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依絲  10-2-2009


 爾灣大貴人


喬依絲是我在爾灣的第一個朋友。


我因為一時衝動,看電視廣告買了從洛杉磯到倫敦的特價機票(見英倫雙人行),連跑三次英國大使館,都辦不過英國簽證。後來是我的同學桂琴請她在洛杉磯的同事喬依絲幫忙。


我和喬依絲素味平生,只在電話中聊過,像是相識多年的知心好友般,讓她願意為我冒險。


喬依絲說:「這簡單!交給我來辦!我先幫你打一份機票和倫敦希爾頓旅館的五日住宿證明,等你辦過英國簽證後,我把記錄銷掉就好了。」


於是我拿著這一份假住宿證明去英國大使館騙過簽證。


過了半年,我老公畢業後的工作繞了美國一大圈,竟然在選在爾灣塵埃落地。喬依絲開心的說:「來爾灣陪我作伴吧!」


 為教育走天涯


喬依絲原是日亞航的空姐,先生在台北開了一家貿易公司,生養了三個孩子。


老大女兒一年級時讀天母國小,喬依絲去接她下課時,看見在門口等待的幾乎都是菲傭、印傭,手臂上掛滿了各式補習班書包,等著去趕場。喬依絲當下心驚,更下定決心要移民,帶孩子遠走高飛,她不願自己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


他們放棄台灣的大好事業,移民到德州。喬依絲到德州後,為了辦身份,屈居在一家旅行社努力工作。每個月老闆發支票給她,隔天她又拿回原數的現金給老闆。為了趕快拿到身份,喬依絲幫老闆做免費白工,如是者過了兩年,拿到身份後,立刻搬到爾灣最好的學區。


 三個資優生


喬依絲的大女兒是資優生,而且是很漂亮的資優生,小五時每天又是化妝又是變髮型的弄上半小時才上學。喬依絲給女兒的觀念是:「你要當一個會讀書,也會打扮的現代女孩子。」最低限度是不得染髮,不穿細肩帶上學即可。


小女兒是閱讀資優生,小二時就請資優班老師到家補家教,補的是「如何看TIMES」雜誌,一小時五十元(八年前的價碼)。二女兒貼心懂事,總是在我們吃飯時,跑來抱抱爸爸撒嬌。


瑞米說:「大女兒的聰明是為父最大的驕傲,若此生不生小女兒,才是遺憾。至於生小兒子,則是為了對列祖列宗有個交代。」


小兒子是數學資優生,幼稚園時就已經在做三年級的數學了。


為了這三個資優生,喬依絲和瑞米都沒去工作,接送孩子之後,完全照料他們的功課。


喬依絲說:「我本以為到了美國就沒升學壓力,沒想到誤上賊船,壓力更大。」喬依絲說有家長將自家車庫改裝成賣參考書的基地,很多人都聞名去買參考書,一疊一疊捧出來,回到家一本一本拼命寫。


當時小敬還躲在我的肚子裡,聽得我瞠目結舌,搞不清楚這怪象是真是假?


 世界第一的火鍋


每個星期五上午,喬依絲打電話給我,邀請說:「晚上來我家吃火鍋吧!」然後他夫妻倆跑去小西貢買海鮮,去韓國超市買牛肉,去大華超市買豆腐和火鍋食材,再去老美超市買紅酒......,光是吃一頓火鍋,至少要跑四家異國超市。


廚藝不佳的喬依絲唯一會做的一道菜就是火鍋,把所有材料都丟進火鍋裡就是了。


不知為什麼,我吃遍各式各家火鍋料理,永遠覺得喬依絲家的火鍋是世界第一


喬依絲是台大外文系畢業,卻常被我們譏笑是「台大營養系」,喬依絲教我們早餐要吃五種水果和地瓜,我們至今仍保持這樣的習慣。喬依絲連吃火鍋都很講究營養和食材,每一次勸菜時先說這菜的營養價值,逼得人非吃不可。尤其是我懷小敬時,每週去她家吃火鍋補身子。


有一次我們從星期五晚上七點開始吃火鍋,一邊唰牛肉,一邊喝紅酒,四個人可以吃掉四瓶紅酒和四磅牛肉。吃得酒足飯飽,瑞米要炫耀起他最擅長的煮咖啡絕技,保證比任何一家咖啡店都好喝。


喝完咖啡,當然睡不著,四人繼續天南地北的聊天,常常是笑得青蛙肚皮快撐破了,那樣前仰後俯,彼此都不計形象。凌晨三點,喬依絲泡一壺好茶並端出各式茶點,四人繼續吃、繼續聊,她真不虧是空姐出身,把我們服伺得妥妥貼貼。我們光是坐著吃、坐著聊,坐著喝,不知不覺天都快亮了,直到清晨五點我們才回家睡覺。


一頓火鍋吃了十個小時。你可以想像嗎?我懷小敬時,就是這樣胖四十磅的。


 重出江湖


中年就業大不易,以瑞米將近五十歲,又無一技之長,很難在此地再度就業。他們身處富貴之區,同學或老師問起父母的職業,總不能說:「我爸爸媽媽沒工作,整天待在家裡,或是我爸爸的工作是玩股票。」可是,沒工作就沒保險,萬一病起來,是會嚇死人的。


一度喬依絲為了一家五口的保險費,復出到航空公司做票務工作;瑞米則是在家買賣台灣股票。股票漲漲跌跌,心情也上上下下,總不能這般高高低低繼續過下去吧?


後來他們回台創業,去大陸投資LCD 工廠;幾個月在台灣,幾個月在大陸,我也猜不到他們何時會在美國。


小敬出生後,我們被搞得七葷八素,生活全亂了,兩家人少有機會開「火鍋大會」。


 落葉歸根


有一天,我接到喬依絲小兒子的學校打電話來問:「為何開學沒來報到?」他們填寫我是緊急聯絡人。


久久沒聯絡,我已經很久沒他們的消息了。我趕緊想辦法聯絡到瑞米的表妹,表妹說:「今年暑假時,他們匆匆把房子賣了,搬去西雅圖了。」我和喬依絲無話不說,從來沒想過他們和西雅圖有何關連。


後來,無意中在大華巧遇瑞米的表妹,她說:「他們夫妻都搬回台灣,留下三個孩子在美國。」


至於為什麼,瑞米的表妹也不說;我請瑞米的表妹給我通訊,表達我的思念和感激之情,可是無法聯絡上他們的消息。


我想來想去,猜想是被國稅局查到了,國稅局的高明查稅,一如明朝的錦衣衛的無恐不入。怎麼有人在美國住了十幾年,完全沒收入,完全沒納稅記錄,卻住在爾灣的好野人區,居住豪宅,出入開雙B?(他們說的信用卡是在台灣付款的,其餘用現金開銷)。既然是美國公民,那海外資產依法應納入美國來納稅,怎可能隱藏多年?


 終生感激


我想喬依絲和瑞米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孩子都教育成人,可以為自己負責,他們便回到台灣,這裡已無留戀之處。


可是我對他們充滿依戀與懷念,他們是我在爾灣的貴人和家人,如貴人般讓我順利適應爾灣的新環境,如家人般給我溫暖的依靠。他們為孩子的教育付出生命中的精華,教我如何買第一棟屋,如何教養小孩,如何健康養生.......,讓我終生受益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