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書蟲讀書單   7-28-2009


我很納悶:「如果孟母在現代,還會想辦法搬家到好學區嗎?如果我是孟母,我會選擇好學區,還是一座圖書館?」


一個好學校只會影響孩子幾年的成績,一座好的圖書館卻是影響孩子一生的學習習慣。



 凱蒂圖書館在暑假裡有兩個女學生固定擺攤,每天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她們設計一套「暑假書蟲讀書單」的計畫,鼓勵喜歡讀書的小朋友,Read to Learn and Learn to Read !


有安納罕天使棒球隊的贊助,讓喜歡棒球的孩子走進圖書館,讓喜歡讀書的孩子走進棒球場,能動能靜,身心健康,頭好壯壯,才能過一個充實的暑假。


還有In- N -Out 漢堡店提供的書籤,和免費兒童餐招待券,讓孩子更有興致讀完五十本書(每本書至少要讀二十分鐘)。 




小融已經會四百個英文單字以上,他唯一的專長是喜歡閱讀,認英文單字很快。


因為害羞內向的個性,上了一年小班的課,老師很少聽到他的聲音,老師不知道他已經有一年級的閱讀程度了。


我倒是覺得無所謂,父母知道自己的孩子喜歡讀書就好了。




暑假裡讓小敬玩,大玩小玩的活動都有,但是每天還是要讀一小時的故事書。


每週這樣固定向圖書館借書、還書的過程中,一星期讀完一桶書,孩子也很有成就感。


管他讀什麼,他喜歡讀就好了!



鐵蛋借給小敬的Magic Tree House ,全套三十八本,


一如我們讀完一套武俠小說,練功完畢,通體舒暢,閱讀功力大增。


   


凱蒂圖書館真的是我們的好鄰居,


每週二晚上有說故事時間,小朋友吃過晚餐,在圖書館前的草地追逐兔子,穿著睡衣去聽故事。


週三下午有美勞課,可以聽故事,可以吃點心,可以做勞作,完全免費。


每週二和四下午,有免費課業輔導,小朋友只要將回家功課帶去圖書館,就有義工大哥哥、大姊姊的一對一家教指導,寫完功課就留在圖書館繼續看書,完全不用上安親班。


週六有電影欣賞或是其他活動可參與。


這樣友善的圖書館真是太好玩了!


 


小敬讀完五十本書,換到一支天使隊的鉛筆、書籤、貼紙和一份免費希臘餐廳的兒童餐。


鼓勵孩子閱讀不必花很多錢,引發他的學習動機和成就感就好了。


 


這正好呼應我這一週讀洪蘭的書「通情達理」(遠流出版,2008版):


1.品格決定未來,教養是孩子最重要的資產。


2.閱讀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有興趣才讀得好。




 


*延伸閱讀:凱蒂圖書館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794&prev=1840&next=1790&l=f&fid=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