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之玩樂篇  5-11-2009


地瓜很得意的對小敬說:「要用功讀書,去找你爸爸:要吃喝玩樂,找舅舅就對了!」


融爸讀附中時,除了讀書,還是讀書;我們讀「復中」時,除了讀書,還玩得很精彩呢!


地瓜現在闖蕩商場,無往不利,就是憑藉當年在復旦善玩,練就十八般武藝的功夫。


 瑞里山莊


高一一上完暑期輔導課,廖達珊老師建議老段帶全班去嘉義的瑞里山莊玩,可以讓全班更團結。


有沒有更團結,不知道;倒是大家都有了共同深刻而終生難忘的記憶----「前方五百公尺」。


忘了當年是住若蘭山莊還是青葉山莊?忘了當年是是要去看雲潭瀑布還是燕子崖?我只記得那漫長的「前方五百公尺」,走了五百公尺,又來五千公尺;走了五千公尺,又看見「前方五百公尺」的誘餌,像是驢子前的胡蘿蔔,一直騙著我們往前走。


那時同學之間還不熟,也不敢耍賴不走,也不敢邊走邊哭。等到目的地停下腳時,雙腳已經抖得無法自主,那風景是什麼都不重要了,一點都無心欣賞。


想到還要走回程,真的是欲哭無淚。


事過二十餘年,同班同學一說到「瑞里山莊」的第一句話,都很有默契的大叫:「前方五百公尺」。


還好趁年輕時走過一趟,畢生難忘的山中健行,也算值得!


有人提議,下次同學會再去走一趟瑞里山莊。只怕這年紀,會走不回來了。


 埔心別墅


我們班上有位縣議員的兒子,人雖長得有點傻氣,沈默寡言,但是數學很強,平日也很慷慨隨和,和大家都相處得很愉快。託他的福,大家才有機會度假。


縣議員在埔心牧場後山有一棟游泳池別墅,平日沒人居住,姑且就成了我們班的度假大本營。只要一大考完,全班同學就約去別墅放輕鬆。


大別墅空空蕩蕩的,游泳池冷冷清清的,可是全班一到場,就熱鬧非凡。這還不算是正式派對,大家都無拘無束的玩,沒有主題和目的的玩法。那時也不叫轟趴,也沒什麼吸食安非他命的問題。


女生聚在一起嘰嘰喳喳聊天,男生聚一聚,就是幾桌麻將,方城之戰下,天黑天亮都無關係。


班規」規定:不管誰輸誰贏,贏錢的人最終一定要把錢捐出來當班費,繼續吃喝玩樂;至今如是的默契,贏錢請客。


既然如此,我就在一旁等分紅。同學玩了二十幾年麻將,我從來沒插手過,真是「出污泥而不染」啊!


有一次縣議員還怕大家在山上餓著,差人送了三明治和宵夜來給大家吃。


 關西之旅


大學聯考完,同學又有人提議要去關西玩,肉粽特地把他爸的送鴨蛋的車開出來。


預計是週六下午一點在阿忠家集合,然後上山,烤肉用具和過夜寢具都準備好了。


幾個男生一見到阿忠家有麻將桌,手癢,一坐下來,幾個小時跑不掉。


等到下午六點終於要出發了,這時一群人急得像無頭蒼蠅一樣,找不到車鑰匙,如何出發呢?


找了一小時的車鑰匙,最後才發現在馬桶上的水箱。


車子上關西時天都黑了,在黑漆漆的山裡兜兜轉轉,一邊說鬼故事驅逐害怕,一邊又像是鬼打牆似的,一直在迷路,走不出一座山。


大家都餓了,索性拿出車上的魯味和晚餐吃了起來。


凌晨一兩點,又回到埔心別墅,一群人累得癱倒就睡。第二天各自回家,結束一天一夜的烏龍之旅。


奇怪,一群人玩了一天一夜,連老爸的發財工具都開出來了,男男女女睡了一夜,竟然所有家長和老師都很放心?如果是現在,家長過渡關心,一旦介入,一定會越搞越大到上頭條新聞。


可是,年輕,不就是這樣玩嗎?無所事事的在時間的長河上晃蕩。


 南北廝殺


考上大學後,我們班有一幫在銘傳,有一幫在淡江,另一幫在台中,其他成績太好或是不好的都不會和大家聯絡。


既然各自有地盤,大夥又開始玩起南北大廝殺的劇碼。只要誰到誰的地盤,地主要負責食宿招待和吃喝玩樂幾天幾夜。


我去台北找地瓜玩,他和三個復旦同學租下一層公寓,儼然成為一個基地,方便大家聚會兼打麻將。地瓜打了四年麻將,賺得一部跑車和四年生活費。


呆妹帶我去士林夜市玩,逛逛銘傳,後來淡江幫的提議要去十八王公夜遊,機車車隊就這樣沿著北海岸邊摸黑蜿蜒前進。


有個女生一個人騎車騎得打瞌睡,車子轉彎打滑,發生小車禍。班上男生很能應變處理,打電話叫救護車,隨她去醫院,一路上照顧她,幫她付醫藥費,處理得都妥妥當當。


天塌下來,我們班的男生都能頂著。


後來換成是淡江幫下來找台中幫同學玩。只是為了清水鎮的保齡球館深夜一場比台中市少十元,一群人兩輛車又殺去清水玩到通宵,白天睡飽了,第二天晚上又去清水打保齡球到天亮。


大家分兩隊,男女同組,輸的那一隊要付帳,為此日日夜夜操練,球技不進步都不行。


那一陣子,大家都非常風靡保齡球,幾乎每次見面都要打保齡球,也是班上男生教我打保齡球的。


總是要這樣一群人玩到淋漓盡致,才肯罷休。


 九份夜談


逸柏在台北結婚那晚,同學幾乎都到了。我從台中搭飛機到台北,婚宴過了,一群人意猶未盡,兩輛車又殺去九份喝茶。


深夜趕在店家打烊前吃到最後一碗芋圓,然後找家茶店一起喝茶,一壺茶喝過一壺茶,冷了再熱,熱了又冷,話題一陣陣。


大家把前朝舊事一一拿出來溫熱,又把同學近況一一溫習一番,再把以前發生的荒唐事都一一複習一番。


直到天色漸亮,第一道曙光照進海港,看天色像一張藍色的漸層紙,逐漸分明;眾人在崖邊明明是喝茶,卻喝得醺醺然。


好像是喝茶,又好像不是;好像是聚會,偏偏落寞。


逸柏結婚了,是少了一個同學,還是多了一個朋友?好像一群人還在玩小朋友的遊戲,突然有一個人去「轉大人」,玩大人的遊戲。


  深坑放天燈


今年去呆妹家看豪宅。這年紀大家都努力有成,可以分享,更可以驕傲。


會後,在冷冷的冬夜開去深坑吃豆腐。


我二十幾年來,一直很習慣和這三個大男生吃飯,看他們從少年變中年,雖日益發福,默契不減。


他們一邊大口吃、一邊讚美食物,好似恩典,讓美食更加分。最後到了菜尾,大家都很有責任感的清空盤底。


再不然,若是大圓桌有轉盤,地瓜一嚷著要玩遊戲,我想辦法找藉口逃之夭夭,他們像孩子一樣,邊吃、邊說、邊玩、邊鬧,一定會吃光光。所以吃到飽、吃到撐,都是每次必上演的戲碼。


飯後,我們帶著孩子走過古街,踅去兒童公園玩沖天炮和放天燈。


八歲的柔柔、七歲的敬敬,五歲的芸芸、近四歲的融融,在冬夜的公園裡,點燃一根根火花,漾出小臉的得意笑容。


一支支沖天炮在孩子的尖叫聲升空爆破,是小敬的火箭幻想。好在我家小孩回台灣,跟什麼人都能玩,玩什麼都快樂,這樣不彆扭的個性,帶給他們很多快樂和美好回憶。


當天燈裝上油紙,點燃火焰,小敬口中的「Taiwan hot balloom」, 因充氣而飽滿而讓心情沸騰,因火焰而光明而充滿希望。


放手的一瞬間,看心願在夜空中冉冉上升,我們的天燈在夜空中,在城市燈火上,在山巔水湄處,像跳一首芭蕾舞般,在空中畫出一個優美的弧形,朝向更高更廣的天際飛去,比月亮還高,而成為天上的一顆星,直到我們的視力看不到它為止,很是感動。


我的天燈寫著:「但願人長久,天涯共此時。」





相關閱讀:


1.打保齡球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253&prev=2331&next=1247&l=f&fid=39


2.去深坑吃豆腐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045&prev=1057&next=1026&l=f&fid=39


 


* 後記:


這篇文章斷斷續續寫了我三天,心情起起伏伏,飄飄盪盪,從年少飄到中年。


感謝所有好同學,陪我一起的歡樂時光,從從前到現在到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