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安全的城市   2-4-2009


小年夜晚上,我們在佩蒂家,突然有人按電鈴,融爸去開門。


竟然是一個警察登門查問:「請問這裡有一個打掃婦人叫蘇珊娜嗎?」


基於保護蘇珊娜的第一直覺,融爸一口否定說:「沒有這個人。」


因為蘇珊娜是非法移民,在還搞不清楚狀況下不能貿然承認,而且當時融爸真的不知道蘇珊娜人在樓上。


幾分鐘後,警察又來問第二次:「這裡真的沒有蘇珊娜這個人嗎?」


這次換布蘭登出場,他先問情形,瞭解狀況後,才喚蘇珊娜下樓。


原來是蘇珊娜的男朋友在社區內等她下班,鄰居看見一輛陌生可疑的老車,裡面還坐一個無所事事的人,遂叫來警察查清楚。在爾灣,警察真的會為這點小事立刻來處理。問清楚,證明此陌生男子所言屬實,他真的只是來等人而已,沒有其他企圖,警察才放人。


奇的是,只是門口停一部從來沒見過的老車,鄰居也會煞有介事的報警,治安也未免太好了。



爾灣真的是這樣一個城市。路上保證沒有流浪漢或是奇裝異服的青少年,聽說警察會把流浪漢像抓一隻流浪狗一樣放進警車,載到鄰近城市去「放生」;我曾在開車時,見警察攔下幾個奇裝異服,髮色標新立異的年輕人,蹲坐路邊一一查問。這裡儘管居民不到二十萬人,但是人人安居樂業,奉公守法,不法情事很容易被抓包。


比如,市政府規定房屋整建或是裝修,遇到星期日要休工一天。若是有屋主執意要趕工,而鄰居覺得不得安寧,當然可以叫警察來。甚至是鄰居家的狗太吵了,鄰居家開派對太晚了,夫妻吵架了,打小孩了......等雞毛蒜皮小事,都可以叫警察來處理,這還不包含很多社區有自己的門房警衛或是巡邏管理員。


以我家社區為例,每天晚上十二點後,社區管理公司會派巡邏員來檢查是否有外來車亂停放。一部車在同一位置不可以停超過七十二小時,否則半夜三點也是會叫拖吊車馬上來拖吊的。規定是自家車庫停兩部車,第三部車就要有停車證,常態性停自家門口也是要付費的,ㄟ,是我家門口耶!不然就真的開罰單!


社區的游泳池每天晚上十點,一定會有巡邏員來清場,確定安全為止。一到夏天,巡邏員或是救生員全天站崗,我們除了拿會員卡刷卡進門,還要簽名登記,核對證件,甚至還要「抽考」,連進健身房都要經過兩道刷卡手續,以防外人進入;而且一張卡只能六人進入,如果要開派對,還得向鄰居借卡。真是越管理越麻煩,真搞不懂我們幹嘛每個月繳錢讓人找麻煩。



有天清晨,我在家門前散步,看見三五個社區管理委員會的人,帶著錄音機開始檢查每家房子狀況,一一錄音,再去函通知各家改進。他們注意到我家側院有疑似蜂窩的跡象,屋簷內側油漆未漆完全,恐怕會有白蟻。然後發函給全社區的人要漆自家的窗框、門檐、屋簷、裝飾窗板、圍牆、大門和車庫門等,理由是:「這樣社區整體看起來會比較新,有助於房價的提昇。」如此一來,一兩千大洋是跑不掉的;若是有人不配合,還是以罰錢收場。


如此一來,治安好了,房價漲了;學區優了,房價漲了;爾灣公司賺錢了,每年捐錢給警察局,治安又更好了,每年捐錢給學校,學校又更優了,房價又更漲了,年年如此下去。當大家都富而有禮時,宵小犯罪的事就減少了,當大家都付得起管理費時,每週都有園丁來剪花除草清垃圾,自然環境幽美,綠草如茵,綠樹夾道。


不只黃芳彥,很多台灣名人都躲在這裡,只因為爾灣曾經是全美最安全的城市,最適合婦女居住城市的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