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警察吵架  12-18-2009


融爸獨自北上找音響專家,他從台中搭高鐵北上,然後搭自強號回台中,我開車去接他。


已經是週五的深夜十一點半了,台中車站前還是車水馬龍,擠得水洩不通。


台中車站是日式建築,火車站前的圓環設計隨著時代的進步,旅客的增加已經不敷使用,窘態畢出,尤其是一列火車一次傾洩出一窩蜂的遊客,光是接送的親友,和排成一列的計程車,足以擠爆整個火車站老舊的路口。



我從台中路轉進車站前的圓環,原本的兩線道變成四線道,根本是亂了章法,所有車子都無法從最外線切到最內線,接了人再切回外線,然後左轉一圈回台中路。弄得我只好從一群人中認出融爸,融爸只好從一堆車中認出我,然後穿越所有扭曲的車陣,緊急跳上我的車。


我在台灣開了十年車,從來沒有吃過一張罰單;我在美國開了十幾年車,也沒吃過一張罰單。像我這樣的優良駕駛,我們謹守交通規矩,尊重行人優先,不爭先搶快,不違規行駛。


在人車擁擠的台中車站的圓環,還設計出三個內線停車格,這三個內線停車格對停車困境解決不了問題,但是所有車子一進一出間絕對會阻礙交通。


我接了融爸,受困於前方停車格的車子要開出來,我在禮讓他時,他亦無法動彈,因為周圍的車子實在太多了,稍一閃失,就要碰撞,大家都心急,卻也無可奈何。


這時一個警察先生來敲我的窗戶,氣急敗壞的說:「你剛剛可以切出來,為什麼不開出來?現在後面都塞車了。」


後面會大塞車是因為我嗎?我不切出來,是因為前方車子要開出,我禮讓前方來車,還被警察罵?


這是前方來車的錯嗎?還是交通設計上的錯誤,為什麼怪到我身上?警察先生應該去找前方的禍首。


我也回敬警察先生:「我遵守交通規則,禮讓前車,我錯了嗎?你該去跟前車說,你該去交管處說!」


警察先生有錯嗎?他也很可憐,三更半夜為這打結的交通束手無策,眼見所有人車都無法動彈,他是現場唯一要負責的人。這警察一定是煩得神智不清,竟然會鼓勵駕駛去爭先搶快,利用短暫的幾秒鐘去鑽空隙、搶線道?


我有錯嗎?我怎會為了爭先搶快,為了你警察一時口快,去撞我的新車?我寧可慢幾秒鐘,也不願意在容易擦撞的時刻給自己惹麻煩。



我氣呼呼的奪出車陣,融爸說:「你開車不夠兇狠野蠻。」


什麼?十年前,我們把這一套野蠻開車法移植到美國,害我考第二次才考過駕照。這十年,被美國的交通規則訓練得循規蹈矩,戒慎戒懼,只想保住一家平安,荷包順遂,現在換個時空,這些修練都不管用。


我當然會隨機應變,否則我怎能一下飛機就敢開車回台中,然後全省野透透,兩星期開了兩千公里 上山下海玩?


我有朋友一下飛機回到台灣,用美式開車法開到新竹,光是用轉頭換線道就發生車禍。我有朋友用台式開車法,在美國的stop sign 的每個路口,引起緊急煞車聲和怒罵聲不止。



我當然不能這樣玩命!只是我面對這樣的亂象,初時不適應會碎碎念,久了就習慣了。而這樣的亂中有序,夾縫中求前進的招數,正是我從小到大的求生術,只是易地而居十年,竟然都不管用了,想來是見山不是山。


和警察吵架,起因是我開車太小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