的人基本裝扮都是草帽、T桖、短褲加上夾腳拖鞋,偶有附近大學的年輕女孩穿著細肩帶花色小洋裝,


幾乎人人自備環保袋,若是攤販提供的生化塑膠袋也是可以分解的。


大家都自備推車、或是可拉式野餐箱,或是像我,將就用嬰兒車當買菜推車。


臨時的市場中,大家都很環保,也很自愛,少有人亂丟垃圾。


 



 


這樣的市場當然比超市有人情味,攤販和客人談種植蔬果心得,閒話家常中都是很多年的交情了。


我們常常在此遇到朋友,看著大家攜家帶眷,互誇著小孩長大了,問候近況,閒談八卦,通報哪家攤位好,相約一起聚會……


這裡還可以見識許多奇形怪狀的蔬果,雖說「橘越淮而為枳」,


常見的台灣茄子一越過太平洋,變成細茄子、捲茄子、還有如蛋般大小的茄子,還有比兩個拳頭還大的胖茄子。


有一攤專賣蕃茄,大的、小的、長的、短的、紅的、黃的、綠的、褐的、粉的、尖的,算算竟有十餘種蕃茄。


賣葡萄的攤位有黑葡萄、紅葡萄、綠葡萄、黃葡萄、釀酒品種的酸葡萄、做葡萄乾品種的小葡萄、如小指甲般的透明葡萄;


若是你要買葡萄乾,也有各式乾果供你挑選混搭,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如果你想吃墨西哥玉米片,攤位提供十餘種沾醬供你嘗試,


要酪梨醬、鮮蕃茄醬、綠辣椒醬、香菜加蕃茄醬都可以。


如果你想吃酸麵包,還有近十種橄欖油可供搭配,簡直比餐廳還更能享受味蕾的冒險。


 



 



 



 


到了十一點,好戲開始了!


一個身長極高極瘦的老先生,和一個極胖極矮的女士,輪流抽獎送禮。


每個人都可以拿一張摸彩券,叫到號碼就可以得到一份獎品,


獎品都是由商家自由提供的,如一束花、一塊蛋糕、一盒雞蛋、一袋橘子、一把青菜、一包玉米片、一棵仙人掌、一對耳環


如果你不滿意,當場可以和其他人交換獎品,或是交換摸彩券,等待下一次機會。


最後的大獎是一籃綜合禮盒,得獎者莫不尖叫狂喜,大呼今天真是太幸運了!


中獎機率很高,我們曾經六人出動,五人得獎,也是皆大歡喜。


 



 


眼見近午時了,踅到隔壁的李氏三明治店。


這是一家越南式速食三明治店,但是受法國統治下的食風影響,


用酥酥脆脆的現做法國麵包,夾上不油不膩的醃肉片、配上清清爽爽的蘿蔔絲泡菜,


至於調味完全靠香料,如墨西哥青辣椒(保證辣死人)、香菜條、洋蔥、還有肉片上的完整胡椒粒切片,不用蕃茄醬和胡椒粉,照樣迷人。


只要食材新鮮,簡單的菜色往往蘊藏不簡單的道理,百吃不厭。


此時搭上一杯濃濃甜甜的法式咖啡,濃淡自然在口中調和。


 



 


去農夫市場晃上一個上午,就算不買蔬果,也歡迎你來,


曬曬和煦的陽光也會精神抖擻,看看川流不息人群也是樂趣無窮,


聽聽街頭藝人的表演也會心曠神怡了,摸摸手工藝術家的作品也賞心悅目。


走走逛逛,照樣樂趣無窮。


 



 



 


*  今日巧遇電台採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