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餅大會  3-23-2010


春天春天,好想吃潤餅!好想吃潤餅!


我費盡心思,動員所有姊妹淘,來個「潤餅大會」,可以一嚐心願,大飽口福。


吃潤餅還真是大江南北,有士林夜市派、馬來西亞派、有南部派、有北部派.....,真的是家家口味不同,各有特色。


對小華僑來說,一律說是 Taiwan Burritos」,和世界各地的捲餅一樣,把所有食材包在薄餅裡就對了。


但是對台灣人來說,潤餅加了花生糖粉、香菜、豆干、高麗菜絲、蘿蔔乾、蛋皮絲、綠豆芽.....,這樣才會色香味俱全。


蜜雪兒建議加叉燒肉,這是士林夜市的作法。黛搏拉說可以加紅糟肉,我媽媽家是加炒過的絞肉.....,原來這樣也可以變化出許多派別。


黛博拉從馬來西亞婆婆那裡學到加葛根,將葛根切絲炒熟,生吃時口感像水梨,熟食時口感像白蘿蔔,這個也是我的新嘗試。此外,黛搏拉的馬來西亞春捲皮是正方形的,也很特別。


還有沾醬,有人用甜辣醬、有人用海山醬,有人用海鮮醬,這也不盡相同。


這些姊妹淘真是超級用心,連豆干都要去「無毒的家」,買有機豆乾川燙才健康,還有人買了叉燒肉,還要一一剔除肥肉才算健康,看起來簡單的食材,作法都很講究。


 


潤餅皮也是有學問的。


這可不是在台灣,可以去菜市場買新鮮現做的潤餅皮,論重現賣。


我們勉強在大華超市可以買到潤餅皮,因為平常很少人買,很容易買到又貴又不新鮮的潤餅皮,買回家包潤餅時很容易暴裂開,弄得吃相狼狽。


解決辦法是:將買回來的潤餅皮在電鍋裡,用一杯水再蒸一下,以保持濕度。


如果你真的很閒又很厲害,這裡有潤餅皮的食譜:


材料:四杯半的高筋麵粉,兩杯半的水,少許鹽。


作法:


1.將高筋麵粉過篩,逐次加入水,用攪拌器打勻成厚麵糊,成表皮光亮,略有流動的手感。


2.放置冰箱醒一夜,麵糊上覆蓋濕毛巾,以防止表皮乾硬。



3.平底鍋燒熱,手抓大把麵糊,向鍋心左右一轉,趁熱形成圓形薄餅皮,可以利用手中麵糰略作修補。


4.待薄餅外緣向內捲起,輕輕一揭即可。




為什麼要在清明節吃潤餅呢?


我孤狗一下,找出答案,才能向小華僑解釋個所以然來。


潤餅又叫春捲,傳自唐朝,杜甫詩中:「春日春盤細生菜」,春盤即是在「立春日,食蘆菔、春餅、生菜。」


春餅傳至閩南,一變而為清明節的應景食品。另傳是太平天國時,兵荒馬亂,無法準備祭品,有人想出將所有食物捲入麵皮中,以此祭墓。


但是,我最喜歡每年清明節拜過祖先,媽媽準備的潤餅,還有夜市的潤餅小攤。


以前在台中市西區五廊街工作,常去買楊清華潤餅,這家只賣潤餅的店竟然可以從1953年,至今賣了五十七年,賣了三代,生意歷久不衰,每到清明節及下午時間,生意好到要排隊。


我也懷念羅東夜市的潤餅,一邊現場做潤餅皮,一邊現場包潤餅,一大個潤餅吃下來,胃就佔去一大半了。


現在心裡這樣想想家鄉小吃,都化為積極的親自動手做,一群人一起吃更有春天解饞的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