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最多   11-18-2011

前言:上一篇「好狗運」,怕看倌誤認這是一篇閃文,茲將補述小兒子小一時的寫作測驗。

從0分進步到100分,真是史上最有勇氣進步最多獎。

文,補述一下兩年前小兒子讀小一的寫作測驗0分的趣事。

從0分進步到100分,真是世上最大進步獎 

每年我們度過快樂的三個月暑假,接下來就要面對痛苦的開學兩個月。

 開學第一個月,學校有個親師會,是一對一的對談。由於一班有三十二個小朋友,如果孩子循規蹈矩,老師就跳過和家長「聯誼」的機會。

偏偏我們收到老師的關照,融爸蹺班去見小融的老師,我的心裡美得冒泡,想著:「小融一向規規矩矩,不惹麻煩,老師大概是佳評如潮,稱讚不已吧!」

 *

 只見融爸回來後,一臉洩氣說:「老師說小融寫作成績是0分,一個字都不寫。」

 啥?我一臉茫然,一時傻眼,轉頭問小融:「怎麼回事?」

 小融一副沒啥大事的的表情說:「我不喜歡那個題目。」

 天哪!你爹爹考了一輩子試,也沒種敢交白卷;你娘寫了一輩子作文,也沒膽子「討厭題目」;原來我們家最有guts的人是小融,平常一點都看不出來!

 「然後呢?」我預知下情的問。

 「然後我就把那張紙還給老師。」

 小融平常不像是敢耍個性的小孩,我很想知道他當時心裡在想什麼?

 *

 我忍住一口氣繼續問:「你知道那張紙叫考卷嗎?你知道老師在考你的作文程度嗎?你知道老師會算成績嗎?如果大家都不寫,老師怎麼知道誰會寫作,誰不會寫作呢?」

 小融搖搖頭,說:「不知道。」

 小融看火山似乎要爆發了,識相又小聲說:「好吧!那我下次就寫好了。」然後表現出純潔無辜的萌樣子,博取同情,讓人罵不下去。

 就這樣,就只能這樣,不然要怎麼樣?事情都過了。

 融爸很優雅的勸我說:「沒關係啦!下一次小融一定是全班進步最多的人。」好個樂天爸爸,真是想得開。

 小孩就是這樣,總在父母不預期之下,扭到一根神經,叫人又好笑又好氣。

 *

 有一天遇到小融的同學菲媽媽,菲媽媽呱啦呱啦打開話匣子,說:「你知道嗎?我女兒在學校的寫作是零分,我一聽,差點沒昏倒。」

 我一問她,她竟然說:「忘了。」

 「我問我女兒,題目是『慶祝派對』,難道你不會嗎?你參加過那麼多派對,難道沒一場值得寫嗎?好歹你也記得妳的生日派對吧?」菲媽媽說完,還把幾個月前的生日派對影片和照片都翻出來給孩子看。

 菲媽媽一邊氣憤的說,還忍住不要笑出來,我則是在一旁拼命的點頭如搗蒜,頻頻稱是,差點笑到不行,我真是遇到知音了,很有共苦的革命情感,在心底馬上產生認同感。

 菲媽媽說:「我女兒只寫一個英文字母 i,你叫老師怎麼給分數呢?」

 我安慰她說:「我兒子連 i 都沒寫呢!」

 *

我把小融的糗事說給另一個朋友聽,朋友竟然說:「你兒子比我女兒棒!哪像我女兒自己不寫作文,還去吵鬧同桌的小朋友,害全桌的小朋友都拿0分。」

 原來不寫的孩子是正常的,我的要求是不正常的嗎?

 再看看老師的要求標準,一年級學生要做到以下幾點:

 

 *

 過了一個月的某一天放學後,小融說:「我今天差一點被選上參加小作家茶會,可以和校長吃點心。」

 我張大眼睛問:「發生什麼事?」

 小融說:「老師從三十二個小朋友中選出五個小朋友的作文,再挑出一個小朋友和校長喝茶吃點心。老師說我寫得很好,可是老師挑另一個女生去參加。」唉,果然是全班進步最多,從零分進步到滿分!

 小敬插嘴說:「我在二年級時,有一次寫了一篇『怪獸』,被老師選上全班最好的作文,代表我們班參加小作家茶會,可以吃到Oreo餅乾,還可以喝到檸檬汁喔!」聽得小融羨慕不已。

 小融發下豪願說:「那我下次也要跟校長喝檸檬汁,吃餅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