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10-17-2009




我的寶貝學生鈺倫下個月要從台灣到西非的甘比亞服國防外交替代役。


他的專長是農藝,要代表台灣去教非洲人種田。我看了一下地圖,至少甘比亞還有一條大河,其他的,在我腦海是一片荒蕪。


這需要鈺倫開一個部落格,給我寫故事,好讓我有一個想像的依據。


鈺倫從寫碩士論文開始、抽中夢想的簽服外交役、畢業了在研究室忙、然後去成功嶺受訓、現在在受專業訓練…….


接下來的故事是海角與天涯,接下來的故事是文明與原始…..


我感謝這群學生,他們的世界正活繃亂跳,不介意我的漸老漸定型,願意給我注入活水源頭,給我新資訊,讓我跟上他們的腳步,窺看他們的世界。


這一篇「聯合果千禧年的發展目標」正是鈺倫要遠行的目的,那不為名利的凌雲壯志,我曾有過卻逐漸凋零的夢想,有個人正在帶著夢想的翅膀,代我飛翔…..


就是要這樣年輕,壯遊有理!


 



資料來源:天空海*歐戀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




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專訓的共同課程說到了千禧年發展目標,瀏覽的一下聯合國的網站,才了解到還有許多事情是需要大家努力的。聯合國於千禧年訂定了八大發展目標,期望於2015年能改善解決這些狀況,只是不知是否真能達到這些目標。


減少極度貧窮與飢餓,在這世界上還有無數的人每日收入低於1塊美金,無數的兒童正在挨餓,渴望能有食物。世界上有10多億的人在挨餓,但也有10多億的人口是過胖的,聽來有點可笑,但這就是事實,糧食分配不均造成這樣的結果。小時候媽媽都會說"吃飯吃乾淨,小心以後娶貓仔某",可是現代有多少人在浪費食物,輕易的就將食物丟棄。娶貓仔某用來嚇唬這些吃好穿好的小朋友(現在小朋友應該不吃這套吧),但那些正在飢餓的孩子們呢。


普及初級教育,你的學歷多高? 博士、碩士、大學生了沒,現在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到處趴趴走,滿街都是,可是這是在台灣,(該說這現象是好是壞呢?),上成功嶺新訓時,數千人之中或許還是有些人只有國高中學歷,但絕大多數都是大學以上的高材生(??),在這小小的營區內就可知道學歷程度分布的可怕了。資訊爆炸的時代,你可能就正在網路上瀏覽部落格,接收及時訊息,或是為了考試煩惱,在課堂上大打瞌睡,可是你是否能想像,世界另一端還有好多人沒受過所謂的教育,沒唸過書沒寫過字,甚至可能連自己名字怎麼寫都不知道!


促進性別平等與給予婦女權力,性別平等在大多數已開發國家應該都習以為常,大家都知道應該給予異性尊重,可是還是有很多國家男女性別受到不平等待遇。男人在家主事,女人出外工作打拼,男生才能受教育,女生就在家煮飯洗衣生小孩,母系社會或父系社會,性別差距與風俗民情之間的衡量,我想這也是個大問題。


降低兒童死亡率,每5秒鐘就有一個兒童死亡,你能相信嗎!?


提升孕婦產婦保健,除了兒童需要關注,孕婦及產婦的健康同樣需要關注,母親辛苦懷胎十月,對於醫療保健健全的人來說,孕婦及肚子裡的胎兒都能有良好的照顧,能夠做足各種產前檢查。而相關保健不足的孕產婦,胎兒是否能正常發育都是個問題,甚至有的早已胎死腹中孕婦卻不知,醫療的不足也造成孕婦及產婦可能因此喪命,新生兒幸運的出生,卻沒了母親,且接著又要面對一堆殘酷的事實


對抗愛滋病瘧疾及其他疾病,愛滋病人人聞之色變,目前並無治癒之方法,雖有雞尾酒療法或新式治療方法及藥物給予所需要的人,但是全球還是有數千萬的愛滋病患。在開發中國家可能因為衛生保健宣導及知識的不足,造成許多人罹患愛滋病,另外有許多愛滋病患是因為母親本來就是愛滋病帶原者,垂直感染而成了愛滋新生兒,從小就成了帶原者要與愛滋對抗,爭取在世界上生存的機會。瘧疾在台灣早已消滅,但在許多國家地區還是存在這種會讓人不舒服甚至死亡的疾病,目前並無疫苗,所以我未來到了非洲可要小心瘧蚊的攻擊了


確保環境永續,發展全球化夥伴關係,電視上不時有大大小小的災害新聞,環境氣候的改變,地球資源逐漸喪失,全球面臨許多環境浩劫甚至是戰爭劫難,大家總是會說地球只有一個,但是這世界還是如此動盪,環境一直不斷的在反撲,不知道現在大家的覺醒是否來得及?


命運?
從出生就帶有愛滋病,接著面對飢餓貧窮許許多多的殘酷事實,結束生命,或許真的難以想像世界上有無數的人的命運就是如此,這種循環一直存在著,或許你我會替這些人感到難過,但是這就是事實,上天的安排就是如此,這就是每個人不同的命運。
機會! 命中早已注定,但每個人給予的小小援助也許正是這些人生存的機會,或許能感動天改變一下命運而
發生奇蹟吧。
未來的一年我將要到西非甘比亞去,用我所學給予當地的人一點點協助,可能不是什麼大事,但可能是讓這一切產生點變化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