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課日誌   10-25-2009


當我說這一週要到慈濟幫老師代課時,融爸問我:「那你需要穿白衣藍褲的制服,梳包包頭嗎?」


我立刻佯裝態度恭謹,雙手合十,用台灣國語微笑的說:「感恩感恩!」逗老公開心一笑。


當老師把一整箱教材搬到我家時,我更知道老師的辛苦,


老師所有上課教材收納整齊,排列順序,用心全在其中。


 洩題大王


對於這種小ABC,每週只能和中文短短「邂逅」三個小時,寫字像是畫圖,寫完就忘了;老師必須不斷耳提面命,提醒再複習,以加深孩子的學習印象。


往往是老師言者諄諄,孩子聽者藐藐,不知神遊到哪一國了?


為此,我代課時想改變一下:我先帶讀課文,每讀完一段,就問問題,然後讓孩子全班念一次課文。上課先念課文,有助於小孩上課定心,對於遲到的小朋友也不會落後太多。


複習單字字卡時,我開宗明義便說:「我只複習一次,馬上就考試。為了怕你們不會,所以我先告訴你們答案好了。」說到這裡,每個孩子立刻正襟危坐,豎直耳朵,眼睛發亮的看著我。


不過是將每個單字造詞,加強相似字、破音字、容易錯的寫法等,可是城府很深的我,故意高舉字卡,呼喚不注意聽講的孩子,說:「XXX,我現在對你最好,偷偷告訴你答案,你看清楚這個字了嗎?」被喊名字的小朋友,不好意思的點點頭,好像已經把這個字刻在腦裡了。


如果我每個字都說:「這是答案喔!請注意看這個字的長相。」這樣的「洩題」一點都不稀奇,可是孩子「說聰明又不聰明,說不聰明又很聰明」,像魚兒上鉤一樣,反而能專心聽講,信以為真,而我也達到我的教學目的了。


拜孩子專心複習所賜,拜本週題目不難所賜,孩子們都考得很開心。



 四大天王


說實話,我不得不對班上的「四大天王」和「四小天王」偏心。


「四小天王」因為是僑生,家中不說中文,肯來上課就很感激了。他們平常上課聲音很小,需要老師特別注意和關照,在人前用力誇獎,在私底下用力鼓勵他們。


至於這「四大天王」程度好、中文溜、反應快,上課時可以和老師齊步聊天,甚至是抬槓到沒大沒小的地步。老實說,上課如果沒這「四大天王」,中文課一定是超級無聊,人人昏昏欲睡。因為他們會適時製造笑梗,加深同學的學習印象;但有時拿捏不好,話說太多影響他人,便是殺雞儆猴的那隻「雞」。


當我教「豆」字時,我說豆腐。小敬在台下造句說:「You owe me tofu.」全班同學竟然都聽得懂相關語是「Amitofu」的意思。(阿彌陀佛!)這一笑,全班小朋友都記得豆腐的造詞了。


還好我也很「皮」!對課堂上這種無傷大雅的笑話,能一笑置之。這種適時出現的笑點,免得老師一個人在唱獨角戲,有時心裡真要感謝「四大天王」的唱作俱佳。


我榮登「四大天王」的媽,實在是有點哭笑不得。我已經撩下去當助教,以示謝罪,真不知這是處罰孩子還是媽媽?


 


當老師對我說:「張小敬上一週上課時,該唱歌時嘴巴幾乎不張開,被罰連唱三遍。」或是小敬用手指亂指人家說:「你是井底之蛙。」引得全班哄堂大笑。


對於老師的適時處罰,我是頻頻說謝,衷心感謝教導。對於兒子上課怎會有脫線表現,我實在很難解釋。


我問小敬:「你喜歡上中文課嗎?」他用力點頭。


我又問:「井底之蛙很好笑嗎?」因為這個笑點,讓他覺得中文的成語很好玩,還去記了很多成語像是落井下石、長生不老、吃喝玩樂、花草樹木等。


我試著跟他討論:「你覺得在中文學校上課好,還是我們又回到在家教中文好?」他當然選擇在中文學校上課,有同伴學習又有趣。


我問:「你上課一定要和同學講很多話嗎?」他低下頭不敢回答。


我可以理解,他的最好朋友在這一班,他們一星期只能見一次面,短短的下課二十分鐘,怎麼夠玩?怎麼夠說完一星期的話?為了節省時間可以一起玩,小敬甚至是不上廁所,不吃點心的分秒必爭玩,連上課時都要爭取時間說話。


原來,支持他喜歡上中文學校的興趣是同學,不是「中文很重要」。如此一瞭解,該處罰就坦然接受處罰,我又何必太介意。只能在每堂課前要求他:「你要尊重老師,你要尊重同學的上課權。」


反而是班上的「四大金剛」,像是考不倒的金剛,上課循規蹈矩,從不大聲喧鬧,是人人稱讚的超級優等生,不用老師擔心,不用家長操心。



 拔河預演


我們排隊去操場和三慈班練習拔河。兩班小朋友按照身高排隊,分列拔河繩子的兩側。


三慈班有個家長說:「他們的人數比較多,應該拿掉六個。」我們拿掉後面的六個瘦弱學生。


對方說:「最好拿掉前面那六個。」


怎麼可能?「養豬千日,用在一時」,我們好不容易把這「六壯士」養得胖胖壯壯的,決戰今朝來拔河,看這「六壯士」往隊伍前方一站,聲勢嚇人,對方足以倒退三步。


我告訴小朋友說:「如果我們贏了,回到教室每個人有一支螢光棒。」為此,不管男女高矮胖瘦,大家更是卯足全力拼命拉。


比賽三場後,孩子搓著紅咚咚的手掌,問我:「我們贏了嗎?」


當差距不大時,除了前兩個同學看得到比賽線,其他同學都不知結果。我當然說:「我們贏了!」


孩子一路開心又驕傲的回教室,吹噓著自己的勇猛。



課間遊戲


為了提昇小ABC學中文的興趣,有的老師會準備視聽教材讓孩子看影片。我代課一次,便準備課間遊戲,以便在小朋友學習低落時,玩個小遊戲以振奮精神。


針對第三課「種魚」和「房子後面有塊地」,還有第四課的「海底裡的世界」,我設計成圈圈叉叉的遊戲,考驗孩子的語詞,對的答案用手臂環抱成圈,錯的答案便雙手交叉胸前。題目有三:「在水中生活的、可以種在土裡的,可以吃的瓜」,各有十樣名詞,要當機立斷作題。


這可奇了!有時看小ABC上課似懂非懂的,可一玩起遊戲來,中文都大大提昇了,都聽得懂題目,怪怪。


當然玩遊戲比上課好玩,可是課還是要上。


845-1130AM 之間,要扣掉拔河四十分鐘,下課十五分鐘,考試二十分鐘,還要複習舊課文二十分鐘,玩遊戲十五分鐘,剩下的五十分鐘,根本來不及上完兩課課文加說故事,因為有六個單字,要補充造詞、提示作業、練習句型、解說破音字和相似字,還要小朋友當場練習寫生字.......,時間很趕,趕得今天的愛心媽媽差點來不及在下課前發作業。


我利用最後的五分鐘,拿著六張字卡在門前考驗小朋友,識得字的人就可以過關回家。「旁聽生」張小融站在一旁發跳跳糖給過關小朋友。


因為今天融爸要當運動會的裁判,只好把小融放在教室裡當旁聽生。小融很乖,自己找個位子坐下低頭畫圖,不吵也不鬧,偶爾他也跟大家起玩遊戲,一起去操場的拔河現場幫大家加油,最後當過關關主。



美中不足


可惜的是,上課時間不足,無法把「南瓜燈籠」的說故事上完,原本想幫孩子多加強的課程,也因為時間不足而作罷。只好請家長這週在家教孩子回家功課時,也來客串一下代課老師。其他的等洪老師回來,再來收拾殘局了。 "


 


 


 


 


 附註:我把這一班小朋友分成四大天王、四小天王、四大金剛、六壯士和七仙女,如此一來,就很容易記得所有小朋友的特性了。


 延伸閱讀:


1.天使在課堂


2.一日為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