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校與私校  3-3-2010


我和融爸討論好幾個月,關於小融讀私立幼稚園大班或公立幼稚園的問題,一直沒有共識,等延宕到最佳時間再決定。


小敬五歲時讀大班幼稚園,因為:


1.有個一歲多的小融,我無法照顧兩個皮皮男生,理所當然把小敬丟進私立幼稚園放生。


2.小敬五歲時,不可理喻,我只求每天和他相聚的時間越少越好,否則每天火山要爆發很多次。


3.小敬五歲時很不受教,固執番鬧,根本無法在家自學。


4.我們不懂美國的教育體系,不知道如何教第一個孩子,乾脆花錢讓私立學校來教吧!



美國幼稚園的小班(PRE-SCHOOL)和中班(PRE-KINDERGARTEN)都是需要家長自費的,如果父母雙方都在上班,可以以幼稚園學費來減稅。


到了大班(KINDERGARTEN)可以選擇上每天三小時的公立幼稚園,一年可以省下九千到一萬三年元以上的學費,很多美國全職媽媽都選擇上公立幼稚園。


三個小時的上課時間當然無法教很多課程,目的只是讓孩子先預習小學的團體生活,主要還是讓孩子玩。


私立幼稚園為了有競爭力,在孩子上大班時,已經教完小學一年時的課程,包含九大行星、美國五十州、兩百個單字,可以聽說讀寫,可以寫作,一到一百的加減法,時間、看圖表......,所以私立學校孩子上小一時,程度都已經遙遙領先了。



我這摳摳家庭主婦閒閒在家,當然很想省下每年一萬元的學費,而且小融的情形和小敬大大的不同。


1.小融已經會大班的200個單字,會自己讀一年級的書了,這麼好教的孩子送出去給老師教,真是太便宜學校了。


2.小融每天看哥哥寫作業,也跟學寫數學,晚上跟著爸爸念百科全書。小融個性溫馴,可以和媽媽在家自學,比我當年教小敬時如意太多了


3.我們已經有小敬大班的教材了,還需要花錢送小融出去嗎?何況同樣的學校、同樣的活動,我們已經玩六年了,每年還要「表演」興致盎然的樣子,和孩子一起參與,讓我的演技日益衰退。


4.如果省下這一萬元,我們可以在校外找到多少優秀的老師,上各式才藝班。


5.兄弟同一所學校,每天可以一起上下學,這樣接送比較簡單,我們還可以一起騎單車上學呢!


我的好朋友安妮選擇住家附近的公立幼稚園,早上她陪女兒讀書,寫功課,中午十點半送去上學三小時,中午安妮可以在家休息一下或是去辦事,也可以約朋友 起午飯。


緹安娜班上只有九個同學,安妮每週去當一次義工媽媽,緹安娜週二放學後可以直接去同學家玩,週三還可以一起去參加女童軍。下午可以去上心算班、音樂班、畫畫班、足球隊....,我覺得安妮教育孩子的方式也很好。



可是融爸認為:如果他能力所及,希望給兄弟一樣的教育機會,不要顧此失彼,以後讓孩子長大後會哀怨父母的不公平。


融爸從小辯論沒贏過我,如果我們以此議題來場辯論,他一定辯不過我。偏偏這個牡羊座的男人,溫和笑臉,絕對不會和我起正面衝突。


他淡淡的說:「你不用擔心小融的學費。」


我說:「我們可以把錢省下來,去阿拉斯加搭遊輪啊!」


融爸說:「該讀書的錢就該拿來讀書。」這書獃子!


我又想說服融爸:「把學費省下來,可以上很多才藝課。」


融爸說:「大不了晚一年再上才藝課也無所謂。」


我又說:「我可以自己教小融!」


融爸說:「我怕你太累,會鬧頭痛。」


他總是笑咪咪的避重就輕回應,我很難得理不饒人。


融爸還是為小融繳了六百大洋的排隊費。



這所幼稚園大班只收十五個小朋友,可是排隊名單上有三十人。


這還不是比誰繳錢比較快就可以進學校,還是比家族在這所學校的積分。小融班上有兩位同學的爸爸幼稚園就在這所學校畢業,還有同學的奶奶以前在這所學校教書,這所五十一年歷史的小學校,家族成員在此畢業的人太多了。


我以為景氣不好,私立學校會乏人問津呢!偏偏有人想進這所學校進不去,我們在第六號排隊名單上卻猶豫不決。


小敬的學校開放參觀那天,我因為感冒怕會傳染害人,所以禁足一天不得出門,融爸要開會,省得不去參觀學校。


有朋友去學校參觀回來後說:「校長說因為加州教育經費縮減,所以一班會收到三十四個學生以上。學校六班幼稚園,只有兩班老師有助教,其餘四班老師都要靠愛心媽媽的幫忙。」


我可以想像這樣的教育品質,對什麼都不懂的五歲小孩子幫助不大,一切靠家長的私下用心了。


既然如此,我只好慶幸小融還有退路,可以回去EDGEWOOD,給小敬以前的胖老師教。



胖老師教學嚴謹,對付小敬這種鬼靈精怪的孩子很有制服力。在胖老師的任教的一年內,小敬的學習大有進步,讀小一至今的功課幾乎不太需要我們多費心。


一直以來不管是如何換學校、換老師、換同學,對他來說都沒學習障礙。多虧胖老師的啟蒙,小敬的數學和閱讀都不勞我們操心,小敬讀小一和小二時,我很少去學校關心,他一樣可以生存得下來。


如此塵埃落定,我今年的計畫就此抵定,往下一個目標前進了。


 


*相關文章;


1.EDGEWOOD


2換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