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E    9-30-2009


GATE is Gifted And Talented Education 的簡稱,就是資優班的意思。


每年九月下旬,學校會發通知單,詢問家長要不要你的孩子參加資優班檢定,或是由學校老師推薦。填寫表格報名後,在十一月中旬的某一天的指定學校參加筆試,再參加口試,合格者可以在選修資優課程或是跳級。


這樣的資優教育絕對是好事,因為公立學校素質的學生參差不齊,如果學校辦學不佳,如果學區不好,如果家裡的小孩太天才,只窩在一般班級真是浪費時間,折損天才了。有這一套公平又公開的評選標準,對教育英才來說,更能適才適性。


為什麼要考GATE呢?這樣將來才可以上Honor 的課;上完Honor,高中才可以修AP的課(先修大學課程)。


這麼急急走,然後呢?趕快讀碩士,趕快讀博士,趕快畢業結婚,趕快買屋付貸款,趕快納稅過完一生.....。誰想超越現階段的人生?至少我現在一點都不想過五年後的人生。


如果我已經知道將來是這樣過一生,姑且停下來,瀏覽人世諸風光,姑且駐足觀花賞鳥。




瑄媽的女兒參加過GATE 的考試,瑄媽很無奈的說:「我們這裡學區不好,百分之八十都是老墨,上私立學校一個月將近要一千七百元,我當然要讓我女兒考GATE。」瑄瑄是個聰明伶俐的孩子,反應機警,積極向學,學習能力超好,又能自動自發,本身就具備資優的特質,這樣的孩子留在老墨班裡實在太可惜了。


好不容易瑄瑄筆試和口試都通過GATE的檢定,偏偏學校沒經費辦GATE班的課程。


茱莉雖然和小敬同年級,整整比小敬大十個月。茱莉非常有領導能力,口才極佳,一學習可以拿十幾張各式獎狀,每天回家寫三份以上的功課。可是去年茱莉考上GATE 的筆試,卻沒通過口試,爺爺怪是媽媽沒教好。


在我心目中,茱莉早已是資優生,不需要他們來界定。


朋友的小孩約書亞通過GATE的考試,從小二直接跳讀小四的數學課。約書亞的智商絕對夠,可是成熟度不夠,上課時為了引起大哥哥的注意,時常耍寶搞笑,破壞上課秩序,弄得最後媽媽只好請求調回原年級。


調回原年級,約書亞上課又無聊得一直搗蛋,因為老師教的課他早學過了。




可是我家小孩......,懶媽媽還想偷一年讓他好好玩。


蛋媽說:「在這裡,哪個黑頭髮的不去考GATE ?不去考GATE,會被人笑死!」


我笑笑說:「等他們笑死,我再來收屍好了。」


自己的孩子是真天才和假天才,家長心裡最知道,真天才假不了,假天才真不了,強逼出來也沒用。


朋友問我:「你為什麼不讓他去考資優班?」


我說:「學習是為了興趣,又不是為了誇耀。」


學習是在終點的贏家更勝過起點,來日方長。




小敬是班上年紀最小的,他能名列前茅就已經很好了。以他現在而言,學區很好,學校很好,老師很好,他每天都喜歡上學,對學習充滿興趣,還有好朋友一起玩,天天都很快樂。小敬上學以來,從來沒給我惹過麻煩,這樣算不算資優?


小敬每天還要挪出一個小時和弟弟一起玩,兄弟要從溝通中學習相處,從爭執中學會妥協,從合作中學會領導,從生活中學會協調,學會這一些,算不算資優?


小敬閒時可以看看書,玩玩樂高,彈彈琴,探索新事物,放假時可以全家一起出去玩.....,他是不是資優生,我一點都不在意。


如果四年級之後每天都要花四個小時去做功課,何不如今年有時間,趕快抓住時間繼續玩,大前研一的「OFF學」裡不是鼓勵人人該玩出更美好的人生嗎?先學會玩,才能玩出成功。


更何況一個正常的八歲小男生,那個不想玩?




我再看看我家的傻兒子,好像沒什麼天賦異秉或是異於常人之處。



小敬的資優在創造力,可惜考試考不出來,無法數據化、評量化。


如果樂高有資優班,小敬一定第一個半夜衝去考試。


他可以很專注花一天一夜的時間,跳級組超齡的Mindstorms 的聲控機器人,資優為何不考這一項?


他可以用樂高設計機場全貌,外加三層式的單軌列車,如果資優考這一項就好了。


如此說來,我們的酸葡萄還足以釀成一缸酒。




母應該站在學習的制高點,像俯望河川般,欣賞孩子的流向,由涓滴、匯百川、入大海,親子能享受這樣的過程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