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貝蘿蔔糕  2-9-2010


真的是要過年了,最近聽到很多朋友忙著做蘿蔔糕,各家有各家的獨門秘方。


上週瑄瑄媽給我一塊素蘿蔔糕,簡簡單單中流露一種清雅、清淡和清香。


今天安妮說有長輩自己現做的蘿蔔糕,因為好滋味,要分我一塊,因為分享才能討論好味道。


隔壁鄰居瑪麗安說朋友到她家教做蘿蔔糕,還特地開一小時車去羅蘭岡的德成行買新鮮白蘿蔔,我也想趁機學一下蘿蔔糕的作法。



 蘇珊教的蘿蔔糕,放了煎香的培根丁、金鉤蝦丁、和新鮮紅蔥頭炒香,以六比一的蘿蔔籤絲和一包半(24 oz)的白粘粉,比較特別的是蘇珊加了一大匙菱粉,吃起來比較Q 。


瑪麗安好心幫我買一整份材料,讓我回家試做。整理食材時,瑪麗安才發現,應該多加的半包白粘粉加成了糯米粉,這下子,不知蒸出來會如何?


半小時後,那電鍋裡的蘿蔔糕像是岩漿在晃動,無法凝結,算是一個無心的錯誤,浪費的上好蘿蔔。



我拿回剩下的食材,想變化巧思,忽想起看過一個干貝蘿蔔糕的食譜,自己玩玩看囉!


材料:兩根中型長蘿蔔(切丁或搓籤絲,加一碗水,燜熟)、半碗火腿丁、半碗香菇丁、三大匙干貝醬、一包16 oz 的白粘粉(加一碗溫水調勻),少許鹽、白胡椒粉和五香粉。


因為是隨性想做實驗,我沒有精確的量蘿蔔的重量,將就冰箱剩下的食材,用火腿絲來取代乾蝦仁。


我還故意將白蘿蔔切細丁,而不是搓籤絲。我曾吃過莉莉大廚故意放幾個蘿蔔丁在蘿蔔糕裡,不小心吃到時,很有口感,很有味蕾的驚奇。


如果只是照著他們的食譜做出來,充其量就是「拷貝一份作業」,自己在廚房玩創意,才有新鮮感。


所以,我放進三大匙的干貝醬,原本的玉瑤柱干貝被處理成一縷縷的金絲線藏在白蘿蔔裡,配上紅色的火腿丁和黑色的香菇丁,感覺很像一張手工宣紙的切片。


參詳蘇珊的作法,想當然爾搞定,電鍋內鍋抹油,蒸半小時,晾涼,成形、倒扣,裝盤。


我趕緊趁熱拿去給瑪麗安試吃,她很驚艷!因為干貝醬有辣味,所以口感變得與眾不同;因為有菱粉,吃起來更Q;因為是切得出水份的新鮮蘿蔔,所以蘿蔔丁裡包住了甜味,不用油煎,不用沾醬,原味就很好吃了。


看起來雖然不上相,吃起來真的比外賣好吃。


自己做一次蘿蔔糕,原來一點也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